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心得体会
曾经的星空是那样浪漫,星星点点,好似都在散发出自己的光明,让别人注意到自己,但现在却是秋风萧瑟,黑夜里“淅淅沥沥”的冷冰冰的雨水打在窗户上,乌云里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没有了那以前的璀璨,没有了那以前让人回味无穷的天真灿漫。我仿佛看见,鲁迅先生的孤独。
只有那一棵孤零零的松树在被无情的雨水冲刷着,树立得笔直,上面的树叶枯萎了,没有了那以前的生机。剩下那些的树叶还散发着薄弱的一丝丝希望,撑起整棵大树。毅力和决心,鲁迅先生也需要鼓励吧!他弯腰,在黑暗中拾起童年记忆里的花,让它再次散发光明。
百草园的日子多么美好,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听的,那“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那留在他记忆力的美好图画,点点滴滴似模糊又似清楚。虽然最后还是送到了私塾,被私塾束缚着内心的自由。但因为寿镜吾老先生的品质和博学,以及对孩子们天性的保护,使得这一段的读书时光因为有个园子可以玩,可以上课画小相,而显得有趣。
虽然阿长睡姿不雅,喜欢切切察察,而且还踩死了鲁迅喜欢的隐鼠,这让鲁迅十分讨厌她,但是她送给了迅哥儿心爱的《山海经》,在她真诚善良的表现下鲁迅不禁心生敬意和感谢;藤野先生是一位良师,他治学严谨,热心地关注着鲁迅的学习情况,并没有一点民族偏见,和其他日本学生对鲁迅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朝花夕拾》有温情,也有痛心。
在鲁迅笔下的那些“猫”在不断得所欺骗,压迫,捉弄着“鼠”。鲁迅用独特的语气,深刻的叙述出自己对于“打猫”的看法,还将拟人化,实则将那些“正人君子”的虚假的面具赤裸裸的揭示出来,让大家看清楚他们的真面目。
在北洋军阀的残暴下,许多人被现实所麻痹了,被现实迷失了双眼。范爱农当时就是一名充满爱国情怀的知识分子。他们的命运和起起落落都与那个时代紧密相连,经历了对社会的不满,对革命的期待到对革命的失望。社会的压迫,生活的窘迫又将他们逼入绝境。
鲁迅当时因为自己父亲得了重病,请的中医勒索钱财,草菅人命。鲁迅用庸医描绘一副黑暗的社会背景,在描绘背景的同时,也画出一张张“正人君子”的脸庞。这一切时长让鲁迅觉得心痛。
坚强的战士,也有内心温柔的地方,《朝花夕拾》就是鲁迅先生真实的内心写照。坚持是艰难的,勇敢是不易的。那曾经的浪漫的星空是鲁迅的记忆,也是鲁迅向前的动力和源泉。
捧着书,低着头,我看到了花朵绽放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