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住在贫民窟里的谦虚早早地起了床去上学,路过同学骄傲家的豪宅时,正好碰上骄傲准备开车去上学。
骄傲就对谦虚说:“喂,小子,昨晚看球赛了没?”
“没,我家没有电视机。”
“哎呦连电视机都没有!”
就这样,骄傲和谦虚一路走一路聊。
谦虚看了一眼手机:“呀!还有3分钟就上课了!我该怎么办呀!”
骄傲伪善的说:“我带你去吧!我这新车――劳斯莱斯新款,不到1分钟就到学校了,来!”
谦虚心里也急,正准备伸手去拉车门,骄傲突然说:“小子,你想得美!”话音未落,便驾车扬长而去。
谦虚无可奈何,虽然对骄傲恨得咬牙切齿,但是也只能自己走路去上学。当然,到了学校自然少不了被老师一顿暴风骤雨般的批评。
下课后,骄傲就开始炫耀他的车:“告诉你啊!我那车是劳斯莱斯新款,时速25,000千米每时。告诉你啊!我那车啊!还是限量版的!要两年后才上市!那是我爸……不,我自己弄到的!……”接着,他就滔滔不绝地讲着他的车,周围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一大群瞪大了单纯的同学们;谦虚当作没听到似的,一个人在角落里认真复习英语。
那天下午正好有一场英语考试,这一次,骄傲考了满分,而谦虚因为小学只学了皮毛,只考了几分。这次的失败,激励了谦虚更加努力地学习;而从小就学英语的骄傲却整天炫耀自己,比如:考了满分,家里买了机器人,有新表,有八部苹果手机……
第二次的英语考试,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满分,骄傲只考了六十分。
骄傲对其他同学说:“这次是我发挥失常,下次肯定比那小子考得好!”但是,他的成绩再也没有比谦虚高过。
快要毕业时,班主任让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梦想。骄傲说:“我呀!要当大老板!”老师说他有志向。当问到谦虚时,谦虚坚定地说:“我也要当大老板!”
“切!你当什么大老板!还是靠边儿站站吧!”
“我就当给你看!”谦虚在心里默默地说。
过了五年,谦虚和骄傲在路上碰到了一起。谦虚穿着一身笔挺西装,身后有两个保镖护着;骄傲则衣衫褴褛,手里还拿着个空酒瓶。
这时,两个人都成了企业家,但骄傲的家底已经像那个酒瓶一样――空了。原来,骄傲继父业之后,一直游手好闲,到处炫耀资本,股票节节跌落,别人都不和他合作了。慢慢地,他就破产了。而谦虚一直向别人请教,资产像滚雪球一样,慢慢膨胀,其他人都喜欢跟他合作。他的公司――“谦虚VS骄傲”也拼进了“世界500强”,在新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捐资千万,成了全国上下最受欢迎的公司。
正在他俩准备进厕所时,谦虚的一名老员工正好从厕所里出来。他早打听到了骄傲的“事迹”,就教训骄傲:“你呀!就应该向我们老大学习!我们老板始终遵守一个原则: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骄傲却说:“哼!要你管!”说完就大步流星地进了厕所。
老员工感叹:“哎,江山易改,本性难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