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方面为主人公阿廖沙所受的种种生活磨难感到不公,一方面也为他始终奋发向上、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由衷地敬佩。
在这部作品里,作者通过讲述主人公阿廖沙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和坎坷命运,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进步青年的成长轨迹。
在童年时代,主人公的命运历经坎坷。他四岁丧父,然后被寄养在外祖父家——一个充满仇恨和小市民习气的家庭。十岁多时,他又早早辍学,挣钱养活自己……
走上社会后,阿廖沙先后在鞋店当学徒,在船上当洗碗工,在绘画师家做佣工……在这段时期,他不断与社会底层的人打交道,并爱上了读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心灵受到了洗礼,最终怀着强烈的信念和追求,去他乡追寻新的生活。
阿廖沙怀着上大学的梦想来到喀山后,却发现上大学对于自己来说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当梦想破灭后,他不得不为生存奔波,住大杂院、卖苦力,与大学生和进步人士交朋友……就这样,他进了一所社会大学,在那里学到了普通大学生学不到的东西,最终成为一名革命知识分子。
书中主人公的经历对于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来说,是非常遥远的。我们中大多数人每天沐浴在父母的关心呵护和老师的殷殷教导下,宛如生长在温室中的花朵。由于缺少风雨的洗礼,我们平时在学习生活中往往遇到一点挫折就觉得难以面对。我们很多人都有着优越的学习条件,却不愿好好学习。对比主人公的童年,我们是不是缺少点什么?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