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端午节风俗习惯
戴搭拉
戴搭拉,给孩子求吉利。天津人讲究为孩子佩长命缕,也就是老人们口中的“老虎褡拉”,这种布艺制品用五色丝线缝制,内部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等辛香草药填充,在夏日可起到驱虫避瘟作用。
用九子盘堆角黍
说起吃粽子,咱就先说一个和粽子有关系的习俗。所谓九子盘,又称“攒盘”,始于明万历晚期,流行于清代民国,它是古人为婚丧嫁娶或重要节日款待宾客的一种实用器物。到了端午节,天津人常用九子攒盘来摆放粽子,即角黍。
粽子最早用菰叶即茭白叶包成牛角形,所以又称“角黍”。天津市民多以艾叶包制粽子,在江米中放上豆沙、枣子等馅料,蒸煮熟以后再蘸白糖食用。
食五毒饼
除了吃粽子,天津人端午节还要吃一样东西,就是“五毒饼”,那讲究可是多了去了。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节不少习俗都和“避五毒”相关。贴五毒图、戴五毒兜、将“五毒”形象剪纸做成门符贴在门上。
用柳叶水洗脸
在天津静海一带,端午节还有用柳叶水洗脸、洗眼,寓意明目祈福身体健康的习俗。
佩香囊
端午节也称“浴兰节”,除了戴搭拉,佩香囊也是一项端午习俗。中药香囊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是将具有芳香开窍效用的中草药如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等制成药末,装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也可以挂在车里、家里。我国民间自古就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
端午节祈福平安
从古时候起,端午节就有着祈福平安的内涵寓意,古人会在这一天集体进行聚午宴、佩戴长命缕、画额、洗草药水等等活动,以便能够祈福家人和自身平安。所以端午节是一个非常盛大的节日,直到今天我们对端午节的重视程度依旧没有降低过,甚至将其设立为法定节假日。
端午节的习俗
悬艾
每当端午节到来的时候,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悬钟馗像
钟馗捉的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赶邪佞。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的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的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所以说悬挂钟馗可以辟邪。
端午是二十四节气吗
不是,是传统节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至正南中天,是龙飞天的日子,即如《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端午日龙星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扒龙舟与食粽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这两大礼俗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端午节,本是南方吴越先民创立用于拜祭龙祖的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总的来说,端午节起源于上古先民择“龙升天”吉日祭龙祖,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把端午视为“恶月恶日”起于北方中原,附会纪念屈原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端午风俗形成可以说是南北风俗融合的产物。
端午祝福语
1、让我驾一叶龙舟,满载着祝福驶向你;让我挂一束艾草,为你每日祈求平安;让我斟一杯浊酒,盼你一世安康。祝端午节快乐!
2、快乐像一根根棕绳,牢牢捆住你;幸福像一片片粽叶,紧紧包着你。愿你的生活如粽子般永远幸福快乐下去,祝端午节快乐!
3、一粒粒糯米饱含着快乐的滋味,一颗颗红枣甜蜜着美好的未来,一片片粽叶包裹着大爱的情怀,端午将至,愿你一生幸福快乐。
4、糯米再香香不过我对你的思念,红枣再甜甜不过我对你的问候,粽叶再大也大不过我对你的祝福,愿你端午节吃着香甜的粽子,想起帅气的我。
5、亲爱的,送你一个粽子,成分:100%纯关心;配料:甜蜜+快乐+开心+宽容+忠诚=幸福;保质期:永远;保存方法:珍惜。
6、端午伴五谷,幸福填满屋;糖馅裹幸福,吃下没苦楚;香粽艾叶煮,走过漫漫路;棕艾有情意,一生长相惜。祝亲爱的端午节快乐!
7、端午节到,我用宽容作粽叶,用快乐作糯米,用甜蜜作馅儿,用爱心作炉灶,用热情作柴火,煮一锅幸福的粽送给你,亲爱的你收到了吗?
8、满城尽闻粽子香,眷恋源系汨罗江,道不尽的缠绵,捆不完的幸福,剥不完的快乐,尝不够的甜蜜,扔不掉的顺意,祝你端午节快乐!
9、快乐化作糯米,粘住你的心;幸福化作蜜枣,甜透你的心;平安化作艾叶,清爽你的心;健康化作细绳,捆住你的心。端午祝你幸福快乐每一秒!
10、日出日落是一天,花开花谢又一年。变幻的是世间万物,不变的是心中牵挂。发出的是文字,编辑的是祝福,收到的是好运,祝你端午快乐!
11、龙舟泛起我的惦念,艾草传递我的情意,粽子包裹你的幸福。端午来到,只愿你开心快乐每一分,自在逍遥每一秒!
12、粽叶延续着不变的清香,江畔流传着动人的传说,龙舟划动着千年的祈愿,而我的心中也藏着绵绵的思念,亲爱的祝你端午节快乐
13、端午来到,愿你的事业“粽盛不衰,愿你的幸福“粽”涨不减,愿你的容貌“粽”不见老,“粽”而言之,粽子能给你带来好运,快乐!
14、送你一个粽子,祝福作粽叶,里面包裹着一生一世的幸福,一心一意的爱情,一点一滴的关怀,一朝一夕的快乐,祝你一切顺心。
15、清风捎来了我的问候,月光倒映着我的身影,夜色浸透了我的温暖,短信连接了你我的情意,祝你端午节快乐,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