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了,从幼时的连续剧,儿时的动画片,再到现在的书籍。西游记陪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踏了过来。它的情节曲折生动,语言简练精辟,让人们回味无穷。
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人(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汉族,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职,没有被选上,由于母老家贫,去做了长兴县丞,终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他自幼喜欢读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官场的失意,生活的困顿,使他加深了对封建科举制度、黑暗社会的认识,促使他运用志怪小说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不满。撰写了《西游记》。
《西游记》讲述了唐僧依次收服齐天大圣——孙悟空、天蓬元帅——猪八戒、卷席大将——沙悟净、西海龙王三太子——白龙马,并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西游记》中刻画了多个形象,进行对比。孙悟空:勇敢、聪慧、敏捷、敢爱敢恨。唐僧:善良、诚心向佛、固执,举止文雅、和善。猪八戒:贪吃好色、贪生怕死、但又性格温和。沙和尚:任劳任怨,忠心,心地善良、默默无闻。又用多种天神突出了那些封建社会人的贪婪。唐僧师徒四人的优秀品质,促使了他们最终的收获。
刚开始看《西游记》是抱着一种“为了读书而读书”的心态而读的,可适当读久了之后,就越来越期待后面的内容,仿佛这本书有着一种魔力,引领着我向后读。
在学习的途中,大家可都想过放弃?都想过半途而废?都想过前功尽弃?当这时,就想想唐僧师徒吧,想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却毫无怨言,孙悟空虽然曾中途回去过,但为了师父还是一如既往的冲在前面保护大家,在学习中何尝不是?
我们应该认真品读西游记中的每个情节,人物,这样可以得到更多收获更多思想和坚持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