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吴军老师的《见识》,内心十分平静,诚如他所说,这本书提供了一套洞察世事和人生的独特方法,因此,我想以“新知”为题写随笔。一则,新知表示此书许多地方给我新的认知,类似于开了脑洞;再则,书里那些从前知晓的观点,再看到时候,竟又重新感知,有了不同见地。
#关于个人#
全书归类为关于“个人精进”的主题,围绕个人见识、个人发展、个人选择等多个方面给我们打开了窗户。于“个人精进”而言,我所了解的是身边好些朋友的个人精进主要是在学校学习的过程里比较集中,而且进度很快,大部分人在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之后,便随着社会的洪荒滚滚向前,每每制定了个人年初规划,个人年终总结,个人精进计划表,都莫名其妙被今晚熬的夜,明早赖的床悄悄裹挟,不知所踪了。
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渐渐有一些教育人士开始重视个人的终身精进,并且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于是社会上的成人继续教育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占据了市场的大蛋糕。你瞧,敏锐的人,始终能够找到市场的空缺。仔细想来,一个人立于世,不是靠学校里学习了十几年知识,然后在余生的几十年加以运用的,而是要在之前的基础上,去扩充、去积累,最后实现创造与再创造的过程。
“人生是一条河,每个人总希望自己这条河能更宽一点、更深一点、更长一点。要做到更深,是靠自己的修行和对世界的理解;要做到更宽,则是要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自己的修行尚且可以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和坚持去实现,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一些事情,最好能做成功,这便需要我们的个人魅力和行事魄力。简单点讲,你不仅要有做事的能力,还要有一定的领导力,要有筹谋的智慧。而这,也离不开个人的精进呢。
#关于伴侣#
我们都知道,伴侣是陪伴我们走完人生下半场的人,但是生活中鲜少有人能拎清楚伴侣的重要性。很多人在父母、子女、伴侣的排序上,不自觉将伴侣放在了最后,或许因为太亲近反而忽视了。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庭也是因为关系颠倒而家宅不宁。在一个完美的婚姻中,双方都需要明白关系的亲密程度和重要性依次是“夫妻优先于子女,更优先于双方的父母。”
比投资自己重要或更重要的,便是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古训有“一个好女人能富三代,一个坏女人能毁三代。”这里说了女性伴侣的重要性,当然,合适的男性伴侣同样重要。在此,总结吴老师的观点给大家一点建议。一个好妻子,通常是:不搬弄是非而且性格好,迷人、有气质、聪明。选择一个好丈夫,便首先要看他的“婚姻观”,其次看他有多少创造未来的能力。
这里我还想表达的是,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我们选定了自己的伴侣后便应当抱着坚守一身的信念来过日子,一边提升自我,一边投资伴侣。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内省、相互监督,发现自己和伴侣身上的优缺点,取长补短,进行投资。现下的人们已经习惯了捡现成,男朋友、女朋友,情感方面喜欢捡他训练好了的;财富方面喜欢挑已经衣食无忧了的;可多少忽略了人的发展性和精神的方面的成长,这是极可怕的事情。
#关于父母#
龙应台老师在她的书里提到,父母与孩子生来就是渐行渐远的过程,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里陪伴他拥有独自离开的能力。我们在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浸润下长大,很大一部分人一时半会儿无法理解这样的豁达。
其实,我们用开放的眼光来看,现今的父母多少是不够成熟的。
首先,尊重和理解方面,中国的父母在精神、人格平等,对思想包容理解这块是匮乏的,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未来实行“一手包办”,总认为自己吃的盐比孩子吃的米要多,自己的经验能让孩子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一辈子顺风顺水。我想问的是,“然后呢?”太过顺利的人生背后,孩子的一生形同被设定好的齿轮。
再来,独立方面。我们的父母过多的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放在孩子乃至于孙子身上,让许多远远超过18岁的年轻人如巨婴一般生活着,完全没有独立的能力,不难想象,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我中华子孙何谈一代更比一代强?
另外,输赢之说。我们的父母是吃过苦的一辈人,他们对于输赢的观念特别看重,生怕自己经历过的艰苦岁月再次发生在孩子身上,这边有了所谓的“赢在起跑线”思想。总想着跑在队伍的前头,不要“落后挨打”才好。其实呀,现在的社会发展得如此之快,机会又浩瀚如海,在人生慢慢的马拉松长跑中,起跑线一说当真没有了说服力。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看看有多少能人志士不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而倒退回去,他们也曾经在起跑线的很后面呢。所以,一定要说起跑线的话,父母的见识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关于幸福#
幸福的主题太宽泛了,但我们多数时候是在说一种内心的真实感受。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些人喜欢坐拥挥之不尽的财富,有的人享受捐赠自己已有的财富;有的人喜欢热闹繁华中起舞,有的人喜欢安静宁谧中阅读;有的人喜欢生活在不停的增加,有的人喜欢生活一直做减法。瞧!这因人而异的。
吴军老师把财富比喻成它是上帝的寄存在你这里的,如果你没花完,死后是要还回去的。这样看来,不如把钱看成是我们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手段,适合自己就好了。如果拥有太多的钱,便需要考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以及投资等问题,投资就涉及到风险,风险的来临也会降低人的幸福指数。所以,财富也不是越多越有好处的,懂得有效挣钱、合理花钱以及管理钱才是好的。
我们大多数人喜欢热闹繁华、人潮涌动的地方,在这样紧密的环境里可以暂时忘了自己源自内心的孤单,于是有人感叹“因为害怕孤单,我选择热闹。”这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不敢一个人独处。其实,有些人是喜欢独处的,他们通过阅读,通过打坐,通过焚香等等的方式,与古人对话,接近自己神性的一面,然后他们的思想得到飞跃。这样的人毕竟占少数,他们默默的发光发热,变得更加优秀。
生活需要做减法的思想大概是从日本的《断舍离》一书发行之后开始风靡起来,给了我们看待生活的另一个视角,遵循减法生活的人大部分是年轻人,我们的长辈们依然还在越多越好的思想里怡然自乐。多少未必有个定数,首要的是自己要给生活定调,譬如,你喜欢极简主义总不会添置一些繁杂构造的物件儿的,倘若你喜欢宫廷陈设,那家中自然要些中式风格的物品才能烘托出气氛来。我对减法生活的认知是,我们大可不必向以往一样,买很多东西留着不用,想着世世代代传承,能增值或保值,说到底,潮流的趋势变化得太快,与其花大力气买这些东西等过时,不如好好经营好当下,只买适合自己的,并且自己需要的,物尽其用,提升品质便很好。
我想,遇见一本好书是缘分。尤其在合适的时间遇见,它的效能便扩大十倍、百倍。一本好书,本身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清世界,弄清心头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从而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个时代,我们需要阅读,和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