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闪光灯起,柔缓抒情的旋律,自怀柔基地袅袅上升,升入三千多名北大学子的耳中,烙在我们的心中。台上,是连队同学们深情嘹亮的歌喉;台下,是所有观众专注聆听的神情。
歌曲动人,旋律绵长,回味无穷。我格外喜爱这首歌,不仅仅是爱这段旋律:我爱极了这个标题。
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爱国”是一种普世价值观,它意义宏大,却能通过无数小事充分体现。并不只有在科研领域有大成就,比肩两弹一星元勋才能称为“爱国”,也并不只有为国牺牲才是“爱国”。只要做好每一个“小我”,爱国的光芒、力量,便会璀璨。
将来,真正成为军人的北大人只有少数。军训,是对一种崭新生活的体验,更是一种对责任的呼唤、对团结一致的集体意识的培育。军训终将完结、远去,而军训所赐予我们的精神,却将历久弥新,恒久不灭。爱国的因子,也将就此扎根于我们的内心,在日后的每一个细微处生根,开出最明媚的花。
我想,爱国是对待队列训练的认真严肃,是一遍又一遍来回重复几套动作的不厌其烦、始终如一,是对教官、老师的尊重与及时的问好,是一张张板报的尽心准备,是歌咏比赛时嘹亮歌喉对一首又一首军歌的演绎,抑或是挺拔地站好每一班岗,无论是在别的同学都午睡的中午,还是在凌晨两点或三点守候。
带上军帽,穿上迷彩服,缩紧皮带,绑好裤腿,穿好军鞋。一场蜕变,或许只需要几天。我们已经能站出笔挺的军姿,已经能迎着烈日炎炎踏出整齐的步伐。
才刚离开家没几天的我们,已经能照顾好自己。食堂的饭菜虽说味道有些寡淡,我们饭量却越来越大。来自江南塞北全国各地的我们,已经熟稔地在休息时间聊得热火朝天,唠嗑与段子齐飞;宿舍里也总是弥漫着大家的欢声笑语。
不必说开饭前真挚热烈的掌声,急切而积极地涌入饭堂的人群;也不必说休息时间围着教官叽叽喳喳闲谈的惬意,训练时看教官模仿我们笨拙动作时的欢声笑语。
不必说清晨5点25分,从宿舍楼5楼望见的熹微的晨光轻轻笼罩下的山;也不必说晚课时,星光满天,偶有飞机划过的青蓝渐变色的天河。
山影共天青,笑语盈盈。我爱我的祖国,爱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诚挚友爱的人民。
在怀柔明媚的光束里,整齐的正步再度踏起。阳光催出的汗水,滴落、渗入大地。我和我的祖国,也于是紧紧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