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读后感
心中,思念的泪――《听听那冷雨》读后感
初次认识余光中先生,是初中时读他的《乡愁》,那首软绵绵的诗“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至今,我都记忆犹新。
为什么呢,为什么对久远的尘封记忆如此清晰呢,我想,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缕淡淡的乡愁吧。如今,再次与余光中先生对话,再次尝试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文章一开头就写淋淋沥沥的雨,这场绵长的雨即使在梦中也不曾停止过。你是否想过逃避这场冷雨,但是,“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是啊,我们不是常说,逃避得了一时,逃避不过一世吗。或许说,这场冷雨是你心底久违的盼望。“不过那―块土地是久违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的世纪,即使有雨,也隔着千山万山,千伞万桑二十五年,一切都断了,只有气候,只有气象报告还牵连在一起,大寒流从那块土地上弥天卷来,这种酷冷吾与古大陆分担。不能扑进她怀里,被她的裾边扫一扫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你写这段话,是想说什么呢?我想,你是把满腔思念注入文字中吧。你久违的土地,是否也在等着你。
“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闻闻,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这雨在你心里不是无形的,它有生命,有味道,有气息。我想,舔着那冷雨,该是一股咸咸的苦涩味,因为你远离那土地太久了。“雨是女性,应该最富于感性。”这场冷雨更像是一个女性在用哀怨的声音诉说着什么。在那片土地上,应该有你的亲人,有你的爱人,更重要的是,土地上有你的魂,有你的跟,你的血液里流淌着母亲的液汁。“雨打在树上和瓦上,韵律都清脆可听。”你听着淅沥的雨声,心情是否也随着韵律高低而起伏不定。我喜欢听雨打在瓦砖上的声音,城市里的雨打在玻璃上,那声音也够清脆,但始终缺少韵味。
你在日式的古屋听黄梅雨,听秋雨,该是多么惬意,但还是少了一种东西。雨是记忆彼端的开始,你想念的是在哪里听雨呢。是故土吧,最后你回到的那片土地,回到思念已久的大陆。我想问,你会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听听下一场暖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