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一把黄土,我说,这是我的祖国;采撷一朵浪花,我说,这是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黄色皮肤印着祖先的颜色,我爱我的祖国,黑色眼睛流露着谦逊的笑窝,我爱我的祖国,坚强性格挺拔起泰山的气魄,我爱我的祖国,辽阔海疆装满了我所有的寄托。
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文天祥的“从今别却江南日,化作啼鹃带血归”;从杜甫的“感时花见泪,恨别鸟惊心”,到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从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秋瑾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望长江黄河浩荡东流,万里江山千秋永在,中华风范长存。屈原投江明志、张骞出使匈奴、苏武牧羊北海、岳母刺字“精忠报国”、郑成功挥师收复台湾, 李大钊、陈潭秋视死如归,杨靖宇、赵一曼为还我河山甘洒热血……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用生命铸就了不屈的中华魂!
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年的继承和创新,祖国依然不见岁月的苍老痕迹,却在磨难中越挫越勇,如新星般向全世界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芒,使得全世界都为她的坚强喝彩,为她的卓越鼓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日,我们已来到的北大神圣的殿堂,我们奋发向上,我们蓬勃茁壮!从二十世纪初源自北大的那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开始,北大就成为一个永恒的爱国话题。北大学子不因祖国的贫穷而自弃,不因祖国的博大而自喜,我们要为祖国洒下智慧和汗水,我们要为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未名湖畔时常吟诵那早已熟记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们生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就应该在今天的时代中做人、做学问、做事业。相对论构建了人类全新的宇宙观和时空观,量子力学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对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生产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世界因科学变得精彩纷呈。我们要始终深情地凝望全人类,始终胸怀祖国和人民,拥有无比热爱生活,涵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再不问祖国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祖国做些什么?为自己和别人创造更多机会,献上关怀,懂得感恩,引领时代,领导时代!有一天,我们的社会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多少的挑战,我都不会不顾而去,我会尽我的责任为祖国创造未来。每一个时代,不愁没有追随此时代的流俗,而祖国所需要的,则是能领导此时代的人物、学术与事业!我们要始终清楚自己的使命,自己身上的责任。即使周围的树木都倒下了,我们也要向上生长,撑起我们的梦想,撑起祖国的期望,撑起一个民族的蓝天!
亲爱的祖国,给我肤色的祖国,给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我以鲁迅的一声《呐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响您不屈的脊梁与骨气,唱响您不屈的尊严与神圣!我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以邓稼先的那颗赤子之心,唱响您的坚韧与顽强,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唱响千百年来时刻澎湃的激情,唱响我对您永生不变的爱恋!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我的话语多得可写成一部历史,我的话语多得可组成一片星河,但是说得最多最动情的便是:
这一刻,我所有的心田流露着自豪!
这一刻,我深情的眼里溢满着骄傲!
这一刻,我要大声唱响: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