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梅雪情怀
客居他乡,虽然久远,但是,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外来客,好像城市喧嚣的人群,林立的高楼,放不下我这颗游子的心,城市里变换的季节,单调的色彩,始终无法唤醒我内心深处的那份思乡情愫,就连冬天里,故乡的一场瑞雪,仿佛现在都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小城里的冬天充满煦暖的阳光,终于在新年之后的几天里,飘起了雪花,由于年前把父亲接回到身边过年,这是我第一次在春节期间,没有回到故乡,整个春节期间,好像觉得生活那样枯燥无味,总觉的,新年离我很远,生活在城市里的我,始终觉得,我新年的喜悦,属于哪个遥远的小山村,我新年的梦想,在故乡的古运河里流淌。
踏雪寻梅,颇让文人骚客们费劲诗章,我想,这诗章里有对往昔的追忆,有对故乡的眷恋,也有对梅花凌寒绽放的景仰,还有风雪中的那份孤独与寂寥;踩着厚厚的积雪,背上相机,走进这久违的风雪世界。树枝上高悬的大红灯笼,在积雪的覆盖下,似乎在提醒我这已经是新年了,这山川,河流,这一草一木被银装素裹的世界,可有我故乡的身影?踏雪寻梅,在北方的小城里,梅花一般是不多见的。
记得去年冬天的时候,我还在千里之外的广东,享受如北方阳春三月的暖冬,接到姐姐的电话,父亲病了,住进了医院,于是,在医院里守望年迈的父亲,成了我每日的工作,虽然外面冰天雪地,但是,医院里面倒是也暖和,而这家医院的小花园中,却种下了许多的腊梅,冰雪下,淡黄色的梅花,沁人心脾,每日照顾完父亲躺下,我就来到小院里,踏雪赏梅,偶尔折上几支,插在病房的花瓶中,香味更是淡淡地,那样持久,连护士都问我,这是哪里的梅花,这么香气扑鼻,香味这么冷艳独特?看来,虽然梅花近在咫尺,忙碌的医护人员,哪有心思去赏梅,就这样,这院落里凌寒绽放的腊梅,陪我度过了一段艰难而寂寥的生活岁月,直到春节临近,父亲也康复出院。
飘落的雪花,在城市的高楼中那样躲躲闪闪,路上积雪也在车辆的碾压下,变得泥泞不堪,而故乡的冬日,雪花无论大小,身姿都是那样飘逸洒脱,无拘无束,山川河流任意飘落,运河边,枝条上,田野里,老屋旁宁静而洁白的乡野里,飘荡的是母亲年饭的香味,老屋里传来的是兄弟姐妹们,围在火炉边聊不完的欢声笑语,而母亲,总是在忙碌着一家人的吃喝;而今,姐妹都远嫁他乡,因为母亲的去世,虽然我们对故乡的思念更甚,但是,没有母亲的家,已经变得荒凉寂寥,庭前屋后,院里院外没有了娘亲的唠叨,故乡此刻留给我们的只剩一份思念和牵挂,一份惆怅和思念母亲的无限伤情。
我生活的小城不大,但是,山川河流俱全,我把相机对准了自己生活的城市,虽然,这里没有故乡冬天的温情,我依然在白雪皑皑的山川河流寻觅,相信总有一片雪花来自故乡的天空,我把思乡梦投进天庭,让那几许的雪花带去我思乡的情怀,遥寄一份祝福和思念,随着这飘落的雪花,覆盖在故乡母亲的坟茔上,捎去老父亲和儿子的日夜牵挂;而如今,我每日悉心照顾年迈的父亲,陪着他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新年,儿孙一家,天伦之乐,虽然没有故乡的袅袅炊烟,没有母亲为我们准备的香喷喷的年夜饭,但是,我们一家健康快乐地生活,我想,天堂里的母亲也会欣慰的。
守望着茫茫雪野,几片雪花飘落在我的眉梢间,不知是融化的雪水,还是泪滴,从我的脸颊流下“谁知游子意,依依故乡情”,整理好自己的思绪,拂去面颊上来自故乡天庭的信史,当春暖花开,冰雪融化时,我将带上亲人,踏上回乡的路。
(二)雪夜如歌
身在都市,梦里浮华,城市的雪夜在高楼和暖房中,找不到冬天的景致,躁动和喧嚣让宁静的雪夜变成车轮下的泥泞,找不到昨天的痕迹,月光下的雪夜在孤寂中慢慢消失。
故乡的每一个雪夜,都是在暖暖的火炉边消失的,我喜欢家乡的雪夜,特别是月光下的雪夜;此刻,挥洒了一天的雪花,伴随着山村的几声犬吠,进入梦乡,雪停了,白雪覆盖下的山川田野,空旷寂寥,微风吹过,枝头间的积雪随风洒落,偶尔,还有几只鸟雀在枝头上,不肯离去,雪后天晴放朗,月亮悬挂在明镜的夜空,照在故乡的村野,有几处亮光从白雪覆盖下的房子里透出,那份宁静和祥和,只有故乡的月夜才有的美。
那时,刚好青春年少,叫几个伙伴,走出村庄,来到田野,踏雪赏月,时而高歌,时而在雪地上疾书,有时,滚一个大雪球,有时,打会雪仗,山川草木聆听我们放歌,月光河流伴我们雪中狂舞,雪夜的村庄一如我淳朴善良的父老,静静地,欣赏着我们这群狂欢的少年,没有责备,没有约束,没有打扰,我们陶醉在家乡的温情里,故乡的雪夜,月光如歌。
故乡的雪夜是充满牵挂的,无论回来多晚,是否湿透鞋袜,父母总是用疼爱的眼光边说道,一边将湿透的鞋袜放在炉火边烘烤,而我们在这样孤寂空旷的雪夜,却从未感到夜的恐惧,今天的我才明白,在不远的村庄里,在月光下的雪夜里,有牵挂的父母,有我温暖可爱的家。
而今的雪花飘起时节,却总是无法释怀,风吹起,雪舞后,同样的月光,同样的雪夜,生活在城市里的我,却在这样的夜晚弥漫一丝淡淡的乡愁,我无法放歌,遥想故乡的雪夜里,村庄上空,那炊烟是否飘起,哪火炉是否依然暖暖?月光下,年迈的父母的身影是否依旧?
雪夜,月光如泪。
遥寄一份月光下的祝福,心已飞回故乡,泪眼中那份牵挂依旧,家乡的温情依旧,把归期装进满怀疲惫的行囊,一如我在家乡的村头赏月。
雪夜,月光如歌。
(三)依依乡情
朔风紧吹,天空飘起片片的雪花,时而挥洒,时而狂舞,很是随意,这是故乡一个非常普通的冬日,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在这样一个冰封雪冻的时刻,连鸟儿都猫在巢里,更不要说行人,故乡的原野寂静无声,偶尔听到枝头上的承受不住的雪块,扑簌扑簌落下的声音,山川河流,田间巷陌瞬间凝结成一个冰封的世界,村庄原野在这瞬间也好像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只是,偶尔传来几声犬吠。
故乡的每一个季节都是温情的,春天花红柳绿,夏天蝉鸣蛙鼓,秋天硕果累累,冬日温情冰洁,就连雪花纷纷的日子,也让人心生惬意,它没有刀一样的风,没有刺骨的冰冷,更没有冬日的冷酷,薄冰覆盖下的小河,似乎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而尚未完全冰封的河面,几只鸭子还在游来游去河边的垂柳,覆盖着冰雪,伸到河面,有的抖落,有的在水面摇曳,有点“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这样的冬日是让人心生羡慕的,这是属于我们这些乡村孩子的冬日,堆雪人,打雪仗,找块木板,当雪橇,从高高的运河堰上呼啸而下,这是最天然的滑雪场了,尽管有时摔得人仰马翻,但是,那份快乐让我忘记了冬的寒冷,吃饭的时间到了,村头远远传来母亲的呼叫声,我只能恋恋不舍的回家,没有电的岁月,家里最好的取暖工具就是火盆了,虽然点燃的木柴有时烟熏火燎,让人流泪,但是,木柴熄灭后,里面的木炭火是最暖和的,姐姐们都围在火盆旁边,有的纳鞋底,有的做针线活,聊着天,母亲一边抱怨,一边帮我脱掉湿漉漉的鞋子,放在火盆旁边,而我则将一双泡的白白的小脚,伸向火盆,那份暖意从脚底流向心头,穿上母亲递过来的厚厚的茅草编织的芦苇鞋,小脚放里舒服极了,随手抓上一把玉米,丢几颗放进火盆的木炭灰里,一会“濮”的一声,一个大大的爆米花出来了,边吃边不停的翻动,家乡的冬日就在火盆旁随着灰烬的熄灭而远走。
在这样充满温情的小村庄里,烟筒上袅袅炊烟,飘出农家小院的饭香,从雪埋的地窖里面,刨出几块地瓜,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加上大米熬汤,喝上一碗甜甜面面的地瓜稀饭,真是暖到心窝子里,或者在母亲烧火做饭的锅底放上几块地瓜,饭好了,地瓜也烧熟了,扒开黑黑的外皮,里面红黄相间的内瓤,非常好吃,吃上一块地瓜,无论故乡的冬天多么寒冷,心里都会升起阵阵暖意,弄一盘咸菜,一碟萝卜豆,几块豆腐乳,外加母亲自己做的酱豆,卷一张母亲烙的大煎饼,一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这样的冬天画面,已经成为烙在我儿时心头的最美好的回忆。
又是一个故乡飘雪的冬季,村头巷尾已不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样的山川河流,一样的冰雪世界,还是那个魂梦牵萦的村庄,只是,归来的是阔别已久的我,不再有袅袅升起的炊烟,闻不到香甜的地瓜粥飘香,我在空落落的庭院中回望,雪花一样充满温情地覆盖在我的身上,如同娘亲抚摸我的脸颊,想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
这是我梦里难以忘怀的冬天,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乡的冬,这里的每一片雪花都溶进了我的一份情愫,洒在故乡的原野上,我知道,终有一天我将归来,把自己化成一片雪花,永久地留在故乡的冬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