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心得体会
读完《朝花夕拾》,里面那些情节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便是《琐记》,鲁迅先生用笔生动的记录下了南京学堂的乌烟瘴气。
文中,南京学府崇洋却没有习其精髓,让学生爬二十丈高的轨杆却培养不出好的水手;钻地二十丈,却培养不出好矿工;一周几乎四整天都是英语,却不能真正理解外国的文化,甚至有人连华盛顿都不知道设什么。
在当时,外国的思想的确比我们先进,但南京学堂盲目崇洋,最终也没让学生得到什么实用的知识,而在现代社会中,崇洋媚外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
比如,我的爸爸总喜欢叫我“Nancy”,并说我听古风歌品位低。这令我十分气恼。中国名,中国风,是我们应该尊重,延续下去的,虽然外国的文化也同样需要我们去尊重,但也不能把它捧得至高无上,因为他们并不是高品味的象征,也不是时尚潮流的标志,这只是另一种文化。
当然,爱国不是唯我独尊。我曾经在新闻上看到,有一名司机被一个青年打成了植物人,原因竟是因为那的司机开的是一辆日本车,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中国是我们的祖国,但它并不是完美的,许多国家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若是一味地排斥别国,最终只会拖缓中国的发展。
爱国既不是排除异己,也不是固步自封。在清朝,满族统治者闭门锁国,导致外国的先进技术无法在中国得到良好的发展;又抑制汉族文化,导致两个名族的文化无法进行交融、学习,造成了中国科技落后,在战场上还使用传统鸟铳冲锋陷阵的局面,中国科研起步晚,便是与清政府腐败与固步自封息息相关。
爱国应当在对世界文化取其精华,取其糟粕的同时,也应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热卖。这部电影不仅在制作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更在情节中融入了许多中国的元素:故事改编于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中“陈塘关哪吒出世”这一章,影片中“打海怪”那一出,则融入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元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动漫技术相融合,不仅不显得突兀,反而令人耳目一新这正是“传承中华界精华文化,拥抱世界精华”的体现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我们要做的便是学习别国的长处,而不是崇洋媚外,一味的去吹捧或排斥。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需要传承并发扬光大的,而在保留中国特色的同时,还可以吸取世界文化的精华加以融合改进,使它更加符合这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