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
天宝十四载(755),李白从秋浦(今安徽贵池)前往泾县(今属安徽)游桃花潭,当地人汪伦常酿美酒款待他。临走时,汪伦又来送行,李白作了这首诗留别。
诗的前半是叙事:先写要离去者,继写送行者,展示一幅离别的画面。起句“乘舟”表明是循水道:“将欲行”表明是在轻舟待发之时。这句使我们仿佛见到李白在正要离岸的小船上向人们告别的情景。
送行者是谁呢?次句却不象首句那样直叙,而用了曲笔,只说听见歌声。一群村人踏地为节拍,边走边唱前来送行了。这似出乎李白的意料,所以说“忽闻”而不用“遥闻”。这句诗虽说得比较含蓄,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人已呼之欲出。
诗的后半是抒情。第三句遥接起句,进一步说明放船地点在桃花潭。“深千尺”既描绘了潭的特点,又为结句预伏一笔。
桃花潭水是那样的深湛,更触动了离人的情怀,难忘汪伦的深情厚意,水深情深自然地联系起来。结句迸出“不及汪伦送我情”,以比物手法形象性地表达了真挚纯洁的深情。潭水已“深千尺”,那么汪伦送李白的情谊更有多少深呢?耐人寻味。清沈德潜很欣赏这一句,他说:“若说汪伦之情比于潭水千尺,便是凡语。妙境只在一转换间。”(《唐诗别裁》)显然,妙就妙在“不及”二字,好就好在不用比喻而采用比物手法,变无形的情谊为生动的形象,空灵而有余味,自然而又情真。
这首小诗,深为后人赞赏,“桃花潭水”就成为后人抒写别情的常用语。由于这首诗,使桃花潭一带留下许多优美的传说和供旅游访问的遗迹,如东岸题有“踏歌古岸”门额的踏歌岸阁,西岸彩虹罔石壁下的钓隐台等等。
其二
三月初。
我于扬州一人独自饮酒,独赏月光,扬州城繁华之大,而我看倦了这里的每一栋楼阁,游厌了每一片桃林,我想,我该去体会它处的别番风景了。
恰巧几天后细雨中有信使为我送来一封署名汪伦的信。他说,他极为欣赏我的诗歌,也知我爱美酒爱美景,他所在之地有桃花十里,万家酒店,想邀我去要玩吟诗饮酒……“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有这等的好地方,我为何不前往吟诗赏花呢?”我喃喃道。
立即收拾行装,在细雨中起航,前往汪伦所在。
隔潭而望,对面有一身着白装的男子,也许是察觉到我的到来,向我热情挥手,乘船驶向我这一方。
他就是汪伦。潇洒的一双剑眉,露出一口皓齿,笑道:“李白老兄。今日有幸与你相会,定会好好相待。”即我们人一同上船,一船上三人说说笑笑,热情的船夫与我拉些家常,谈论本地风情,汪伦便是微微笑着向我讨教些诗词歌赋,一路,船桨划开潭面一道又一道涟漪,美甚。
朝朝暮暮,在泾州与伦兄相处甚好。天寒;我们便在庭院煮酒吟月,雨落;我们便在房间焚烛对诗,天晴;我们便在桃花潭旁信步闲聊……汪伦待人热情细心,用上好的酿酒待我,伴我游遍泾州城每一方草地,赏遍每座小桥流水。相处中,伦兄酒后坦诚相告,其实当初只是想请我来泾州论诗游玩,那信中的十里桃花是十里桃花潭水,万家酒店且是“万”家人开的酒店。说完,便爽朗大笑,面对桌面半盏余酒,夕阳洒落于中,我怎又会为此生气?汪伦多日来的关照,本也是不以回报,让我曾敢有半句怨言?说罢,又与伦兄对夕阳欢聊,大言自己的抱负。
半月来,伦兄曾在雨夜替我添上自己的被裹,曾为我在酒店定制上好的桃花酒,也曾两人乘船于桃花潭对景而吟,潭周种植着怒放的桃花树,花瓣被风扬起优雅洒落水中,潭面也依稀可见粉红桃花的倒影,偶有飞鸟掠过,便在挑花潭留下一副不败的动景画。这些时日,哪里可以找到?汪伦这般热情之兄,哪里可以寻到?不禁在心中设问,这幅美景,这般热情,今生到此无憾。
时光流逝极快刚及一月时间,扬州便又家书让我回乡,回想,自己呆的时间也够长了,在庭院向论兄道谢,将要回乡。
伦兄不语,一脸忧伤不舍,我又何尝不是?
潭边。船夫热情地向我招手。刚要起航,去听到一串极为熟悉且富有节奏的脚步声。转头,见汪伦,抱着坛这些天定制好了的桃花美酒,疾步走来,递过酒:“白兄,只有一坛好酒相送,见谅。”又转过身叮嘱船夫“水深百丈有余,定要小心行驶,送白兄平安归乡。”听伦兄这般说道,心中涌过一阵小小的难过。四目相对,尽是不舍。临风赏柳,焚烛吟诗已是回忆,我们两人友谊将会永恒。
上船,拆开酒,饮之,酒水与流水我一同饮下,分不清哪样是哪样。
酒尽,人已醉,对岸只有汪伦隐约可见的一袭背影。
呢喃:“伦兄你说潭水百丈有余,让出船夫小心驶船,我们的友情何止潭水的深度啊。如有时日,定将再约泾州,赏月对吟。”
船消失了,背影消失了,友情怎会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