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一六八中学高一 金子越
风来流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思影。
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幸福随心而动,随意而空。
――题记
幸福总是来得轻缓,去得悄然。幸福的人,不知道它已经来了,沉溺其中的人,亦不知晓它已经去了。
幸福是善变的,无处不在。幸福的人自有幸福的角度。把弯路走直的人是聪明的,因为他找到了捷径;把直路走弯的人是豁达的,因为他多看了几道风景。弥尔顿曾说过:“心灵创造了天国,也建造了地狱。”将自己置于进退维谷之地,自然得不到幸福;可当你家徒四壁时,只要为自己开一扇窗,阳光霎时便会洒满心房。梁实秋曾说过:“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随处皆是。智者乐山,仁者乐水。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智者也好,仁者也罢,都有各自的幸福。
幸福,在于心的感受。《塔木德》云:“人们总是在享受幸福和快乐,只不过有时是这些人,有时是另外一些人,没有人能够永远幸福。”因此,我要说,幸福是一种心态。辩证的超脱总可以给人带来不一般的感受:“一夕小敷山下梦,水如环佩月如襟”是梦中的幸福;“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是豪放的幸福;“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是超脱的幸福;“也无风雨也无晴”是坦然的幸福。幸福有很多种,正如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也不缺少幸福,只是不知晓它藏在哪儿罢了。君子能坦然处世,因而幸福。卡内基曾经说过:“能使自己幸福的,唯有自己。”诚然,幸福,取决于自己的内心。
幸福,在于把握。“树可以有第二或第三、第四个春天,而对一朵花来说,春天只有一次。(范文网 )我们都只有一个春天,只有一次开花的机会。”席慕容如是说。人一生的幸福固然不止一次,但当你一次次地错过花开花落,人生的春天也就随之而去了。没有幸福感,我们去寻找;有了幸福,我们去守护。莫待林花谢了春红,又匆匆。错过了昨夜星汉灿烂,勿让今日的朝云溜走。幸福,不是休憩,是行动;幸福,不是放手,是坚守。心在坚守,幸福也在。
用心,珍惜点点滴滴,就能握住幸福。
(指导教师夏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