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点点《论语》。虽然很多内容我还看不懂,但是有些片段讲的道理也很浅显,跟我们的学习、生活还是有很大关系的。我选择了一些来写写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
过头和不够
子贡问:“师与商也熟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子贡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子贡问到:“子张和子夏谁更贤德一些?”孔子说:“子张有些过头,子夏有写不够。”子贡说:“那么是子张胜过子夏了?”孔子说:“过头和不够是一样的。”
是的,在学习生活上,经常会有人做是做过了头,或做的不够。我也不例外,张老师说我是学习习近平主席够,而生活却大大过头。吃饭总是把自己撑到了才舒服,把空调开很低的温度,原本想凉快一下,搞的生病了。学习方面自觉性不够,态度不认真,效率太低。我以后一定要把这些坏毛病改掉。
再比如,现在的社会上,人和人互相都不信任对方,警惕得过了头。一个故事就证明了这一点:一天,一个中年妇女坐着出租车来到他儿子学校,她对司机说:“你在下面等等,我去上面接我孩子。”司机说:“不行你嘚先把钱交了,如果你跑了怎么办。”那妇女满不高兴:“我交了钱,你开走了怎么办。”司机无言已对,说:“你身上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押在我这。”那妇女搜了搜身,把身份证给了司机。司机说:“不值钱,不要。”妇女说:“如果我交了钱,你把什么押在我这什么呢?”司机摸了摸身上,把驾照给了妇女,妇女说:“不要,鬼晓得是真是假。”……你看看,简单的一个小事情,因为人们警惕得过了头闹得不可开交。但是完全不提防坏人,那也是不对的。如果人和人之间互相信任,而不是互相警惕,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怎样交朋友
子曰:“益者三有,损者三友。友直,有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孔子说:“有益的朋友三种,有害的朋友三种。与正直的人为友,与诚实的人为友,与见识广博的人为友,是有益的。与善于搞外门邪道的人为友,与喜欢骗人的人为友,与花言巧语的人为有,是有害的。
在学习生活中,有许多好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们班上杨泽威非常讲诚信,说道做到;胡涤非知识广博,大家都喜欢跟他们交朋友;陈冰若学习方面很积极,对自己要求严格……
在我看来,好朋友就是成绩好,善良,乐于助人。有一件是让我深受感动。有一次,我上音乐课忘记带鞋套,杨泽威一看,对我说:“付洋,你怎么没穿鞋套呀。”于是他主动把鞋套借给我,自己又跑去别人班借去了。这件事让我深受感动,我真想对他说:“你真是一个为别人着想的好兄弟。”
但我对照着自己想想,又感觉有些惭愧,因为我有时候表现不好,而且交朋友的方法也有些不对,导致大家都不喜欢跟我交朋友。其实和别人交朋友就是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学习朋友的优点。我以后一定要努力克服自己的坏毛病。让大家都跟我做朋友。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子贡曰:“有一言而可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说:“君子严格要求自己,小人严格要求别人。”子贡问孔子:“有没有一句话可以终身奉行的话?”孔子回答道:“那就是宽恕吧!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给别人。”
在课余生活中,有许多好榜样,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杨泽威撞了一下,我连忙给他赔礼道歉。他就说:“没关系!”当然,也有做得不够的。比如,有时候老师表扬我的时候,郑子澳看得嫉妒,于是说:“他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做这事老师都不表扬我。”如果像他这样心胸狭窄的话,就不好了。当然,他还是有不少优点,但是这个毛病我确实不喜欢。
我们班主任张老师开了一个作文《雏菊》博客,不停的更新很多内容,帮助我们写作。他在这个事情上动了很多脑筋,思考了很多,我觉得他严格要求自己。同样,我在写作文的时候,也要尽量努力写得很好,才能对得起老师的付出呀!
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我们都知道周瑜这个人是很有才干的,可以说是文武双全。可是,他心胸狭窄,就是容不下有人比他聪明,特别嫉妒诸葛亮。最后活活给气死,真是可怜!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点其实我做的也不够好。我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却老是去找人家的不是,想想其实有好多小的纠纷都是这样的。如果这样下去,同学们就不会喜欢我了。所以我决定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找毛病,多宽容别人的过失,这样我想大家才能喜欢我,和我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