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几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热爱。我的床头柜上也有一本,一有空我就翻开它阅读,这其中的许多故事都令我难忘。
这部书的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讲了东汉末年,军阀割据,战火连年,百姓苦不堪言。其中刘备、曹操、孙权这三个军事集团的明争暗斗是这部书描写的重点。小说叙述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其中: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四个人的故事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在“三顾茅庐”中,刘备三次拜访诸葛亮,第一、二次都因诸葛亮外出而未能相见,即使是诸葛亮在家的第三次,也因为睡觉而长久等待。而关羽、张飞二人对刘备的枉驾屈尊不以为然。终于,刘备的求贤若渴的精神感动了诸葛亮,使得诸葛亮不仅接见了刘备,并献出了“隆中对策”,诸葛亮出后就按照“隆中对策”来辅佐刘备建立了蜀政权。
著名的“出师表”充分体现出诸葛亮对蜀国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堪称一代贤相。且不说他运筹帷幄,身处茅庐却能知晓天下大事;且不说他战群儒,激将周瑜,让东吴成为自己的联盟;且不说他七擒七纵孟获,平定南方;且不说在他的带领下,蜀军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单说他的忠心,就足以让一代代读者叹服!而三顾茅庐的另一位主人公——刘备,之所以能屈驾枉尊,向一个“山野村夫”讨教治国之道,都在于他虚怀若谷,礼贤下士,以天下人的幸福为已任。这样的人,善于识人,善于用人,他不成功谁成功?
在三国时期,不乏惊心动魄的战争,除了赤壁之战外,还有官渡之战。曹操是这场战争的赢家,而袁绍却从此一蹶不振。这是因为曹操在这场战争中,正确地采用了许攸的建议,偷袭乌巢,断了袁绍的军粮,做到了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而袁绍则把两位忠臣——田丰、沮授关进监狱。曹操的采纳良言,袁绍的不听劝解,决定了这场战争的以少胜多的原因。读了这一部分我感慨良多,曹操不愧为一代知人善用的明君。我觉得,曹操之所以成为乱世枭雄,是因为他具备领导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这部小说有着极强的文学性,比如描写战争,善于把宏大的战争场面几笔带过,而把战争的场景留给读者去想象。就说温酒斩华雄,罗贯中把关羽和华雄厮杀的场面省略不写,而关羽上阵前刘备等人温了酒,等关羽取下华雄的头,酒还是温的。这是用侧面手法烘托关羽武功高强,众人难敌的华雄,远不是关羽的对手,而关羽斩华雄不消片刻,可见关羽武功已是登峰造极。
这部小说刻画人物手法多样,善于用人物的外貌、心理、言语来体现人物的性格特点。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曹操、孙权这一个个历史人物经过罗贯中的描写,在中国古典文学画廊中熠熠生辉,多少年来,他们在中国老百姓之间,妇孺皆知,这都得感谢罗贯中这位伟大的作家!
总之,这部小说不仅让我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也让我享受了文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