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时节又逢君【2】
我曾经,那么喜欢一些令人玩味的古诗,不单单是因为深爱那些巧妙的用词,而是其中总会透出一种温暖的东西,在细细回味中扩散,直抵心房,俘虏每一根敏感的神经。
例如,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也曾让我感慨万分。
相传大诗人白居易,行走在遭朝廷贬谪的途中,偶遇会弹琵琶的歌女,被她优美动听的琴声所吸引,而那位歌女对眼前的知音也是一见倾心。
两个人因有着相同的悲惨遭遇,于是在彼此的心里都暗暗生了恻隐之心。
此时浔阳的江边 ,正是深秋的晚风摇曳着枫叶的红,芦花舞雪。
两颗郁闷孤单的心灵,在一曲充满幽怨的琴声里共鸣,相碰的那一瞬间便擦出了相知的火光。
是啊,同是沦落人,何必曾相识?或许,这也算古时一次心灵的最浪漫的邂逅了,时隔多年以后的今天,仍然让人耳目一新,情愿沉迷其中,欲罢无能。
如今,放眼身旁,这个人潮汹涌的世界 ,看似那么拥挤。
面对市井繁华,有些人驻守的何尝不是一座空城。
每个寂寥的夜晚,背靠着高墙,除了和自己的影子对话,莫不就是一遍又一遍地数星星。
过分的安静,一定是漫无边界的寂寞,将人深陷的囚牢。
落寞的时候,唯有举杯浇千愁,个中的百般滋味,谁能说得清?
纵然,每天的路上,总有太多的人相遇,望着擦肩而去的身影,你又能记住谁?不和自己相关的人,你是断然不会铭记心头。
倘若,这世界的尽头,有一个与我心有灵通的人 ,我定然不会默默等待,必是以流星赶月的速度朝他飞奔过去。
谁是谁眼前的红尘万丈,谁又是谁眼里的画外一方?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多么美好的相逢,简单的语言却总是意味深长,轻易把人从现实拽回到浮想联翩的梦中。
遇到你的地方,即使是遍野皆萧瑟,残月照断桥,哪又有什么关系?一缕真情,已是胜却人间无数,我在意的是有此心的人,不是好风景。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是前辈鲁迅先生的肺腑之言,纵然精短,但慷慨得似有千钧之力,掷地有声。
见证了在**的革命的年代,鲁迅和瞿秋白在最艰难的困境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人生若是能够如此,夫复何求?
在人们感叹“人情似纸,世事如棋”的时候,我不禁更加感到那种真情的弥足珍贵。
身在世俗混染的境地,我们的内心仍然充满了无限渴望,期待与另一个人的相遇,唱出来自灵魂深处优美的对白。
如果,有人觉得冰是睡着的水,是水的一种最美的姿态,那我宁可抛弃这种最美,抛弃无情和冷漠,做一滴流动的水。
盼在一个烟雨斜飞的午后,飘过你的窗前。
或在一个红日初升的清晨,做你路旁一颗翕动的露珠。
握住朋友的手,酸甜苦辣全都有。
这又该是怎样的一次心灵相约的场景?会让笑容和着泪花一起绽放在脸颊,所有的情感从心底倾巢而出,百感交集。
你有情,我有意,因为彼此懂得。
当冷暖的语言不再需要声音的衬托,从此甘愿,风雨相随,“醉笑陪君三千场,不诉离殇。”
人生的漫漫长路,聚散无常。
若是你我有情,总会一杯浊酒喜相逢,不必怀揣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忧伤。
他年他日,纵使流年偷换,你我挥手作别,这一幕但愿仍是伸手可及的天高水长。
霜降后,最忆拐枣情【3】
霜降后,是吃拐枣的最佳时间。
这时候的拐枣,熟得香甜,味如枣,甜似蜜。
醇香,甘美,真有点像葡萄干!
《诗经小雅》中就有:“南山有枸”的诗句。
据《辞源》解释:“枸即枳椇(拐枣的学名),南山谓之秦岭”。
《陆疏》中说:“枸树山木,其状如栌,高大如白杨,枝柯不直,子着枝端,大如指,长数寸,啖之甘美如饴,八九月熟。
今官园种之,谓之木蜜”。
古语云:“枳枸来巢,言其味甘,故飞鸟慕而巢之”。
历史悠久的拐枣,从诗经走入生活,是何其的美妙?
总是接触这些酸酸涩涩的文字,半懂不懂的样子,那是骨子里还有着一些穷酸在作祟。
真正接触拐枣,是很小的时候。
村里有一户人家,院里有一棵高大的拐枣树,缺乏水果滋养的孩提时代,三三两两拿着竹竿去墙外偷偷敲打,等到主人发现,早已溜之大吉。
其实,那个时候也没品尝出拐枣到底有多么美味,因为很少吃到熟透了的拐枣。
记得那户主人,一个小脚的老太太,追出来就破口大骂:”谁家没教养的死妮子?害人精……“
钻进靠墙晾晒的玉米杆里,藏起来,捂着嘴偷笑,心还有点惧怕。
万一,惹恼了老太太,没准会找上家门,那可就惨了。
很久以前的故事,依然清晰。
只是那个小脚的老太太早已故去多年,她家的子孙也修建了小洋楼,却不知道拐枣树还在不?人,总是很忙,忙得即便回趟老家,也是匆匆而去,匆匆而归,怕是没有闲情逸致去寻找儿时的回忆。
日子久了,很多事情就被储藏了。
前几日,有学生给我拿了一些拐枣,说是自家树上结的。
当真稀有!多年不曾尝到的美味了,我毫不吝啬地大吃起来,果然味道甘甜。
一般,我们所吃的拐枣并非它的果实,而是它肥厚的果柄。
其真正的果实很小,圆球形,大如豌豆,坚硬而干燥,有三条纵沟,为黄褐色瘦果。
如把果实剖开,其内三个小室,每室内镶着一粒种子。
果柄膨大为肉质,肥大,曲扭,黄褐色或青黄色,味甜,稍带涩味,酒香扑鼻。
别说,吃这玩意挺麻烦,得摇一摇,周围密布的小籽粒簌簌落下,剩下就是香甜的”果实“了。
拐枣“果实”在“霜降”前后成熟,经霜后的拐枣“果实”,肉质鲜嫩,甘甜如饴,涩味消失,令人回味无穷。
它其貌不扬,没有美丽的色泽,也无苗条的外形,而是棕灰色的,像弯弯曲曲的棒状物,有如筷子般粗细。
没吃过它的人决不认为它竟可以吃,甚至不屑一顾。
我吃的时候,皆因这份情意,不然怕是也不会如此精致地侍弄。
一颗籽,一颗籽,摘掉,小心翼翼。
办公桌上放一些拐枣,用红线线系着茎,像一枝花,开得老成,开得晚气。
闲来没事,喜爱串门的同事,捏几片果柄,塞进嘴里,少不得对我”羡慕“一番,仿佛吃的不是拐枣,而是浓浓的师生情。
这拐枣和以往的柿子一样,也要占掉我一些时间,怎么说也难辞三言两语的”客串“。
我落字不做花,仅,因心中难以搁置的情。
听说拐枣可以泡酒,民间常用拐枣酒泡药或直接用于医治风湿麻木和跌打损伤等症。
在中医上,其种子、木质入药,有清热、利尿、解酒毒之功效。
古书中对其解酒毒,有很多趣闻记载。
陆玑《疏义》云:“……昔有南人修舍用此木,误落一片入酒瓮中,酒化为水也”。
我没有见过如何酿造拐枣酒,只就拐枣的甜美来判断,必定可口宜人。
特别是冬天做客的时候,主人家捧出来一碗拐枣酒,提神暖身。
老家的小脚老太太没有酿过拐枣酒,所以不曾品尝到。
怕是舌尖的这份诱惑只能在梦里去寻找,一遍遍,不嫌累。
这么好的果子,在市场上并不是畅销的水果。
那形状,几乎没几个孩子喜欢。
自是山野村夫,民间名医,再药到病除,也没几个人可信。
喜极拐枣,满满的香甜在心中开出一束束的花,是拐枣果子的形状。
做人,是否该如这其貌不扬的拐枣?穷乡僻壤,也掩饰不住内心的繁华,寂静生长,无需刻意栽培,长成自己的样,厚实的果子自然落成。
喜欢这样的果子,自是有一股烟火味,在烟气熏染的农家院子里,结出一股香甜味。
犹记得,爬上墙壁,去敲打人家拐枣的情景。
那时候,姑娘家混在小子中间,笑声爽朗。
如今,各色水果摆满了茶几,挑三拣四的女儿,根本无一点惊奇。
她不吃拐枣,说是灰溜溜的样子,咽不下去。
而我,摘下果柄,细细品味,直入心脾。
拐枣年年熟,岁月渐走渐远,那群偷拐枣的孩子们恰似一幅永久的图画,定格在记忆里。
不忘,终生不忘。
重新撩动的情思,在繁琐的生活中安置下来,一束拐枣,一份情意,暖了冬夜的心。
霜降后,最忆还是拐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