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暑假里,我读了老师向我们推荐的著名小说《童年》,我从新华书店把它买回了家。
在我脑海中,我的童年是在爸爸妈妈的关爱下,是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是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渡过,我的童年是幸福的,而作者高尔基的《童年》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这本书。
书上主要写了主人公阿瘳沙·彼会科夫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他随外祖母和母亲一起逃到了外祖父家。刚开始,外祖父和两个舅舅不喜欢他,总是打他骂他,还经常捉弄阿廖沙。在魔鬼般的家庭环境中,他的妈妈和他最要好的朋友都离开了人世,可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自卑,而是更坚强地生活下去。后来,他的外祖父也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对他慢慢好起来,虽然阿廖沙还是会犯错,但外祖父不打他了。最后,他的外祖父让他去“人间”混饭吃……
书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求和亲近的人——这就是生活的享受,最高的喜悦。这是真理,不要忘记这真理,它会给你们无限的幸福。通过这句话,让我体会到了阿廖沙希望用自己小小的一份力去获得大人们的爱与认同,这样他会感受到快乐。
和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可幸福多了。他在炎炎烈日下捡着恶臭的垃圾,我却能在家享受着空调的清凉;他被别人欺负,我却能和同学在外面痛快地玩耍; 他没有钱上学,只能在家自学,我却能在宽畅明亮的教室快乐地学习; 他每次只能吃过期的面包,我却能吃着妈妈做的一手好菜;他从小失去父母,我却能拥有着爸爸妈妈全部的爱与呵护;他没有亲人关爱,我的亲人都非常关心我……
回头想想我,碰到困难就退缩,只会哭鼻子。我丰衣足食,却总是不懂得珍惜,我整天无忧无虑,却经常抱怨这、怨恨那,还会发发小脾气,爸爸妈妈给我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却总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回报父母,好好学习。
我的童年和高尔基的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为我一定要珍惜童年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抓好美好时光,为自己留下最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