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刚刚读完《简・爱》这部世界文学名着,我想任何认的心情都将久久不能平静。这是英国文坛一位女作家夏洛蒂勃郎特写的一个叫简。爱的女子的传记,也是作者自己的缩影。书中简爱从盖兹海德到慈善学校,又到桑菲尔德庄园,经历了许多苦难和曲折,最终获得了自己所追求的自由,平等和爱。
对简。爱,我有的是欣赏和赞美。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简・爱童年时逆来顺受,却得不到舅妈与表兄弟姐妹的好感。她的舅妈能容忍自己的孩子的一切错误,而简爱“竭力想赢得别人的好感也白费力气”。尽管她努力把事情做得最好。最终还是“像所有反抗的努隶一样,在绝望中决定豁出去”。看到这儿我又为简担心,她的舅妈会如何处置她?但简却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感。我从中感到简不愿听任命运的摆布,有与不公平作斗争的勇气。也告诉我们不要惧怕社会的各种不公正现象,要敢于对其批评与打击。
虽然,简与罗切斯特的地位、财力、年龄相差甚远,但简不受习俗与常规的束缚,她敢于追求她的所爱。而并不对罗切斯特百依百顺。她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现在我是在用我的心与你的心交流。就好象我们已离开人间,平等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就因为自己穷、低微、不美等各种因素而深深自卑,觉得自己不配拥有什么,从而没有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然而每个人的确都是平等的,正如见所说,我们的凡胎肉体是不同的,但在我们出生时,每个灵魂都是平等的。或许不平等的世界分出了所谓“低下”的人,但他们有一颗挚热的心,也有思想,也有自己的人格,他们不是与我们平等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穷并不是一种过错啊。即使是囚犯,依然有善良的一面。正如有人所说的“我们所说的‘坏人’有时候是不善于隐瞒自己缺点的人,而我们所说的`‘好人’,也无非是善于表现自己优点的人。”这句话也说明了,我们人都是一样的,是平等的,正视自己吧。
从整书中我得到的最大感慨是:我们依靠自己的能力,作出最大的努力,就会冲破重重困难,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
我从简・爱身上,找到了现代女性所缺乏的种种精神:简。爱自尊自重,不懈的追求人格独立与自由;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简・爱》的故事的确让人感到一丝温馥和慰籍,让人明白爱的真谛。也特别适合从小生活在物资充裕,被爱包围的独生子女们来读,来领略简那自尊、自强、自立、平和宽容和充满怜悯爱心的精神世界。
爱情、亲情和怜爱之心是人类最丰厚也是最重要的精神财富。缺了它,等于白活一世。学会爱人,感恩很重要。
《简・爱》这本小说是以简的性格为脉络的,这样的结局是为简的性格取向服务的。但是对于罗切斯特呢?简从前有的自尊与自卑难道罗切斯特先生就一点也没有吗?难道他就那么容易做到与简在一片纵过火的废墟上重新开始新的幸福生活吗?
作家是忽略了罗切斯特先生的真实性或挣扎性的。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无非是为了成全一段纯粹的爱情的延续。如果让每一个古怪个性都不停地轮番作怪的话,生命哪里会留下爱情,只剩下争吵而已。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精彩的一面,让我们为简爱的美和爱而鼓掌,为夏洛蒂勃郎特的经典之作――《简・爱》而鼓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