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汪丹晨
读后感(汪丹晨)
《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这本书,总觉得读者们都把这本书吹得太神了,不相信这样一本薄薄的书能够影响那么多人的人生,但当我真正读完了这 本书,才发现书的精彩之处正在于它用短小精练的文字,讲述了一个浅显易懂,却总是被人们忽略的道理。  故事讲述了这四个可爱的小精灵在迷宫中寻找它们的奶酪的故事。“迷宫”代表着你花时间寻求着的东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工作的地 方、生活的地方、或是生活中的某种人际关系。在故事中你会发现,当面对变化时两个老鼠做的比两个小矮人要好。因为它们总是把事情简单 化;而两个小矮人所具有的复杂的脑筋和人类的情感,却总是把事情变的复杂化。这并不是说老鼠比人更聪明,而是说有些事你过于复杂化的 话反而会变的更糟。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不就是这样吗?我们喜欢习惯,习惯自己的习惯,当变故突然发生时,我们往往手足无措,难以面对。能做的就是呆在原 地,期盼这只是一场梦,梦醒了我们又可以回到原点,宁愿一直欺骗自己,也不愿意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可却不知道时间和机会都在我们的 所谓期盼中溜走了,但环境并不会理会我们的期盼而继续改变,直到最后,我们被动的不得不改变自己才能继续在环境中生存,甚至,来不及改变就被环境吞没。  其实,看起来复杂的事,解决起来很简单。就像寓言中的两只小老鼠,奶酪没有了就去寻找新的奶酪,不留恋安逸的生活,不做过多无用的思考,而是用行动去适应新的生活,简单而有效的解决方法。相反的,两个小矮人却一直不忍舍弃曾经拥有很多很多奶酪的奶酪C站,总以为奶酪会自己回来,从而浪费了很多时间,自己也在等待中变得越来越虚弱。寓言中的四个小精灵代表了四种不同的人,老鼠嗅嗅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在变化到来之前作出调整适应变化,必须承认这样的人毕竟太少,但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的素质。老鼠匆匆虽不如嗅嗅那样警戒,但在变化发生时,它可以立即采取行动,努力去适应环境,寻找出路,一样是积极可行的方案。小矮人哼哼却是一直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抵制变化,迟迟不愿做出改变。另一个小矮人唧唧一开始虽然也患得患失,不愿改变,可当它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学会及时的作出调整,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所处的一个状态,我们停留过、犹豫过,但我们还是能够发现自己的错误,还是可以找对自己的方向。  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社会,人会面对各种突来的变化,关键看你怎么去应对。本书告诉我们首先要清醒的认识,有时需要简单的看待问题,以及灵敏快速的行动,你不必把事情过于复杂化,或一味的让那些惊恐的念头使自己感到慌乱;其次,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的变化,以便你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自己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成果带给你的报酬和奖赏。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安身立命,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其实,我更喜欢小矮人唧唧,一开始的愚昧和犹豫,直到最后的清醒和反思,这更像是一个人,在过程中学习人生的道理,让人觉得他更加可爱,更加真实,不是吗?我们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匆匆和嗅嗅,但至少我们可以是唧唧,我们还可以学习可以思考,可以像一个人一样去不断的完善自己,做到更好。  无论现在的我们属于寓言中的哪一种人,我们都能够从书中得到启发,我们并不是要去排斥哼哼和唧唧的多余思考,事态的变化有时的确需要我们思考后再行动,只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不该仅仅是他发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它解决的方法。但我们拥有成熟的思维,就该像两只小老鼠一样立即行动,改变自己,调整自己。一个能够在多变的环境中生存的人,才能是真正的强者。    《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细节决定成败,很不起眼的几个字,一起只是随便听听,可是读完整本书后,才发现其中的真理,做什么事都是一样,成败并不在于你做得最精彩的那段,而是每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无论什么样的职业,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细中见精,小中见大的道理。  “百分之一的疏忽,就可能导致百分之百的失败”。这是最让我深有感触的一句话,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这样,明明已经很接近成功了,已经微笑着放心,却又因为小小的疏忽而功亏一篑。小到完成一次作业,大到发射一次火箭。就连航天飞机的发射,也不能忽略一个小小的螺丝钉。  多数时候,我们的愿望太过宏伟,总想着如何去成就一番大事业,而不太去注意细节。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就是这个道理。不能说这句话没有道理,但“不拘小节”的确是件危险的事,我们往往就败在一些让我们忽略的小事上,这里的不拘小节,我想更多是想强调一种气魄,而并不是真的让我们去忽略细节。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中国,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这段话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通病再高的山都是由细土堆积而成,再大的河海也是由细流汇聚而成,再大的事都必须从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顺利完成.  注重细节,不仅仅是成功的必备要素,同时也是一个人对待生活对待工作的态度,注重细节的人,必定是严谨负责的人,能够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相反的,不注重细节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他们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  海尔总裁张瑞敏的这句话: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想在这里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不要看不起每件小事,把每一个细节做好了,才有资格去构建更宏伟的蓝图。细节在我们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魅力是无予伦比的你可能因为对它的注重而使你抓住很多的机会,从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修复了自己的人生,完善了自己的品格品味细节,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你会更强大,因为成绩与荣誉是一点一滴堆积起来的没有小的成功,哪来大的收获。 很多小事,一个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往往是一些细节上的功夫,决定着完成的质量。 简单不代表容易,不要以为简单的小事一定是可以轻松完成的,这个社会,做什么事都不容易,关键在于你用什么养的心态去做它。你敷衍地去完成它,事情是变简单了,却收获不了你想要的结果。而你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它,把它看做一件大事去耐心完成,即使是很简单的事,也会从中看出你的用心,看出你的不同,从而为你赢得别人给你的高分。这些评分,都是我们在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在工作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可以把握了创新之源,也就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谈,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惊喜。  无论你是企业家,还是普通人,大量的日子,都是在做一些小事,假如每个人能把自己所在岗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我们的社会就是完美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多时候是喜欢幻想去创业,去做一件大事,可是社会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简单,要早这样复杂的社会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我想我们更需要去好好体会“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的今天,我们拿什么区和别人比呢?我们缺少经验,缺少阅历,所学的专业知识也不一定为社会所用,我们能做够夺人眼球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让自己的光芒在每一件小事绽放。“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绝不可能一踏进社会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我们必须去努力去拼搏,去一点一点为自己的城堡垒土。用细节去决定我们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