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心得体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忆,有的回忆是美好的,有的回忆是酸涩的,有的回忆是痛苦的。既然都已经变成了回忆。那我们就应该像鲁迅先生一样把它变成淡淡的回忆。
我利用空闲时间和妈妈一起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这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初读这本书,我感觉它不像一部名著,反而像一位老朋友多年不见在与你聊家常,也许这才是这本书的独到之处。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品味到了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天真烂漫,眼前也不由自主的出现一幅幅令人向往的画面。
在这本书的十篇作品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便是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了。这篇文章记录了鲁迅在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所发现的乐趣。
那个荒芜的百草园,生长着各种不知名的杂草和虫蚁鸟兽,而鲁迅却从中发现了无限的乐趣,这有高大的皂荚树,也有矮小的珊瑚珠,还有轻盈的叫天子。偶尔翻开石头,还能发现其中的虫虫蚁蚁,更是增添了无限乐趣。鲁迅在这里发现探求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与美妙,满足了那颗好奇的童心,他置身于百草园中,抛开一切烦扰,尽情感受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在鲁迅童年的生活里,除了有个让他开阔眼界的百草园,还有个让他难以忘怀的长妈妈。这里记载着他与长妈妈生活的点滴往事,有长妈妈对他的批评教育,有他对长妈妈的不满,有长妈妈带来的《山海经》的感动与欣喜。这一点一滴到最后都凝聚成了鲁迅对长妈妈的无限感激与思念。
生活中,有很多像长妈妈一样带给我们感动和恩惠的人,父母、老师、朋友,他们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留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和感恩,珍惜生活中对自己重要的人,不要等到只留下回忆时才知道后悔。
《朝花夕拾》这本书的内容虽然简短,但不缺乏经典,让我从中得到一种精神的激励。现在的我们是新世纪的青少年,能在温暖的教室中学习,比起无法上学的人来说是多么幸福。我们要更加珍惜这大好时光,多读书多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像鲁迅一样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