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京剧
京剧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博采众长,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它是在徽戏和汉戏的基础上,吸收了昆曲、秦腔等一些戏曲剧种的优点和特长逐渐演变而形成的。京剧音乐属于板腔体,主要唱腔有二黄、西皮两个系统,所以京剧也称“皮黄”。京剧常用唱腔还有南梆子、四平调、高拔子和吹腔。京剧较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故事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话本。既有整本的大戏,也有大量的折子戏,此外还有一些连台本戏。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比较严格,早期分为生、旦、净、末、丑、武行、龙套七行,以后归为生、旦、净、丑四大行。
京剧的戏剧情节是安和的,在平和清楚的叙事过程中展现优美,它不用紧张、激烈、刺激的剧情吸引观众;京剧的音乐伴奏是安稳的,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给人一种天衣无缝的安稳感觉;京剧的表演风格是安详的,既不过分高亢激昂,也不刻意一唱三叹,从不强调暴力和血腥。京剧在发展,在创新,在与时俱进,并没有安于现状,安常处顺;京剧在推陈出新,并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弘扬安和、安稳、安详的风貌,才能安坐戏剧舞台“国粹”的王座安然不动!
1960年,周总理曾在北京新街口总政排演场观看京剧《霸王别姬》。戏剧开始,刘邦发兵攻打项羽。群臣纷纷劝谏,项羽不听。总理说:“一人言堂。”项羽回到皇宫,虞姬又规劝,项羽还是不听。总理说:“一家之长。”当演到项羽孤军陷入设好的埋伏时,总理道:“一筹莫展。”当虞姬备酒安慰项羽时,总理说:“一曲挽歌。”四面楚歌,汉兵将至,虞姬拔剑自刎,全场剧终时,总理又说:“一败涂地。”总理仅用20个字就概括了项羽失败的全过程,堪称妙绝。
京剧是国粹,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遗憾的是现在许多青少年对此知之甚少。很多人都喜欢听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看“超女”……他们并不喜欢听戏剧,更不要说看我国的“国粹”——京剧了。很多人都认为京剧和无聊,很老土,不如现在的音乐那么有趣,那么流行。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欢听戏剧,而抛弃了我们的“国粹”,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希望大家多看京剧,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
2豫剧
豫剧是在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戏曲剧种,它发源于河南省,据中国各地地域戏曲之首。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吐字清晰、有血有肉、韵味醇美、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显示出特有的中原文化艺术魅力,并受到各界人士欢迎。
豫剧的起源最早有三种说法。一说是明末清楚秦腔于蒲州梆子传入河南后,与当地民歌、小调结合而成。二说是由北曲弦索调直接发展而成。三说是在河南民间演唱技术,特别是明朝中后期,在中原地区盛行的时尚小令基础上,吸收弦索等艺术后发展而成。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专家得出了豫剧最早诞生地是在古都开封和周边各县的结论。
豫剧演出有时会在脸上画各型各色的脸谱,以象征这个人的性格和品质。红色含有褒义,代表忠勇者;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者;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凶诈者;金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
豫剧的服装是其他艺术手法不能代替的,在艺术的发展中,受文化差异的影响,逐渐导致了不同剧种服饰风格的不同,豫剧服装是豫剧特有的服装,它具有鲜明的特点,与其他剧种相比别具一格,构成了豫剧舞台艺术的有机组成部分。
豫剧的伴奏乐器早期为大弦、二弦和三弦。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樊梓庭先生借鉴山东梆子的伴奏乐队,引进了板胡,大弦、二弦逐渐弃置,改用中音板弦为主弦。五十年代后,一般文场逐渐增添了二胡、竹笛、笙等。有的还增加了坠胡、古筝等,也有增加电子琴、小提琴、中提前及西洋铜管、术管乐器等。音乐朴素大方,高亢被奔放,乡土气息浓厚,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
豫剧的角色行当为“四生四旦四花脸,八个场面(即一鼓二锣仨弦手,梆子手镲共八口)俩箱倌”,即四生、四旦、四花脸。四生是大红脸(又叫红净、戏生)、二红脸(又叫马上红脸)、小生、边生(又叫二补红脸);四旦是正旦(青衣)、小旦(花旦、闺门旦)、老旦、帅旦;四花脸是黑头(副净)、大花脸、二花脸、三花脸。豫剧的老一辈艺术家像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桑振君等六大名旦,他们都为我国的豫剧事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豫剧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如:《花木兰》、《穆桂英挂帅》、《对花枪》、《铡美案》《三哭殿》等。新中国成立后出现了不少描写现实生活的现代戏如:《红色娘子军》、《小二黑结婚》、《朝阳沟》、《刘胡兰》、《人欢马叫》等在群众中都颇具影响。
豫剧人以高亢粗犷的唱腔、和丰富多彩的动作来表达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戏班更是有各种风格的表现形式。观众在吃喝玩耍中看戏,一出戏演他个十天八天的也是常事,大家随心所欲,尤其是老人们优哉游哉,毫无倦意。
豫剧就是这样,不仅表现出了河南文化,传承着河南文化,这种传统文化更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我相信,新世纪,这颗璀璨的明珠,定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3安徽的黄梅戏
黄梅戏是安徽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黄梅戏源于黄梅采茶调。清乾隆五十年(1785)左右,在安徽、湖北、江西毗邻农村流行采茶歌(亦称采茶调),因民间社会交往,流传于安庆地区,与多种民间艺术结合,形成民间小戏。辛亥革命后,黄梅戏在京剧鼻祖程长庚故里、素享“戏曲之乡”美名的安庆府怀宁县一带植根,汲收了京剧、徽调的营养,受到当地风土、人情、语言的影响,使她得到了丰富和升华。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安徽省境内,由政府组建了省、专区、市、县专业黄梅戏剧团,保护、启用和培养了一批文艺人才,黄梅戏即成为安徽的主要地方剧种。
已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等一代名优,领衔黄梅戏剧坛以后,把黄梅戏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黄梅调《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湾演出,轰动了整个台湾;日本戏曲专家波多野太郎,称赞黄梅戏唱腔“浑厚优美,简直像一条山间淙淙不尽的流水,韵味清新,别具风格”。尤其是严凤英主演的《天仙配》《女驸马》等优秀剧目拍成电影后,影响遍及全国,先后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组建了五十多个专业黄梅戏剧团。当今,黄梅戏已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
轻歌曼舞、赏心悦目的黄梅戏是地道的来自民间的艺术。她的表演质朴细腻,真实活泼;她的语言朴实无华,通俗易懂;她的曲调优美流畅,明快抒情。加以道白多用安庆官话,地方生活气息浓郁,更显黄梅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