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一把青龙偃月刀让多少人闻风丧胆,刘备曾说:“关羽,身长九尺,须长两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膏;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一身霸气使人见而躲之。在桃园三结义中身为老二。
在看桃园三结义三弟张飞被世人称为勇者,一身都是胆。手持丈八蛇矛,英勇无比。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乃燕人张飞,谁敢与我大战三百回合。”这句话表现出了张飞机智勇敢,善于挑战自我。
刘备,张飞与关羽的大哥,为人豪气,喜欢和天下豪杰为友,一次黄巾贼程远志来犯,刘备领五百精锐前去迎敌,左有云长,右有翼德,刘备骂道:“反国逆贼,何不早降。”程远志怒火中烧,遣副将邓茂去击杀刘备,谁知,被张飞一矛刺进心窝,程远志见邓茂落马,立即大怒骑马自取张飞首级,关羽大刀飞舞,程远志被杀得个措手不及,被劈成两半,后人说:“英雄露颖在今朝,一试矛兮,一试刀。初出便将威力斩,三分好把姓名标。”
三国中我最喜欢周瑜,他火烧赤壁,令曹操数百万大军身亡,那天黑夜被火光照得通亮,非常壮观。但被诸葛亮三气而死,死前最后一句话是:“即生瑜,何生亮。”让人感到周瑜死得很冤枉,死时才三十六岁。一位能文能武的人,被活生生的气死。真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