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介绍一下这本书吧,书中作者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亲生父亲,是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他的亲爸爸教育他应该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然后通过工作赚钱来养活自己,“富爸爸”是他一个好朋友的爸爸,一个高中没有毕业,却善于投资的人,“富爸爸”和他“穷爸爸”有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富爸爸教育他应该让金钱为自己工作,要用自己的财商头脑赚钱,而不应该为金钱而工作。
分享几点书中提到的观点。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负债,什么是资产。
资产分为以下几类:
不需要本人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并可以给自己带来收益的业务,可以拥有它,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
股票、债券
共同基金(类似国内把自己的钱委托给专业的理财机构来帮自己理财的方式)
能够带来收入的房产
票据、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其他任何有价值的,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且有销路的东西。
中产阶级,都是靠固定的工资收入来赚取财富,当收入增加时,花费自己全部积蓄去买房子,把房子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资产,然后大半辈子只为还房贷而工作。富爸爸认为这是一种负债,因为你一旦花了大半辈子来买房子,那么你接下来将不得不努力工作,将自己大部分收入来还房贷,你的现金正不断支出,这种负债将失去投资其他资产给自己带来收益的机会,可能会失去自己接受投资教育的机会,因为没钱所以没机会去接受更高级的投资教育培训课程。这种负债将会使自己一直都很穷。而资产是会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的东西,资产可以是房子,可以是股票、可以是基金、可以是黄金等,资产这种东西是不用你自己参与就能给自己带来租金或者收益的收入。作者拿房子举例子,并不是不建议我们去买房,而是让你认清资产和负债的区别。作者的做法是将自己的钱投资到可以增加收益的资产上面去,用资产的收益来平衡自己的支出,然后不断的把钱投资到资产上面去,当流入资产的钱越多,自己的资产也就增加的越来越快,最终让自己越来越富有。富人购买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我们知道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的时候,刚开始总是摔倒,摔倒也是学会骑自行车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强大的人来说摔倒会更坚定他们学会骑自行车的信心。其他的也是一样的道理,没有一件事情是刚开始不去学习或者刚开始不会失败就立马掌握了它的,而投资资产也是一样的道理,刚开始也会失利,需要去不断学习,让自己掌握更多知识,最终让自己投资越来越成功。但是还是有很多害怕失败的人,因为害怕失败,害怕摔倒,他们只能投资最安全的收益最低的资产。这就像你想开飞机,那么你首先得去学习如何开飞机。了解飞机起飞降落原理,掌握飞行的技巧,最终才能完成驾驭飞机。投资一样的道理,首先你得去学习他,了解他,最终可以驾驭它后,任何资产投资对你来说,你将都不会再害怕。
改变挣钱模式
如果你对你现在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或者感觉你挣得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去改变你挣钱的模式。作者在26岁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周末研讨班,内容是“关于如何购买破产的房地产”学习到技巧后,就立马试着付诸实践,并在后来三年内利用业务时间掌握了这种技巧。后来通过这个模式赚了几百万美元。后来作者利用这种赚钱的方式,又参加了很多个周末班。这里作者是想告诉你一个道理,如果你感觉你工作有瓶颈,或者感觉目前做的工作挣钱太少,那么就去找个周末班或者专业培训班去培训自己工作相关的技能,培训后,立即去实践,通过不断实践学习,掌握它,提高自己的待遇收入。
支付自己
穷人的思维习惯一般是每个月发完工资后,把自己的钱用于、房贷、信用卡、消费贷款等还款,还有生活消费等开支,如果还有剩余则投资到自己身上或者投资到自己的资产上面。而富人的思维是每个月首先把钱投资到自己身上或者投资到自己的资产上面,通过资产带来的收益来支出自己的开支,如果资产收益不足以支出开支,那么就会更有动力想其他办法来赚钱来支出自己的开支。
投资自己
目前来说,唯一算得上是真正的资产的是我们自己的头脑,现在只有把钱不断的投资自己身上,自己的这个资产才会给自己带来越来越多的收益。然后才能从这带来的收益中,再去做其他的资产投资。长远来说,不管投资任何资产,都得依靠自己的头脑来做决策,所以注重投资自己。
花钱捡便宜
很多人买房或者卖房的时候不喜欢中介,觉得把钱给中介太亏,喜欢自己去参与买卖自己的房子,这种其实是不明智的行为,拿卖房来说,自己直接参与,会浪费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房客随时看房,你随时的奉陪,浪费自己大量赚钱的时间和机会。美国有为别人服务支付小费的习惯,很多人宁愿为糟糕的餐厅服务支付15%-20%的小费,却不愿意支付3%-7%的佣金。买房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自己参与那么会一样浪费自己大量的时间,还不如花点小钱,让中介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知识能帮你找到更合适的房子,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只需要把自己的要求和底线交给中介,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赚更多的钱。
先予后取
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先想到给予,你才能得到丰厚的汇报。不管是给予微笑、金钱、爱情、友情都是这样的道理,想要得到钱,要先给别人钱,然后才能成倍的收回,如果你想学习更多的赚钱的知识,那么就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穷人思维往往做事前会先想到能得到什么回报,然后再去考虑别人的给予,这样往往得不到多少回报,或者根本没有回报。有个取暖的故事,说一个人抱着柴火坐在寒冷的夜里,冲着火炉叫道:“你什么时候给我更多的温暖,我就给你添加柴火”,一样的道理,当涉及到金钱、爱情、销售、合约的时候,都应该记住为自己想要的对象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成倍的回报,每当你对别人微笑的问好的时候,你周围就会突然多了许多面带微笑的人,你对别人慷慨一些,别人也会慷慨的对你,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同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你可以用这两个礼物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每一元钞票到你的手里,只有你自己有权利决定它的前途,你可以选择愚蠢的用掉它,成为贫困者;你可以选择把它用在负债上,成为中产阶级;你可以选择投资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富有将会成为你的目标和未来。每天,每一元,你都在选择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