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不自量力   陷阱   呐喊   沾沾自喜   B.喜形于色   窃笑   佳肴   狼藉班班
C.相形见拙   呐喊   演化   美味佳肴   D.精巧绝伦   幼稚   误解   高深漠测
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人类竟然不打自招地宣称要用这滴水来代替大海。
B.高深莫测的星空是大自然的精巧绝伦的艺术品。
C.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D.最不可思议的恐怕要数我们的大脑了,它使人有喜怒哀乐,能够思维。
3、判断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宇宙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永恒的生命,那永恒的运动、那演化的过程,不正是她生命力的体现吗?                                                   (                  )
②这个宇宙到处都隐藏着生命,到处都有生命的萌芽,到处都有沉默的声音。(           )
③你难道没有听到石头里也有生命的呐喊吗?                   (               )
4、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衔接最恰当的一组是(    )
水是自然界的产物,
①然而,太多的人还没有意识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
②因此全球范围内的水危机正在不断逼近
③水千变万化,雕塑出清丽的湖泊,创造出富贵的湿地资源
④是自然环境中最活跃的因素
A. ④①②③      B. ④③①②      C. ③④①②     D. ③①②④
5、仿例造句,表达对自然母亲的感恩之情:
感谢自然赐予我眼睛,让我看到如此壮美的山河;感谢自然赐予我                        ,                           。
6、举例说明“人类的认识史仿佛是纠错的历史”。
7、读着作者精辟的论述,理性的分析,你打算如何将“敬畏自然,爱护自然”变成具体行动?请就“敬畏自然”这一主题拟几句宣传标语,向人们发出呼吁。
例:地球不是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的,是从子孙那里借来的。
爱护今天的自然,自然将呵护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