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少年》是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材上册的一篇课文,是一首朗诵诗。这首诗一个突出的艺术特色就是作者多用比喻,在意象的选择上采取了物化的方法。中华少年的英姿,祖国山川的壮丽,东方文化的美丽、民族历史的苦难以及中华少年的铿锵誓言,都被作者巧妙地物化为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形象。例如,诗人以“冰山上的一朵雪莲”“海风中的一只乳燕”“揽天下翱翔的雏鹰”“黄河边鲜嫩的山丹丹”象征中华少年的飒爽英姿,从而使中华少年的形象更加具体化。再如,诗人以“黄河纤夫拉不直问号般的身躯”“长城的古砖挡不住洋炮的弹片”来相容中华民族所受到的苦难,这种被物化的意象更加真实可感。采用意象物化法要特别注意被物化的事物要具有典型的象征意义,能准确地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如,诗人选劝方块字”“唐诗宋词”来说明祖国具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就很具有代表性,而“阳关道”“艳阳天”“蜜罐温床”又具有典型的象征性。类似的写作手法在学生们的写作中也经常用到。例如:我们把学校说成是美丽的大花园;把母爱形容像甘甜的山泉滋润着儿女的心房等等都是采用了意象物化法。
这学期我们即将学习六年级上册的课本了,所以我就预习了一下。这次的课文一共有28篇,分为了八个单元。
我按照自己的理解把这八个单元分出了都是些什么的。第一个单元都是写大自然的;第二和第五单元都是写人的;第三个单元都是写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我认为,应该也算是写人的;第四个单元是写要珍惜资源;第六个单元是一个综合性学习,主要是以学习诗歌为主的;第七个单元我认为都是写一种小动物的;第八个单元是写艺术的。
我最喜欢的是第七单元。因为我认为这个单元写出了动物界中,动物也有着像我们人类的灵性。《老人与海鸥》这一课写的是海鸥和老人之间深厚的感情,以至于老人去世后,海鸥们都像老人的孩子们默默地为老人送行。《跑进家来的松鼠》这一课写的是从森林里跑进作者家的一只小松鼠,即使不在大森林里,还保持着它们的野外生存的本领。《最后一头战象》写的是一头名叫嘎羧的战象,它死后,没有回到祖先留下的象冢里去,反而是自己给自己挖了坑躺在了和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旁边。《金色的脚臃一文,是讲狐狸爸爸和狐狸妈妈尽心尽力地想把自己的孩子救出来和它们一起回到大森林里去,这种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正如我们人类父母对孩子的爱吗!
不过在其他的单元里我也是有自己喜欢的文章的。例如第27课:蒙娜丽莎之约,这篇课文把蒙娜丽莎的微笑这一幅画生动地描写了出来。
这学期的课文和上学期的相比来说是比上学期的课文总的来说更加生动,课文更加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