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一叶
,我的本命年。我属羊,初春里一只无处觅食的羊。
20,我的毕业季,又或许是毕业祭,祭奠我在学校的最后时光,祭奠我寒窗苦读的这些年,祭奠我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对于我们这些90后来说,可感叹的,恐怕就是诸如此类的事情了。
我不知道我感慨着什么,但就是觉得离开了学校,似乎失去了依托,找不到安全感。
我在时光轮轴里寻找着,寻找着我的梦想,我的期盼,还有我的未来。
四年前,我来到这座离家2800公里的地方。除了自己和爸妈背上背的行李,我还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梦:我要站在高山之巅,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这个梦,是不是奢望,那时的我,从未想过。
对于初来乍到之人,学习永远是必要的。学习大家的风姿卓越和英姿飒爽,学习新手该知道的奇谈怪论和校内名人。
对大学的憧憬,在高考志愿填完后,在进入大学校门前,那种强烈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只知道,它一定很美好!
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幕,印入眼帘的是一尊孔子圣像,那种压迫感,莫可名状地朝我的心头袭来。像是被谁一把掐住了脖颈,呼吸困难;双腿如灌了铅一般,寸步难行。
我不知道自己花了多长时间才褪去了内心的恐惧,但我知道肯定不会太短。毕竟,这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离开自己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
走进宿舍,发现特别拥挤,是上下铺,住十个人的那种。室友并没有全部到来,因为是我提前了一天。
第二天,缴费、体检、领军训服、班级报到……一系列繁琐的事情都处理好了,接下来就是为期半个月的魔鬼训练了。
在军训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坚持、隐忍、积极、乐观。在我心里,这是一段难忘而又无可替代的岁月。
正式上课的日子来临了,心里满怀期待和兴奋,并暗自许下定会如高中般刻苦认真的誓言。虽然大家都说大学里不是只有学习,更多的是丰富的校园生活,但我还是经常奔图书馆。虽然大家都在参加着不同的社团,体验大学里不一样的文化,我依然抱着书慢慢啃。
我以为我会坚持热爱读书,坚定学习信念。可是,看到同学们一个个看着偶像剧、玩着小游戏,学习成绩却都比自己好,瞬间那些所谓的努力学习都变的不堪一击了。
四六级还没开始,普通话也还有时间,计算机等级考试机会还很多,慢慢准备也不急。
既然大家都在玩玩学学,我又何必那么认真呢?反正只要不影响学习,玩玩也无妨。
接下来的这几年里,除了有时候做做兼职,打一下暑假工,挣点生活费,其余的心思就都用在了电脑上。俗话说得好:“电脑是女生的电视机,男生的游戏机”,而我刚好就是把电脑当电视机的那一类人。
只要有时间,总会追追剧,看看小电影,虽然偶尔会写写心得感受,但总觉得日子不够充实。去图书馆看书的次数越来越少,在宿舍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长。即使内心十分挣扎,认为自己不该把空余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这些无聊的东西上;即使是后来才发现四六级虽然过了却没有高分,普通话始终突破不了一乙,计算机考了几次才过。可是,仔细想想,这几年,自己已经与初来乍到的那个懵懂女孩儿相去甚远了。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心里总是默念着自己的伟大理想,一觉醒来却依然随波逐流。有时候,甚至想过,这个大学上着真没劲!
四年大学生涯里,除了图书馆给了我些许慰藉,除了室友给了我不少关怀,其余的都是一片空白。即使大一拿过奖学金,现在想想,也觉得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儿了。
临近毕业,大家都在为毕业论文忙得焦头烂额,而我还好,提前修改了,提前答辩了。想着毕业论文都敲定了,毕业就不是问题了。
可是,扪心自问,这大学四年里,自己收获的有多少?学到的有多少?可以带走的又有多少?只觉得胸口压了一块巨石,让我瞬间哑口无言。
究竟是这绚丽多姿的大学时代辜负了我,还是我辜负了本该奋发图强的大学时代呢?
如今漂泊在外才发现,原来自己的理想已经变得遥不可及,原来我的大学时代有如此迷人姿态,原来只是我辜负了本该坚持到底的决心,是我辜负了本该奋进的青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