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考满分作文五:细品菊之真味
仔细品一口菊酒,顿觉幽幽清香渗透入身心每个角落。曾痴迷于琦君《春酒》中所描绘的多姿多味的八宝酒,疑惑于母亲为何每每酿制菊酒独独只放菊花。母亲只笑着抚摸我的头,道:“菊花自有真味存在,酿制菊酒又何必加其它杂芜之物?”我大悟。喜欢菊花,喜欢菊酒,喜爱细品菊之真味,喜爱细品母亲之淡然心境。
每至秋风袭来,母亲总爱牵着我来到菊花丛中赏菊。菊花开的随意而又随性,如满地打滚的孩子,把各种颜色泼洒得四处飞溅。
这时,母亲最爱吟诵的便是陶渊明的“秋菊有佳色,`露掇其英。”于是,我眼前便幻化出一位隐士,他志却了尘世的喧嚣,忘却了仕途的不达,悠悠采菊,摇步东篱,每一步都走出了人生的本真。
母亲喜爱别一朵菊花于发间,墨一般的黑发映衬着菊花,那种放纵的野趣与美,至今仍荡漾于心间。
赏菊之余,母亲与我总会掐一大捧菊花回家。或种在家里,盛开时,是一丛鹅黄;或做成菊花枕,晚上枕着,能带来心安;或酿制成菊花酒,母亲说可以用来清热解毒。
至今菊花酒的清香袭人依然撩拨着我的味蕾。母亲总会挑选上好的糯米,将之与菊花与酒曲混合,母亲不屑于加其他杂芜,她太痴迷于品味菊之真味。
每至重阳佳节,亲人们齐聚一堂,母亲便给每位大大斟上一碗酒,这我可就贪了。我便凑到母亲身边,仰着头,张大嘴巴,伸出舌头,待母亲用筷子蘸上菊花酒,在我舌头上一点,我便猛的一舔,顿时一股清香从舌尖处升起,顺着呼吸进入五脏六腑,随即蔓延至全身。母亲这沾不到光了,便凑到其他大人身边,几个回合之后,我便肺腑清润,周遭发暖,睡意渐至,倒在母亲怀中睡着了。
母亲喜爱菊酒,喜爱品菊之真味,是因为她那淡然的心境。屈原曾吟道:“照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历代文人墨客赏菊、爱菊的落拓不羁,淡然闲适深深烙印于母亲心中,以至她对菊花如此痴迷。
菊花自有真味存在,确实,菊之真味在于它不同寻常的淡,而人也可淡如菊花,就像母亲。这种淡,但在名利、兴衰、荣辱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这种淡,能在外界喧嚣肆意驰骋之时,洞察世事,击破纷扰,谢绝繁华,活出生活的本真与质朴。
啜一口菊酒,细品酝酿其中的菊之真味,顿觉一缕清风袭过荒芜的原野,内心一片清净澄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