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里
当千百年前河流两岸的农器举起又落下,朴实的呼喝在中原大地上炸响,我的血脉开始流动,你给那两条涌向我心脏的河流取了名字长江、黄河。
我曾辉煌过,前来朝拜的人数不胜数,他们跋山涉水,载着满船的礼品,眼神里是满满的敬仰。现在,他们又来了,仍然跋山涉水,船上载着的,却是整箱的火墙弹药,眼神里,是溢出的贪婪。我看到那个王朝火光冲天哀声四起,我看到腐朽的人们在丧尽尊严的协议上签下屈服,我看到外邦人脸上的嘲讽与愚弄。可是我还看到,还看到你悲愤的眼神,和跪下时泣血的双眸;我还听到,还听到你的呐喊被裹挟在皇城冲天而起的火光中,淹没在逃难人群的悲呼里。你的身躯太瘦弱、你的声音太微小,你只是沉默地剪掉了辫子,断头台上站着你亲爱的同僚。
少年啊,我是中国,我是少年的中国。而你,是我心里不灭的希望。
我身上的血痂刚刚脱落,日寇的铁蹄又踏在我的身上。我看到你们摘下了书包,用稚嫩的双肩扛起了枪杆。炮火声中,我听到南京大地上成千上万无辜人民的悲泣;炮火声中,我看到你们唱着军歌向前踏破敌骨唱凯旋。你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说少年强则国强,你说国耻未雪何以家还。你带着远征的将士们在缅北莽林中遥望家乡,最终将血肉撒在怒江,奔腾的河流将你们汇聚到一点我的心里。
少年啊,我是中国,我是少年的中国。而你,是我宁折不弯的脊梁。
这一刻,我重新站起来,伤痕累累却又满怀希望。你们在广场上欢呼呐喊喜极而泣,你们相互拥抱搂在一起。这一刻,我再次看到你,你向我宣誓的神情严肃而又执着,姿态国士无双。
我悄悄地落泪。我知道,我将一直站立,有你在我心里。
少年啊,我是你的中国。而你,是我永恒的荣光,永不湮灭。
你永远在我心里,我的中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