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一口气读完了一本六十三余万字的文言文《三国演义》。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可谓是罗贯中写得的一个人物了,而且他也是作者热烈颂扬的一个英雄人物,鲁迅先生说过:“以至刘备之宽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唯有关羽,义勇之概,时时可见矣。”在“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中,可以看出关羽的英勇,在“刮骨疗毒”中,可以看出他的“大丈夫”气概,总之,罗贯中用各种夸张的手段,使关羽在他近六十年的征战变成了一个英雄。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也是作者写得较成功的人物之一,曹操被作为恶的象征,那么他无疑是“_雄”的代名词。如果说刘备的江山是哭来的,孙权的江山是继承来的,那么曹操的江山就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曹操不仅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官,而且还是“历经磨难”的斗士》曹操在三十余年的征战中,常常亲临战场,被马超打得割须弃袍,华容道遇到关羽,在赤壁之战,曹操几乎全军覆没,但他没有放弃,而是退回北方“收兵”、“养民”、“屯田”,好来年再战。
在三国演义中,我还学到了许多计谋,比如:荀彧的驱虎吞狼之计,郭嘉留下的遗计,刘琦的上屋抽梯之计,王允的美人计,庞统的连环计,司马懿的五路夹击之计,诸葛亮的空城计等等。我还认识到了许多历史的人物:善于“运筹帷幄”的周瑜,善使飞刀的祝融夫人,单骑救主的赵云,骁勇善战的吕布,力大无比的典韦,还有“虎痴”许褚,江东的四大精英“程普”、“黄盖”、“韩当”、“祖茂”,曹魏的五子良将“张辽”、
“徐晃”、“乐进”、“于禁”、“张颌”。
这本《三国演义》是我学会了许多许多,真不愧为“四大名著之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