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看完《爱的教育》这本书,脑海里就跳出了这句歌词,眼前出现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多么美好,多么温馨!
《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撰写的。该书意大利语的原意是“心”,另有副标题为“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作者以日记体记叙了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一学年的经历,描写了发生在学校、班级和家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天气这样晴和!做母亲的尽情唱出心头的喜悦。做父亲的努力从事神圣的劳动。孩子们急起直追,勤勉地求学。这是多么美丽生动的一幅图画啊!”这是裴宝尼老师在病愈后回到学校讲课时说的一段话。那天,老师很快活,学生很快活,像着了魔似的快活。我想,这快活,缘于一颗颗爱心。爱,无处不在。我在文字中呼吸,爱的芳香沁入心脾。安利柯的爸爸妈妈多么爱自己的孩子。开学了,爸爸在孩子出门前叮嘱说:“安利柯,你得努力用功啊!”这样的话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有的同学也许已经嫌罗嗦了。但是仔细地咀嚼,你会感到简单的话里包含着父母对我们深深的爱。当安利柯因为要换老师的事有些不高兴,并有些抱怨地说:“这位老师看起来很可怕的!”时,妈妈马上对他说:“你不要那么想。一个人单从他的外貌去想象是靠不住的。凡是做老师的,没有一个是不爱学生的。越热心的老师对学生越严厉,看起来好像很可怕,其实他是想把学生教好。妈妈也会帮助你温习功课的。”这真是懂得怎样教育自己孩子的母亲。怪不得安利柯的心情马上好起来,并且说:早晨父亲所说的话,已经牢牢地记在我的心坎里。老师们是多么爱自己的学生啊!就是那位让安利柯第一眼见到觉得“可怕”的裴宝尼老师,到第二天他就觉得真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了。老师叫学生默写,随后便走下讲台,在座位间巡视着,看见有一个同学满脸生着红红的小疙瘩,他非常关心地说:“是不是不舒服,把舌头伸出来让我看看!”当学生们默写完后,老师又用低沉而亲切的声音说了一番动情的话:“各位小朋友,从今天起我们大家至少要在一起相处一年,大家要相亲相爱。大家不要怕我,要努力学习。我没有一个亲人,你们就是我的亲人。除了你们,我也没有可爱的人。我把你们看作我自己的孩子,我要爱护你们、教导你们,使你们都成为意大利的好少年,希望你们要好好听从我的话。”读着这样的话,我真为安利柯感到幸福,他有一位视学生为子女的老师。最令人感动的是父亲的老师。一位教了六十年书的老老师。在安利柯的父亲去看望他的时候,他居然还记得这位几十年前的学生是坐在哪个座位,居然还保存着当年的成绩单。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从前学生的面影浮现在我眼前,耳鼓里好像想着学生们喊“老师!老师!”的声音,这是我唯一的乐趣!
有爱的付出,必有爱的回报。学生是多么地爱老师啊!安利柯的父亲听说了老师的消息,马上坐火车赶去拜访老师,并要求老师允许自己服侍老师,像当年老师把面包撕成一小块一小块地往他嘴里送一样。裴宝尼老师生病了,同学们都很想他,去看望他。当他回到学校上课那一天,大家都觉得很快活。
《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从而使爱升华。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x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一名老师。教师朋友请让我们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乐学生所乐,忧学生所忧,用师爱引导他们走向光明、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