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傅雷家书》读后感
805班   陈俊凯
初次听闻《傅雷家书》时,内心是十分抗拒的,因为一听“家书”二字就觉得是无味。但一经阅读后,感受过书中之情后,就发现这本家书饶有趣味且意义丰富。
满目的思念跃然于纸上,夹杂着“蕉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的盼望,以及对孩子成就的自豪之意,字里行间,无一不是家中之情。
书中所提及的――“你走后的第二天,奶奶哭了,眼睛肿了两天,这叫做悲喜交集的眼泪。”“自昨天起我们开始等你的信了,算起日子来,也该有你的来信了。”短短几句道出了“家书抵万金”所含之意。同时,为什么道出“悲喜交集呢?”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便是喜,因为孩子是天赋异凛的,喜是自豪的流露;对于悲呢,当然是莫过于骨肉分离的难舍之悲了。
读到这儿,便有了几分触动,因为我也曾感同身受过――每个住校的学生,总是只有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以至于每次周日下午返校之前,总是要在家里磨蹭个半天,迟迟不愿意离去,说到底是孩子的恋家。临行前呢,父母总是嘘寒问暖,甚至有时是泪眼朦胧,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受,那感觉就像“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父母总是对孩子们十分关心,对于在外的孩子的这份感情就愈加地强烈了!“刚朦胧阖眼,却又是心惊肉跳地醒了。“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便觉得是伤心乐事!
在外的游子们啊!短短几分封的家信难寄托这相思,我们应该多去探望家中的长辈们,回报一点亲情是一点。
父母们总是怀着“踏在我们的身上面前吧,愿我们更伟大,更幸福“的无私。
多陪陪亲人!
谦虚使人进步
805班   吴欢
“谦虚是很重要的,要学习非谦虚不可,谦虚才是聪明人。”大多数人得到一些小小的成就或有着过人的本领,便会四处宣扬。这便是人的本性,这是我在《傅雷家书》悟出的道理。
谦虚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只有人具有这种品格,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越走越远。傅聪在每一次上课都有所收获,渐渐的他发现老师有时会弄得你莫名其妙。老师错题时你发现却不能马上说出来。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更是自己谦虚的表现。老师明白自己教错时,便会马上纠正你的错误。
骄傲使人落后,就比如说秦朝时期的白起,白起身为秦国的大将是一个爱兵如子,文韬武略,样样精通的人。他用兵,善于分析敌我形势,然后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方针对敌人发起进攻。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令人闻风丧胆。白起是秦国有史以来最威名显赫载他“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他一生征战37年,未尝一败,打得六国无人敢挂帅迎敌,为秦国的统一大业立下不世之功。白起将军有着赫赫战功,课时到最后却落下自刎的下场,看着了这本书我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仔细想来,其实白起的死于他自己的性情有关。他虽然能文能武,战功赫赫,但是他很不谦虚,不尊重上级,不尊重秦王,他多次直接拒绝赏识自己的昭王,之前至少三次亲自请这位将军出马,而他坚决称病不出。大敌当前,国军国命无效;他遨自己的同僚,他飞扬跋扈,喜欢炫耀,所以引起别人的不满,最后被逼得自刎。
白起给我的教训是谦虚的人才会永久辉煌,《傅雷家书》中有许多名言警句,他启示着我。
谦虚做人
――《傅雷家书》有感
805班  熊子欣
《傅雷家书》,这本家书系傅雷夫妇与长子傅聪间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这份两代人双向交流的文字实录,严肃不失真切,深刻不离日常。
自寒假前期始读至今,已读十余遍,也从一开始的完成作业到现在的有所触动,《傅雷家书》一直像父亲那样督促着我、教导我。愈读愈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智者傅雷先生在儿子傅聪留学在外期间,先后写了近百封家书,从而教导儿子傅聪立身行事、忠于祖国,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品德融于对儿子的淳淳教诲之中。其声殷殷,其意绵绵,其情拳拳。
再一次品读《傅雷家书》,“谦虚是很重要的,要学习非谦虚不可,谦虚才是聪明人。”其里含有傅雷独特的教育方式,其意教会我如何精神得到饱足。
寒假的一次绘画比赛,本有着绘画经验的我早已熟悉这种场面,不但不恐惧反而自满,不作出任何准备,比赛当天准备好工具便踏上了这次的绘画之旅。比赛一开始就拿起铅笔乱挥,不过还算不错,这是我从学画开始到比赛画过最好的底稿了。看了看画,骄傲地点了点头,嘴角不自觉的向上扬。接下来是涂色,涂色虽是我的弱处,但比起这些学弟学妹们,我还是很有把握的。蔑视地盯着这些赛友,心想:看你们一本正经的样儿,有什么用呢?想着想着,便察觉他们都要涂完色了。伸手想去拿笔,才发现忘带了彩笔,泪水瞬间倾略了我的眼眶。
比赛结束了,连三等奖都没拿到的我对自己生闷气,父亲拿来一本《傅雷家书》,对我点了点头,微笑地说:“别气馁,读给自己听听,感觉会好很多。”打开书看见一条鲜红的划痕――“谦虚是很重要的,要学习非谦虚不可,谦虚才是聪明人。”
它告诉我们: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遇到意想不到的磨难、侮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决定,而最后真实的光不能永远湮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