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三国演义》读后感1500字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一开头,就把人带进了那三国鼎立,谁与争锋的时代,心情也激动了不少。《三国演义》里有情感,有仗义,有谋略,有君臣……读之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是的说起三国演义,每个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宴桃源豪杰三结义”。“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的刘备;“身长九尺,W长两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的关羽;“身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笨马”的张飞。这三位豪杰一聚首,一结拜,是小说生动了不少,才引出后文一大堆精彩情节,读到后来,认为刘备这大哥当对了,虽无关张二人之勇,却有沉着稳重之势,才能“三顾茅庐”请到那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
在“孔明用智激周瑜,孙权决计破曹操”这一回,让我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周瑜好歹也是孙权的军师,竟中了诸葛亮的雕虫小技,让孙权心甘情愿帮刘破曹,看来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周瑜为了小乔,孙权为了大乔,不让曹操夺走,甘愿与曹对立,这也告诉我了一个道理:学习只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得了解空气,才能让别人心甘情愿依着你。周瑜不愧是周瑜,后来发现自己中了计,才咬牙切齿,深知诸葛亮不可小视,三番五次的相知诸葛亮于死地,让他三天找来十万支箭,周瑜认为这样可以难倒孔明,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以除后患,没想到他的计谋还是被诸葛亮料到,才有了“用奇谋孔明借箭”,诸葛亮就是诸葛亮借天气是曹操面红耳赤,诸葛亮这一借可谓借出了本事,不禁让我这个读者赞叹不已,也让周瑜佩服不已。因此,两人共商破曹大计,那就是“献密计黄盖受刑”。为了吴国,这位忠心的老将甘愿北大一百脊杖,五十棍,看着书中黄盖皮开肉绽,鲜血迸流,昏厥几次,我早已热泪盈眶,为这位忠臣鼓掌,正是“勇将轻身思报主,谋臣为国有同心。”
最精彩的想必是“七星坛诸葛祭风,三江口周瑜纵火”的“赤壁之战”这一火攻,更是使曹军大败而归,连曹操都险些丧命,幸亏有几位大将竭力保护,才带着残兵突出重围,这一仗让我觉得打得真好,痛快人心,看到曹操逃亡在诸葛亮智算的华容道上,几次大笑诸葛亮愚蠢,这时伏兵一拥而上的情景时,我难免有些不解:诸葛亮难到连伏兵突击的时间都算准了吗?仿佛曹操被捕的局面已定,是关键时刻关羽还是放了曹操,也许是天注定要饶曹一死吧,只能无奈!
曹操真是不负重望,才有了“曹操平定汉中定”这一回,开始是两面受敌,好不容易才被救回军营,
这一救,使曹操有了平定阳平关的谋略,让众人拍手称赞。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一回曹操胜利而归,让我不禁叫好。读至后来,诸葛亮辅佐刘备的事迹也越来越多,如空城计等等。在损大星汉丞相归天“这一回,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连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也躲不过这一劫,我揪心不已,为这老军师担忧起来,也许是命中注定,诸葛亮注定归天矣,但他早已深知,安排后事,军中如以往一样井井有条。读到这里,我想很多读者都像我一样为这伟大的军师打抱不平,可谁又能挽回呢?
最后的”降孙皓三分归统一“,也许是较完美的结局吧,司马懿所在的魏国,最后还是统一了三国,完成霸业么仍在刘备曹操孙权时期,可谓是不相上下,有赢有输,有悲有喜,但无论怎么说,还是曹操曾统治的魏国打了胜仗,自此三国归于晋帝司马炎,为一统之基矣。此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者矣。
合上全书,有太多吐不尽的感受,我也曾想,刘备如果没有诸葛亮,孙权如果没有周瑜的局面又是怎样?因此,我还是很欣赏不受众人欢迎的曹操。被称为”曹贼“不仅是因为杀了太多无辜的人,更是因为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名言“。所以”乱世之奸雄“的评价,几乎成了他的盖棺定论。身边虽然没有像诸葛亮、周瑜一般的谋士,却有自己的大智,想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策。而曹操自己的说法却是”奉天子以令诸侯“,不管是”挟天子“还是”奉天子“,曹操都用了”智“。即使是生命垂危,也依然关心妻子儿女。不管曹操是”枭雄“还是”奸雄“,他都有自己的个性。
魏、蜀、吴这三国,曹、刘、孙这三人,注定得同时出现,哪怕是少了一国、一人,都会显得索然无味。明争暗斗,三国争锋,才是这本书的最大亮点,刘备的”仁“;孙权的”贵“;曹操的”智“在《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局面,也是最为精彩的一点。都说读三国演义,评天下大势,反正我还嫩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