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
年轻时怕寂寞,年老时望独处。
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写了一句话,朋友三十五岁,刚有了孩子,他说:逐渐了解了,为什么许多男人每次回到家,都要在车里坐一会儿,抽上一根烟了。因为回到家,你就变成了爸爸,变成了丈夫,你是顶梁柱,是擎天柱,是穆铁柱,就是不是自己。
看到朋友写的这句话,心里很酸。我特别能理解一个人随着自己长大的路上,对独处的渴望。随着有了事业,有了团队,有了家庭,责任感强了,独处的时间也就少了。那时,总会在夜深人静时想起当时的年少轻狂和对未来无限向往。
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不幸的是,那些独处的时间,终究会随着我们年龄增长而消失。
我记得一个朋友前些时间在准备一个英文辩论比赛,因为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背诵大量专有名词。于是,很爱玩儿的他,竟然三个多月电话打不通。后来,我才知道,他去了个安静的地方租了个房子,每天除了查资料就是对着墙一遍遍的自己跟自己用英文对话。
搞得后面都快人格分裂了。
幸运的是,那年辩论赛,他拿了最佳辩手。
他说,只有偏执狂,才能创造卓越。而我说,因为那些寂寞时光,才创造出卓越的他。
这世界上很多牛掰的事情,都是一个人在寂寞或饥饿时想出来的,团队合作很重要,但合作细节、分工明细和目标计划都是一个人在寂寞中想出来的。
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
当老师那几年,遇到过很多人蓬头垢面的准备考试,这段时间,他们切断了外界的干扰,离开了无用的社交,每天早出晚归去图书馆占位,喝着咖啡提神饮料去听老师上课,甚至打电话都成了奢侈,只是偶尔跟父母报个平安。在几个月的寂寞时光后,他们拼了命,尽了兴,结果都不差。
人不应该怕寂寞,而应该怕浪费了寂寞的时光。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只程序猿,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去年辞职,一年没有找工作,我们都特别担心他的状态,吃饭的时候会关心的问:你什么时候找工作阿?
他笑着说,不着急。
我问,为什么不着急阿?
他说,我还有点存款,够扛一年。
我继续问,那也不能这么作死吧,花完了呢,至少应该先找个工作干着呗?
他摇摇头说,真不着急,试问,人生有多少时间可以这样什么事情也不做呢?
我没有说话,我们也许久没了联系,一年后,我才知道他的厉害:这一年的gapyear,他考了驾照,健身减肥20斤,读了100多本书,自考了注册会计师,从此成功转行。
当他走进了一家会计事务所时,他才告诉我们,这一年为什么我们很少能看到他,因为,他在这一年的寂寞时光里,厚积薄发着,平静的努力着,终于,他成功转型,亮瞎所有人的眼睛,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相反,我遇到大多数的人,在人生寂寞的时光中因为纠结、焦虑,最后浪费了最能让自己升值的机会。
我另一个朋友在被解雇后,成天睡觉睡到天亮,竟然买了个电视,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视扫台,一年过去后,除了胖了好几斤,就是存款花的差不多了,人没有任何变化。后来,他不得不离开北京,回到父母开的公司找了个闲职。
要知道他不是特例,很多人都是因为没有用好自己的寂寞时光,最终失去了改变自己的机会。
其实当人毕业后,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才发现白天没时间学习,晚上没力气改变,渐渐的,也就习惯了平庸的生活状态。
许多人被问到大学四年最后悔的事情,他们的回答都是没有好好学习。其实,大家并不是后悔大学四年没好好学习,而是后悔没有利用好那些寂寞的时光。
这些时光,明明可以去图书馆,却被花到了无用的社交上;明明可以去磨练出一技之长,却被用在了被窝里;明明可以拿来改变自己,却被废在了韩剧、游戏中,到头来,大学四年确实不再寂寞,却在毕业后怀念起了这段无忧无虑的匆匆岁月。
说白了,这不是怀念,不过是悔恨为什么自己没有珍惜时间。
我上大学的时候,干了两件事情,直到今天会很自豪:第一,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苦练英文,每天四十分钟,雷打不动,坚持了八个月。第二,和几个好朋友组织了读书会,每周一本书,坚持不懈。
这些面对空无一人的教室的日子,在图书馆无人问津的时光,让我大学四年磨练出一技之长,更让我懂得了外面的世界,最重要的是,我开始明白,寂寞是常态,强者通过寂寞修炼,弱者浪费寂寞消遣。
不过,出来混,都是会还的。
所以,不用羡慕那些在台上熠熠生辉的人,也不用羡慕那些在其他领域叱咤风云的人,他们不过是在没人的时候,耐住了寂寞,自然,也就能在今后享受的起繁华。
愿我们都能耐住寂寞,用好升值期,成为更好的自己。
走着走着,已过不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岁月在脸上滑过,当沧桑在眼中掠过,当无奈在心底涌过,时间如流水般从指尖、鬓发间流去,我才知道我已经四十二了,很多的事情似乎是转瞬间就远远而去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已经把骨子里的那点傲气和才气磨的荡然无存了,最喜爱的文字已经荒废了十几年了。遥远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记忆早已渐渐淡忘,青春年少时在外求学的一幕幕却是总在眼前闪现,记得那时在学校里也曾度过了一段骄傲的岁月:唱越剧,模仿宋丹丹,干过主持,当过文学社长,胜任过班长……。那个时候总感觉四十岁是那么的遥不可及,离自己是那样的遥远。那时候同学们一致把我归类于女强人一类,他们觉得我以后的人生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却不想毕业后早早嫁人妻为人母,相夫教女,平淡无奇!其实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也挺好的!而如今,岁月的大手无论是否愿意已经把我牵到“不惑”的行列中了,岁月的年轮,记载着平凡工作中为了考取各种证书的努力付出、辛勤所得,记载着平凡生活中有失意、有彷徨、更有失祖母之痛,陪伴孩子共同度过那躁动的青春期……
四十多岁的人生对于男人来说:历经了将近半个人生的风风雨雨,心早已经淡然沉稳了。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稳定的家庭和满含亲情的妻子儿女就足够了!对于女人来说:在那份淡然安稳之余更加关心的是费一些心思如何把那张不再年轻的容颜一再挽留,那是女人的一点梦想和追求,但不得不承认岁月是一个无情的化妆师,无论如何粉饰,都难于抵挡岁月的侵蚀,花儿再艳丽也逃不过凋谢!四十岁那年,因女儿中考的因缘第一次进入寺院,在高宝平老师的影响下接触到佛法,佛家的慈悲宽大和忍让包容令我懂得用怎样一个心态面对那份因岁月沧桑而产生的失落与无奈,多了份对生活的从容与淡定。
明白四十以后可以换一种活法,借用悟澹法师解毒红楼里的一句话:“领悟,别人是没有办法给你的,需要自己在摸爬滚打中慢慢的体会”。在这两年学佛的岁月里认识了一些有才华的诗人、作家、画家、书法家,有的比我小有的比我大,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慢慢发现骨子里那股对文字的热爱从未停止过,明白生活就算要让你像野草一样坚韧也不要没了天真和梦想,真正懂得什么才是人间最珍贵的情怀,什么才是最自然最美的风景,喜欢以积极和乐观的心情对待每一天,因为美丽的心情会带来自信,自信才会让生活靓丽多彩!
明白懂得才是生命中最美的缘。
明白女人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有气质,要有修养,可以没有渊博的知识,但一定要有一颗善良包容的心,温暖自己,芬芳他人。
明白女人要勤于读书,读书是在和智慧聊天,用别人的经验,长自己的智慧,要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有人说世界有十分美丽,如果没有女人将失掉七分;女人有十分美丽,如果离开书籍将失掉七分。“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如作家毕淑敏说:“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明白四十以后要把时间留给父母,把爱留给孩子,把包容留给爱人。
回首的婚姻,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感受到了激情过后,成就了相濡以沫的亲情。时间将爱变成了一种包容和契合,共同经营有了一个温暖、清静、舒适的家园。其实每个女人都是在婚姻中长大成熟的,在婚姻中才能懂得生活的真谛。如果你能安于婚姻的平淡,就能自得其乐;如果你能接受婚姻的平常,你就会让每一天的生活都过得有滋有味。家,好好经营一定会幸福的!正如毕淑敏在《你要学着自己强大》中说:“幸福不是那么惊天动地,不是那么大张旗鼓的,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需要很多金钱、需要那种万丈光芒的时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去争取、去奋斗,我们就会有自己的幸福。”
不知不觉中,走过了姹紫嫣红的春天,跨过了骄阳似火的夏天,步入了果实累累的秋天,将漫步在夕阳之中。岁月老去的是人的年龄,但人的精神可以不受年龄的约束和限制,只要心中有慈悲,用一颗宁静的心超脱地看待一切,平心静气地享受生活,犹如一株深谷里的幽兰,散发着淡淡的温润的清香……闲暇之余,长期坚持健健身、听听音乐、看看书、写一些涂抹心情的文字,将一些生活感悟和丝丝心绪留存于在纸墨的馨香之中。
四十多岁的人生应该是一本淡然、清净、隽永的散文集,彰显的是一份宁静,一份安然,不争朝夕,不谈悲喜!粗茶淡饭也有诗意,人生是没有圆满的,我们从遗憾中才能领略圆满,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凡尘俗世细品岁月静好,落花散尽,风轻云淡,人淡如菊,心素如简!
还生命一份尊敬
这几天像是被送上了太空,本来正常的一切,由于所在星球位置的不同,而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不仅仅是失重而已,整个人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都无一例外地遭受着病痛的折磨。那种苦,难以名状又不足以为外人道,只静静地候着,自我很努力地休养调整的结果。信念,在这些日子里,更为弥足珍贵。
简单收拾后出去吃早餐,周围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人们,男女老幼似乎都在一如既往地踏着自己的节拍,过着自己的日子。新的一天,任何生命都会有着自己的精彩。
旁边走来两位男士,风风火火地坐在了对面,点了和我相同的早餐。对于陌生人我向来不注意,尤其是男士。何况最近心情一直不大好,更无暇理会与自己无关的一切。只想让自己变得简单,再简单。就像,运行了太久的电脑系统,需要轻轻地,一键还原。
虽然人生苦短,当好好珍惜,可是毕竟,长达一生的日子,的确是要存档太多的东西,再大的生命容量,也经不住这么无限制地堆积。所以,人生----也需要不断清理,升级,体检,更新。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掉的。不断优化系统,不断吐故纳新,就像人体每天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新陈代谢。
我一边吃着饭,一边脑子里不停地想着这些,而对面的两个陌生人,在等着包子出笼的当口,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得正欢。一个说哎呦我突然发现你头发怎么也白了呀,被说的那人想也没想就顺口说是该到白的时候啦,老了啊,前些日子我的一个战友都没了呢,心梗,太快了,救都没救过来,不也才五十多岁嘛,白头发又算什么!语气中充满了惋惜和黯然。另一个接着说,是啊,你说这生命也太脆弱了,要不怎么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哪,别真等到那一天,再去后悔可就晚了。我不禁抬头看了一眼这两个人,他们只顾自己吃着饭聊着天,一刻也没停下来。那个退伍老兵瘦高个子,同伴比他稍矮一些,上穿一件黑色的短袖体恤,在人群中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原来,对于生命易逝的感喟还真不止我一个,食五谷的烟火之人也都大抵如此罢。
好在,能够及时醒悟,尚且为时不晚。倘若积极调整,不至于使仅有一次的生命之中庞杂繁乱的各种人事本末倒置,就更是可喜可贺,就算生命看起来哪怕细微,哪怕平凡,也都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