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水乡绍兴作文800字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绍兴古称“山阴”)王羲之的这句诗是绍兴自然景观的写照,也是在这次暑假,我随衢州晚报小记者去绍兴柯岩采风活动后的感受。绍兴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以会稽山为主,有香炉峰、秦望山、百尖岗、舜王山、石旗峰等。北部多河湖泊,据统计,绍兴境内大小河流总长达1900多公里。而绍兴景观之美,却更在人情,生活之情。山明水秀的自然美景,以及纯朴真挚的风土人情,孕育了历朝历代的无数名人,所谓钟灵毓秀。在这次采风活动中,我发现的“三大之最”更是水乡绍兴风土人情的最好诠释。
第一乃名士书画之最。在鲁镇风景区,有一座中国书画家陈半丁的纪念馆,陈半丁,名年,字静山,号半丁,浙绍兴柯桥人,是我国现代中国画坛上的大师。最初师承吴昌硕、任伯年,且于海上诸多画家都有获益,来京后复溯源青藤、白阳、八大、南田及扬州诸家,最终合成一家之法。其笔墨、意境得文人之雅和“金石画派”遗风,题材和用色上汲取世俗间富贵吉祥之趣,所作潇洒清秀、刚健阿娜,迎得了各个阶层的喜好,是20世纪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著有《陈半丁画册》、《陈半丁花卉谱》、《当代中国画全集陈半丁》存世。鲁镇的商业街里,都是鲁迅小说中的人物,有祥林嫂找儿子阿毛、假洋鬼子、抢亲……。在柯岩风景区内,还有座“名士苑纪念馆”那是一座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的教育基地,里面挂满了李白、王羲之、贺知章、陆游、戴琥、汤绍恩、徐渭、姚长子等著名英才的平生著作。周恩来则在“名士苑纪念馆”前的石碑上写下了“我是绍兴人”五个烫金大字,绍兴作为全国“名士之乡”更形象地被表达了出来。
第二则是岩石文化之最。沿着柯岩的石板路前行,只见一石柱拔地而起,直插云天。石柱上丰下削,高达30多米,底围仅4米,最薄处不足1米,石柱上有清光绪年间所刻“云骨”两隶书大字,字比人高,这便是有“石魂”、“绝胜”、“天下第一石”之美誉的柯岩。岩石中间盘坐着一尊弥勒大佛,这座佛高20多米,是浙四大石佛之一,开凿于隋朝,用了一百多年才雕刻而成。此佛别具一格,大佛两耳相通,可容一个身高1。20米人往来自如,据说,“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一语,就是由这个大佛而出的。本来,弥勒大佛身上还披着一件金光闪闪的袈裟,可惜在战国时期被人盗走了,要不然我还能大饱眼福呢!
其三当然是酒文化喽!举世无双的绍兴酒可以说是世人皆知,绍兴自古以来无处不酿酒,无处没酒家,绍兴酒是用精选糯米和鉴湖水酿制而成,味香醇厚,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在绍兴葫芦醉岛的“品酒馆”里至今还珍藏着19和1927年酿制的百年花雕酒。这里的百姓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产生了许多酒俗,绍兴的酒俗与酒习旧时常与封建礼教迷信结合在一起,今天用现代的观点来分析、观察这些丰富多彩的酒俗与酒习,见到的是色彩艳丽的族文化特色,是人们善良美好的祝愿,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那种真、善、美的品格。绍兴的酒现在仍盛传不衰。有的酒俗与酒习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增添了许多新的酒俗和酒习,有婚嫁酒、生丧酒、岁时酒、时节酒、生活酒……
绍兴的乡土人情和水乡风光情趣盎然,现代风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有着丰厚的人文修养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百年水乡的缩影。
该同学在到绍兴参加小记者活动时,观察得较细致,积累了一定素材,描写也较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