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火,一个劫难,一个救赎
如果罗切斯特的疯妻子没有在熊熊烈火中一跃而下,简爱应该就会同意嫁给他的表哥,跟随他远去印度献身于伟大的传教事业,最后枯死于炎炎烈日之下。
而偏偏,深夜,起了一场大火。
跟人间所有的劫难一样,发生在极度安静之下。
于是,在这场大火中,疯妻子顶着火焰从楼顶跳下,挣脱了命运的枷锁,得以灵魂的解脱。如有来世,宁要美丽的灵魂,普通的面相。
于是,在这场大火中,罗切斯特的家产被烧成灰烬,两眼俱瞎,左手截肢。这是他的劫难,上帝在冥冥之中惩罚他对妻子的诋毁之罪,惩罚他对婚姻的否定和推卸之罪,惩罚他对简爱的欺瞒之罪。
这也是他的救赎。上帝在惩罚他时也归还了他的自由和安定之身。从此,他可以光明磊落的恋爱,不用再浮世飘荡。
大火燃烧后的简爱,在经历了沼泽地的濒临死亡后,找到了表哥表妹,继承了叔叔的巨富遗产。她永远不再是那个寄人篱下苟活性命的瘦小姑娘,她成为了一个个经济富有,灵魂自由,独立于世的女人。
“你以为我贫穷,瘦小,就不配拥有爱情了吗?不,我和你的灵魂一样,平等自由。我不会继续住在这里,做你的情妇我会成为什么?靠人施舍,没有地位的寄生者。我没权力住在这儿。”这是在他们的第一次婚礼被毁灭后,罗切斯特的秘密袒露于世之后,简爱拒绝了罗切斯特要求她留下来和他一起生活的话。
于是她在深夜逃走了,身无分文的逃走了。
如今没了疯妻子,便没了法律的阻碍,简爱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去爱罗切斯特,也有能力常伴他左右。
“如果你不让我住在这里,我就在你的隔壁买下一栋楼,在有阳光的午后,邀请你过来坐坐,喝茶聊天,给你讲故事。每天如此。”
在约翰表哥去剑桥和旧友告别的时候,简爱也回到桑菲尔德,找到了罗切斯特隐藏在丛林深处的落寞的小屋后,她充满底气的要求住下来。
谁会拒绝这个勇敢,真诚,调皮,理智,坚定,善良,无畏的小姑娘?
02历经磨烂,方得福报。——(故事梗概的记忆)
这是不是宗教里所谓的福音。
对于一个尝尽人间万苦却从未自甘堕落,一个能在地狱中不屈,在天堂不骄,至始至终保持着纯正,执著,善良,刚毅,积极的女子,上帝赠回她的福报。
父母早逝,从小沦为孤儿的简爱,寄居在舅妈家。瘦小,体弱,她受尽舅妈的恶言恶语,表哥的专横霸道残暴虐待,表姐妹的高傲冷漠,仆人的偏心。她并没有因此妥协而变得自卑懦弱,投降于生存的威胁。她努力的让自己变得单纯,随和,活泼,可爱,变得更开朗率性自然。
之后,10岁的她被舅妈送到了一家凄冷的慈善学校,从此再无音信。在这个学校里,她体会到了社会群体性的冷漠和趋炎附势。她唯一的好朋友Helen因为传染病被隔离,她执意去拥抱她伴她入眠,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好友已经冰冷离世。她孤独又坚定的在这里看书,学习画画。第8年,她当上这里的老师。
一年后,她看到了未来的枯燥,她决意逃离,跳跃。
于是,一封求职信把她带到了桑菲尔德。遇见了此生的所爱——罗切斯特。她热烈安静又小心的爱着罗切斯特,罗切斯特却阴晴不定的试探她。直到舅妈离世,短暂的一个多月的分离,两个人终于表明心迹,约定婚姻。
婚礼的当天,简爱的叔叔派来的律师反对了婚姻的合法,揭露了藏在阁楼里的疯女人是罗切斯特的妻子。罗切斯特发疯一样向大家证明这样的疯子如此残忍炼狱的生活,婚姻早已死亡,众人如有怜悯同情和慈悲,就该赋予他再娶的合法权利。
但是简爱拒绝了,她认为罗切斯特一直在说着妻子的不是,是否有用心的去爱过。她拒绝留下做他的情妇,深夜逃离。
在经历了三天在沼泽地的饥饿寒冷潮湿虚脱之后,她倒在了一座叫沼泽居的大门前。
屋里住着一个男主人,他的两个妹妹和一个仆人。
他们救活并收留了她,并询问她身世。这样的救命之恩,大多数人都是会愿意倾囊而出道出所有,然而简爱却一直保持着极度的理智,拒绝告知过去,甚至连名也是虚报的。
后来男主给她找了一份在山村学校当老师的职务以养活自己,清苦却充实。
男主时常来看望她,以为她无法坚持,却又每次得到她积极乐观快乐的回复。
一个风雪满天,行路艰难的夜晚,男主又来了,带着简爱的所有秘密来了。
男主道出了简爱的真实身份,并告知她获得了0英镑的巨额遗产,那时她一年的工资不过30磅。此时的简爱并没有因为着20000英镑而激动,她保持了镇静。直到接下来,男主说出他是简爱的表哥,两个妹妹是她的表妹后,简爱欣喜若狂,她喜欢的人是她的亲人,她觉得温馨暖和的沼泽居也是她的家。她当下决定把20000英镑均分4份。
快乐,幸福,满足充实着小简爱的心。她开始写信寻求罗切斯特的消息,然而毫无回音。
观察,审视,试用简爱占据了男主的时间。这个不干平庸,决意献身伟大的传教事业的男人,一直在寻觅着一个合适的伴侣与他一道去完成崇高的使命。
他时刻克制自己的私欲和情绪,始终以一个严格的传教士的修养言语行事。他拒绝自己心有所动的姑娘的邀约,时时督促着简爱不要浪费时间做沉溺于家庭生活的一切举动。
简爱盼回信不得心伤郁郁,他邀她山尖散步,提出婚约,共赴印度。
因为无爱,简爱拒绝婚姻,因为折服表哥的人格魅力,她愿意同他远去。如此三番,也不改其言。
在那个神奇的夜晚,表哥又一次执着而坚定的说服简爱必须成为妻子才能共事。简爱看着表哥的眼睛,迷离深陷,就在她几要妥协那个好字即欲脱口而出的时候,她听到了一阵撕心裂肺的呼唤:简,你在哪里?简,你在哪里?简,简,我的小简爱……
她挣脱表哥的怀抱,冲出院子,那声音似从天上来,又在山谷回荡。
她热烈大声的回应:Iamcoming……,我来了,我来了……
于是她回到桑菲尔德寻找罗切斯特,熟悉的山坡麦地,熟悉的小溪,她与他的初遇,熟悉的树木和丛林,然而,迎接她的只是一坨废墟。
在小酒馆她找到了答案。是那个罗切斯特心爱的女人消失后,一场大火,毁灭了所有。
于是,在漆黑冷风的夜晚,简爱在荆棘里又走了几个小时,找到了罗切斯特的隐居。
她便留了下来。
结婚,生子。
幸福。
03人格的魅力
虽然圣约翰表哥,出场得太晚,但他的光辉形象,却远胜于男主罗切斯特在我心中的印象。
如果用现代的眼光来审视罗切斯特,不过平庸渣男一个,与当今社会无数出轨的男人无异。
在父母安排婚姻时,他也满意妻子的美貌和财富。
在发现妻子时而癫狂后,他又怪罪于命运的不善,开始浮世放浪,情妇不断。
在婚姻被暴露后,他又痛诉他已为婚姻做了所有,世人应该给与同情和怜悯,支持他他再婚再娶。
所以即使他善良,慷慨,或许也勤劳,但这都无法抹掉他对婚姻的不忠和背叛。
所以简爱问他:你一直说着你妻子的不是,你为她做过什么?
所以,大火来了,他受到了惩罚,也得到了救赎。
而简爱的表哥,圣约翰,一个内心崇尚伟大事业的男人,选择了做一个普爱众生的凄苦传教士,精神与一切身体和心灵的私欲做斗争,克己遵道。就连婚姻,他也要冷静理性的以一个传教士的需求,来寻找一个同样坚毅,韧性的女人,与他一起,供奉终身。
这样的人性光辉,虽然严厉,但却安定,执着,向着美好的未来,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终然葬身火海,骨肉枯竭,也无怨无悔。
没有人,不为他所动。
只是,简爱,爱上罗切斯特在前,她便忠于所爱。
平凡而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