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明》是一部穿越小说,现在被称为架空小说,作者为灰熊猫。这部小说是讲述现代人黄石穿越到明代,利用已知历史进程知识,想凭一几之力改变华夏民族被建奴夷族入侵涂炭的历史轨迹的故事。书是我从省图书馆借来的,原来网络上有连载,听说它发网络穿越小说之先河,包括后来湖南卫视先后播出的几部穿越剧,都是受其影响。
其实,每一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个英雄梦想,“改变历史”这更是让人心中英雄梦得到最大的实现。“恨不能生逢**时”正是许多人读书时拍案而起的感叹。读了《窃明》以后,我只有一个感觉:一个人在世上生活,要胸怀大志,志存高远。真正的好人要以天下为己任,不管是否身居高位。对于一个人来说,首先应该是有一种意识,一种爱国爱民的意识。有的时候人必须放弃原则,但是也应该有一个道德的底线。也许我们不能做大事业,但是我们应该时刻有这种意识。
历史本身就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正如《窃明》书中提出的全新的一些历史事件及人物的解读,可以说完全颠覆了我们中学所受教的知识。也许是一家之言,但也许可能还原着历史的真实!
《窃明》做为穿越架空小说的代表,是网络新生物。架空小说固然有很多粗糙不堪的弊病却也有极大蓬勃的生机,这类网络小说在不自觉中其实已经开始成为影响国人民族史观的利器。从早期的灭日屠美的无理性发泄到后来谨慎小心的探讨另一种历史发展可能,借助架空这个载体,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其实是在阅读架空小说的过程中重新完成了对民族历史和未来的再认识。
所以很多人写宋、很多人写五胡,很多人借助于史料和想象,幻想着另一种的历史,然而这样的改写却恰恰的让我们熟悉了很多被我们忘却和无视的历史。崖山之后无中国,这样的概念,如果不是借助于酒徒的小说,又如何能从中学的历史课本中得到?五胡的汉民族灭绝,两脚羊的生存惨状如果不是因为《中流》、《五胡》之类的小说,我又如何能从空洞的正统文学得到?架空小说恰恰是给了如我等小白的又一次“启蒙”。
至于明,这个自宋之后又一个绝大争议的朝代,又一个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朝代,自然就有很多人写了。而《窃明》说应是至今最好的明架空小说。说是最好,不是在于其情节,也不在于文笔。而是灰熊猫通过一个挣扎在明末辽东的黄石将一个湮灭于清史的明末揭开一角,让我们得以窥见那些我们还算熟悉的历史人物到底是什么面目。天启、魏忠贤、袁崇焕、熊廷弼、孙承忠、祖大寿、东林党徒、辽东将门,纵然是一家之言,可是作者却将这些明末的人物写活了,写绝了。读一本《万历十五年》,崇祯的明末在我脑海里还是云山雾缭,读一本《窃明》,大半个明朝却在我眼前活灵活现。读《窃明》,让我想到了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同样鲜活的历史,那些被人扭曲后为我们所遗忘、无视的历史再一次被我们拾起。
而《窃明》不仅仅在于写活了一个明末,还在于给了我们一种残酷的真实和沉痛的反思。以建奴数万草寇为什么能屠杀大明三分之二人口,湮灭天下?以大明广博疆域、百万将士官员何止于族亡史绝?在那个不可思议的年代到底发生了怎样荒诞的历史事件?哪些人、哪种制度、哪些原因又该为这样泣血的历史结果负责?因为和谐,我们的历史对明末轻描淡写,异族的入侵变成了朝代正常的交替。但是读《窃明》,我们知道了小冰河时期,气候对明国运的致命一击;我们知道了漂没,东林党为代表的明朝官员是如何的腐败昏聩;我们知道了辽西将门、军户制度,明军的战斗力为何如此的低下。我们还知道了毛文龙,这个东江以200人起家,孤军抗建奴,复土千里,救辽民数十万的浙江人,这个在《鹿鼎记》中被丑化,在建奴编着的明史中被贬低,仅仅因为被袁崇焕所杀而被我们所知的英雄。还有袁崇焕,这个相对毛文龙享有大名,被乾隆翻案被金庸吹捧被没有良心的满族“学者”捧上神坛,实际上却是空耗百万军饷、坐视军民被屠、友邦被灭,卖米资敌,擅杀同级大将、号称“五年复辽土”却被建奴打到北京城下,()子孙摇身一变成为旗人的“民族英雄”。
不读《窃明》之前,我相信袁崇焕帅才无双,关宁铁骑战力无敌,8千骑兵可以打败十万建奴;不读《窃明》之前,我相信东林党人清白坚贞,极具才干;不读《窃明》之前,我相信明朝皇帝弱智无能,无非木匠、烟鬼;不读《窃明》之前,我相信康乾盛世,夷族统治下百姓可能更加幸福和谐。但《窃明》给了我一个真实的历史感受,一个与中学历史教科书完全相左的说服!
和所有的网络小说一样,小说中黄石对历史的改变可以给我们一种虚幻的满足,然而掩卷之后,那种沉重的压抑却会引起我们对历史的反思和重读,感谢《窃明》,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无知。
钱穆在《国史大纲》序中第一条写道“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建奴篡改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教育回避了某些历史,《窃明》还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