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听别人讲《西游记》里的故事,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过火焰山”……现在我上了小学,终于可以自己读《西游记》啦!
《西游记》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取经路上,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走过五指山,经过女儿国,历经火焰山……他们师徒四人,花了时间,最终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取回真经,立下汗马功劳。
我觉得,这本书中每个人物都那么勇敢,那么机智。唐僧在路上时刻鼓励徒弟们;孙悟空时刻为师父着想,保卫大家的安全;猪八戒虽然贪吃,但也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帮助他消除鬼怪,保证安全;沙僧则是唐僧的“保镖”,时刻守在师父旁,为师父挑担子,引路。他们每个人都为取经做了贡献,无一不是取经路上的功臣。
每个人都需要勇气。在碰上危险时有了勇气,就像堵塞的马路恢复畅通;在遭遇挫折时有了勇气,就像在风雨中有人送上雨伞;在自己失落、想放弃时有了勇气,就好像你有一天拿了满分……
我们的生活中就常常有这样的情景。
记得有一次,我跑定向越野,需要徒步越过一条山沟。这条沟很深,不能直插过去,两边也有很密的植物,也不能绕过去。眼看着时间就要到了,我心急如焚,已经绝望了。这个时候,我眺望山坡,隐隐约约有一条林中小道,我心想:这是最后的希望!就冲了过去。到了那里,我的心里好像被充了电一样,从冬转到春。正是这一线希望,使我有机会完成比赛。要是我当初选择放弃,不知道会被排到倒数第几名!
书中的九九八十一难,不仅仅是“难”,还是八十一只拦路虎。这八十一只拦路虎,锻炼了师徒四人的意志,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勇气的力量。
《西游记》这部经典,真不愧是经典,它让我知道,要有勇气面对困难,才有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