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四年级的暑假,因为妈妈要四处出差,爸爸暑假不放假,我辗转了几个亲戚家寄宿,几乎没有几天是在家待的。刚放假的时候我在爷爷家住了一两个星期,时间虽不长,但我懂得的一个道理也许能使我受益终身。
爷爷年纪大了,但依然关心国家大事,说起政治来头头是道,有板有眼,俨然一个坐在演播室大论政坛的学者。另外,爷爷在养花方面也颇有建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走到阳台关心他那些宝贝花草,直到棵棵都照料完毕,才心满意足的走回客厅打开电视收看中央台的早点新闻。
爷爷的每个早晨都是这样度过,周而复始,我甚至一度相信爷爷的晚年生活都将被养花和新闻这两项所占据。
这天早上我起的很早,走到阳台发现爷爷又在准时不误的照顾他那些宝贝儿们。浇完了一棵,发现长出了一片枯叶子,便拿剪刀小心翼翼的剪掉,生怕剪坏了花茎。然后又慢慢挪到另一棵前,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丝毫没有厌烦的迹象,仿佛那是一件全世界最有乐趣的活动。一棵茎长弯了,爷爷拿竹签插在土里用绳子把茎绑在竹签上;小石榴树要开花了,爷爷在土里洒了新买的花肥;仙人掌受潮了,连忙端到阳光充裕的地方去;兰花叶上起了一层薄灰,爷爷拿来湿毛巾挨片擦干净……爷爷对这些无声的花草的关爱。似乎那便是他的孩子,需要他悉心的照料。
我问爷爷为什么对花草如此爱护有加,爷爷说:“你对它们好,它们会以美丽的花朵与茂盛的枝叶给予你回报。植物并非无情无义,它们也怀着无限感恩的心,只要有足够的关爱,便有涌泉般的回报”。
我突然明白了爷爷这么做的理由。也许有时候植物比人更善解人意,更懂得知恩图报。
我也发现,我受到了多少来自外界的关爱,我身边原来有这么多值得感恩的人与事,而我却从来没有像那些植物一样给予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