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掉入陷阱,就是危机。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类开采煤矿、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各种矿物,
留下了无数矿坑,也就破坏了地貌和地层结构,很可能酿成后果,危及人类自身。
②宇宙创造人类和这种智慧生物,等于宇宙长出大脑,有了自我认识的工具,人类对宇宙的
认识即是宇宙对自己的认识。
③宇宙的一切,包括人类,都是宇宙生命的构成部分,人类之外的一切,也是生命和种种存
在形式,所以它们与我们是平等的生命,是我们的弟兄。
2、①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起强调作用。
②谁也不能断言那些狼藉斑斑的的矿坑不会是人类自掘的陷阱。--语气更强烈。
③那永恒的运动,那演化的过程,正是她生命力的体现。--激发思考,语气强烈。
④你曾听到石头里也有生命的呐喊。--语气强烈,催人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