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狼是陆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链终结者之一,由于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也正因为狼的威胁,奇特的动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才被迫进化得更优秀。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草原上没有了狼群,就要得“瘟疫”,所以,狼使生态相互于一种平衡状态,况且,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最的纪律的族群,狼的十大特点:卧薪尝胆、众狼一心、自知之明、顺水推舟、同进同退、表里如一、知己知彼、狼也钟情、授狼以渔,以及狼的“团队精神”都是值得现代人学习的,而最值得我们称赞的是狼的战斗精神、协同作战、顾全大局,为了胜利,不惜鞠躬尽瘁、以身殉职……。然而,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夹杂着先贤们的恩怨情思,影响和误导着后人对一些事物本来面目的探究。那么对于狼不正确的理解,我觉得现在应该彻底地转变了。
非常感谢《狼图腾》的作者,他让我读到了太多,让我一触即发的文字,也让我了解到了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的差异,在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天道之间似乎存在着和追求关注和焦点。
掩盖沉思,我们进步的慢是因为我们的身体被注入了太多的“羊血”,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灌输着,殊不知我们灵魂中仅有的一点狼性也将泯灭,在所谓的和平与浮燥中。纵观中国的历史: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诺大的汉王朝怎么被小小的游牧民族统治了近一个世纪?中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一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已延续……
“狼图腾理论”给出的答案:古老而悠久的华夏文明起源于狼性十足的草原游牧民族部落,祖国统一后(在龙图腾的创造和融合的过程中,狼图腾的形象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农耕文明的兴起,再加上儒家思想的教化,人类精神内核中的狼性逐渐被羊性所取代。华夏农耕民族创造的是中华民族的脑和手,而游牧精神和游牧性格创造的是脊梁,在这强悍进取的狼性中,深深蕴涵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潜力。回想改革开放后,铁饭碗被打破,上下岗纷至,加上入世初始,“狼来了”呼声四起时,不正预示着:别无选择,勇敢面对,去竞争,去拼搏,去成长……真可谓前赴后继;虽有悲意,也从容。于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了“我们赢了!”
“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东西,都不是劳动可以创造出来的。比如:劳动节创造出和平,和安全巩固的国防。劳动创造不了强烈要求实现自由、安全、民主平等的民族性格。不会战斗的劳动者,只是苦力、顺民、家畜、牛马。”“如果猿猴光会劳动不会战斗,它们早就被猛兽吃光了,哪还轮得上劳动创造以后的一切?”绵羊是低等与愚昧的,当狼咬翻那只大羊的时候,立即引起周围几十只大羊的恐慌,;四处奔跑。但不一会儿,羊群就恢复平静,甚至还有几只绵羊,战战兢兢地跺着蹄子,凑妻狼跟前去看狼吃羊,像是在抗议,又像是在看热闹,接着又有十几只羊跺着蹄子去围观。最后上百只绵羊,竟然把狼的血羊围成一个三米直径的密集圈子,前拥后挤,伸长脖子看个过隐。那副嘴脸仿佛在说:“狼咬你,关我什么事!”或是说:“你死了,我就不用死啦!”羊群的恐惧与幸灾乐祸,与现代某些中国人是何其相似,当今中国存在的精神和民族性格日渐颓废雌化的现状。作者又沿着“狼图腾理论”进一步作了分析,明确提出,“中国的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和转换,而是从基础上更是具有决定性的却是国民性格的改革和转换……”从这一进论的层面找到了中国落伍的病根后,作者又把他的理论进行了升华,提出了社会向前发展的三个阶段,“从古代的‘文明羊’,前向个性真正解放,真正自由的‘文明人’发展。到那时,中国人根除了‘文明羊’阶段的家畜性,克服了‘文明狼’阶段的半野蛮性,才能成为大写的文明人!
国家的竞争,最根本还是民族性格竞争。而民族性格的形成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诸多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精髓浓缩历练出来的,去伪存真,迎接挑战,世世代代,自强不息,永不满足。为此,《狼图腾》所揭示的是华夏性格角度找到了中国落后的根源。虽然作者的“理论”还值得进一步高榷与推敲,但其倡导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呼唤伟大强悍狼文化的回归,无疑为我们民族振兴多提供了一条道路。愿我们多一点狼性,少一点羊性吧!男儿当自强,做人当自强,中华当自强!解“狼”之谜,重识华夏文明;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