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她的生活宛如镜泊湖湖面的水宁静安祥,她的生活是在不断期盼和等待中度过,在儿孙成长的喜悦中度过,平凡日子里永远充满着希望。
想起奶奶,心里的愧疚感油然而生,点点滴滴的生活碎片一股脑涌流出来,呆呆的看着远方,看着看着不知不觉潸然泪下。
从小奶奶一直带着我,我和弟弟相差三岁,弟弟一出生,我便一直跟奶奶睡。奶奶是我生活中除了父母以外的依靠,也是我生命里重要的人。奶奶家不富裕,所以也是苦命的人,但是在我印象中凡是她有的,都会毫不保留的给我和我们几个小辈,那时候好吃的东西很少。爷爷爱上镇,就是北方的赶集,每次买好吃的,奶奶就会给我和小辈们留一份,可能是几块糖,可能是几块点心,可能是一块熟肉……,到现在,那种甜甜的期盼,那种美美的享受,那种嘴角的余香,依然挥之不去,那是最美好的时刻,如今再也不会到来,就算我的孩子也不会再有这种幸福的感受。母亲在,家就在,奶奶的家一直是我们聚会的中心地,几家亲戚团聚在一起,家越来越有家的味道。
我是奶奶生命的色彩。小时候,每晚睡觉前,我都会钻到奶奶被窝里,奶奶不讲故事,我是不会睡觉的。奶奶就是一个故事库,她知道的故事层出不穷。她讲妖魔鬼怪的故事,我又害怕又好奇,缩在奶奶温暖的怀抱里,聆听充满神奇色彩的描述。她的故事开启了我无穷的想象力,让我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小时候弟弟喜欢一直跟着我,我就编故事给他,年少的我就能编故事,现在却不能了,是奶奶的老去,带走了我的灵性,还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浸湿了想象力的翅膀。总之,不能忘却的是奶奶被窝里的温暖和故事里的神秘……
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对奶奶的依赖也越来越少,与奶奶的见面只有在春节几天,每次过年回家,看到奶奶带着花镜在牌桌上打牌,心里特别的欣慰和踏实。送给奶奶的礼物,奶奶会小心的抚摸又抚摸,好像害怕失去一样,以后的一段日子,她会以此作为向邻居炫耀的资本,逢人就说,那东西是我孙子从北京买的。
过不了几天,吃不了几顿饭,就要分别,下一次又是365天以后,那种心酸难以言表,从奶奶的目光里看到了那种期盼和不舍,但习以为常的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再也没机会看到那种目光,才感叹现实的残酷和生活的不可逆。
再后来,春节回家不知要买什么礼物了,因为奶奶年纪大了,生活开始不能自理,给她的礼物她再也无法自己亲手享用,再也无法拿出去给人炫耀。几年前,最后一件礼物是给她买的一件棉袄,红色的,特别喜庆,奶奶无法亲自穿上,当小婶们给她穿上后,那种喜悦之情,跃然脸上,仿佛又在说,看我孙子又买礼物了。到了第二年快过年的时候,父母来电话,礼物不要在北京买了,奶奶的生活彻底不能自理了,等回到家后,买点吃的就行了。
其实,加起来一年见面的时间用分钟来计算,在永远忙碌的日子里,亲情,尽孝却离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难以实现。想起奶奶说过的话,最常说的就是,“H你回来啦”,其实下一句要说的就是“你什么时候走啊?”。现在我写这段话的时候,抑制不住的泪水打在键盘上,脑子里全是奶奶的音容笑貌。望着飞机的舷窗外,白云遮住了蓝天,泪水止不住,蒙住了双眼,前面的空乘小姐,是无法感受眼前这个男人此刻心里最复杂的感受,合上屏幕,望着远方。
今年春节,见到奶奶时,她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孙子了,当我使劲在她耳边喊,“你的大孙子H回来啦”,她的眼睛出现了一种难以捕捉的喜悦之情,她想起来了,喃喃自语说了声,“H你回来啦,我已经快要······”,我无法听下去,抚摸着枯树皮一般的双手,那双曾经给我好吃的,曾经给我无数次盖被子的双手,曾经无数次给我带来温暖,带来希望的双手,如今变的没有任何生机,我知道下一个365天也许再也等不着了,抑制住那种伤感,赶紧转移了话题。那次回京,忍不住多看了几眼,也不知道为什么,命运就是这样无法改变,我拿出手机为奶奶照了一张相,我想留住她的音容笑貌。
奶奶座的轮椅是最普通的那种简易式轮椅,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全天需要坐在上面。回京后我在京东上挑了一款最贵的,非常舒适的轮椅,可以躺下。当轮椅寄到家时,左邻右舍来参观,觉得非常不错,纷纷夸奖奶奶在北京的大孙子。而我的心却在滴血,这种孝顺来的太迟了。奶奶需要的根本不是一张舒适的轮椅,是亲情,是难以割舍的血脉情怀,是家人在一起一顿饭,一席话,而现实最让人愧疚,最让人心酸,带有讽刺意味的,这的确是最后一件礼物了。
还有一件愧疚的事情,永远无法实现了。奶奶没有出过远门,我一直梦想让她来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毛主席,这是那一辈人最想做事情。刚来北京时,奶奶身体还好,还能出远门。而我想稍微再等等,北京的房子还没有,车也没有,一切都不方便,等安顿好了,再接过来玩几天。然而一等就是几年,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车子,可是奶奶身体不行了,根本出不了远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半夜,家里打来电话,说奶奶病危,我急着赶回家。其实,听到消息时心里出奇的平静,我知道365天太长了,奶奶等失望了,永远闭上了眼,真正地开始休息了……,奶奶走的很安详,但对我却是遗憾和愧疚,我只能把奶奶的给我的爱延续,去爱我身边的人,爱我身边我爱的人,还有你,爱不需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