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爱的教育》读后感1500字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是一部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被认为是意大利人必读的十本小说之一,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名著,被各国公认为最富有爱心和教育性的读物。
《爱的教育》以四年级小男孩安利柯的眼光,从10月份开学第一天开始写起,一直写到第二年7月份,全书共100篇文章,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令我记忆犹新感人至深的是第五卷二月《护士》(又《爸爸的看护者》)这一节,因为我读到后面是含着泪水,声音哽咽的,差点没读下去,说的是一位乡下叫西西洛的少年到那不勒斯市某医院找他去法国工作前日刚回国突发疾病住进该院的父亲。护士一时记不起他所说的姓名,根据他所说的不久刚从外国回来的老工人,领他到长廊尽头病房尽头一个病人面前说:“就是这儿”,病人面部全变形,只是面部轮廓和眉间似乎还像父亲,病人一动不动,抬眼注视少年,又闭上眼睛,仍不开口,只是吃力的呼吸。医生说病人患了面部丹毒,病很重,但还有希望,好好照顾,对病人有好处,于是该少年一心照顾病人,“替病人整顿枕被,不时摸摸他的手,或者赶走苍蝇,或者呻吟的时候俯身看看,护士送汤药来时,他接过杯子或汤匙替为灌喂”而病人呢?“时时张眼看西西洛,好像仍不明白,不过每次注视他的时间渐渐地长了些”。就这样过去了四天。病人的病势时好时坏,反复不定。西西洛尽了心力服侍。
第五日下午,西西洛听到室外脚步声和宏亮而又熟悉的声音,看到手缠绷带的父亲惊呆了,父亲也跑过去拥抱西西洛,说母亲来信让西西洛来医院,他等了好久没来正担心,正要出院,没想到医院搞错了病人,见到儿子西西洛,高兴的不得了,想拉儿子走,说今晚就可以到家,西西洛回视那病人,病人也张大了眼注视着西西洛。这时,西西洛却要留下照顾该病人:“不是,爸爸!请等我一等!我不能回去!那个爸爸啊!我在这里住了五日了,将他当做爸爸了。我可怜他,你看他在那样地看着我啊!什么都是我喂他吃的。他没有我是不成的。他病得很危险,请等我一会儿,今天我无论如何不能回去。明天回去吧,等我一等。我不能弃了他走。你看,他在那样地看我呢!他不知是什么地方人,我走,他就要独自一个人死在这里了!爸爸!暂时请让我再留在这里吧!”父亲决定不下,看看儿子,又看看那病人。问周围的人:“这人是谁?”“同你一样,也是个乡间人,新从外国回来,恰好和你同日进院。送进病院来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话也不会说了。家里的人大概都在远处。他将你的儿子当做自己的儿子呢。”父亲就让西西洛留下了。
西西洛回到病床旁边,病人似乎就安心了。西西洛仍旧从事看护,热心与忍耐仍不减于从前。递药、整理枕被、手去抚摸、用言语安慰,从日到夜,一直陪在旁边,直到病人断气。临去世时病人还紧紧握着西西洛的手。助理医生说他的虔诚的使命已经完成让他快回去,说有神保护他这样的人,并祝他好运;护士把窗子上的紫罗兰送给他当作纪念,他把花分开散在病床上说留下纪念这个可怜的死者吧!临走时还不觉脱口而出“再见!可怜的父亲!”
多么善良的少年啊!如果说在这之前,西西洛认定是自己的父亲病重,父子情深,乌鸦反哺,悉心照料,无可厚非,可是,当他知道自己照顾的不是自己的父亲,而父亲病愈出院,并没选择同父亲离开,却是继续一如既往的照顾一位如同父亲一样出国打工归来病重的陌生人,真是常人所不能及。要是一般人还不和护士拼命,浪费时间精力,精神损失费也不少。
在这儿,我不说西西洛是多么的无私,善良和高尚,也不说西西洛让我多么的感动和敬佩,我只说大爱无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