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感恩节活动中加入妈妈+大V店的。初次体验,我在店里购买了三本精装绘本,《九色鹿》、《朱家故事》和《云朵面包》。其中《九色鹿》是我喜欢的,《朱家故事》是要忽悠娃爸和娃娃们的,《云朵面包》是为了用红包而拼单的。
从快递小哥手上接过书籍,满满的全是惊喜。粉色的包装,温馨而别致,上面印着:做更好的妈妈,正切合了我加入大V店的目的。是的,每一个走进来的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更好的妈妈!打开箱子,绘本书的防震和包装都很细致、精美,把三本书捧着手里,沉甸甸的感觉很满足!这三本书的所传递的内容也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第一个拆开书籍,迫不及待读起来的那个人,竟然是外婆!外婆一向不太支持我买这么多昂贵的图画书,她的理由是孩子根本看不懂,对牛弹琴!但是现在外婆却要一睹为快。她一口气读完了三本书,脸上洋溢着笑容,虽然没说一句话,但是我看得出,外婆也已经爱上了这些绘本。是呢,这种老少皆宜的书籍谁都不忍心拒绝!现在我完全可以把外婆列为家庭亲子阅读计划的主力军了。
第二个对这些书表示好奇的是爸爸。平时他对亲子阅读不排斥,但似乎一直没有用心参与进来。我随手把《朱家故事》递给他,这本书对他最合适。我悄悄的观察他,看到他认真的阅读完这本书,眼睛里闪耀着光芒!直到昨天晚上,我在给女儿洗澡的时候,她跟我说:“妈妈,爸爸讲的故事越来越好听了!”,结合这两天爸爸积极主动帮我带娃的种种表现,我知道,《朱家故事》教育爸爸的目的达到了!
第三个喜欢这些书的就是女儿了!对于这些书,她爱不释手,不停的让我给她读,即使到了吃饭的点,不管外婆怎么在餐厅呼喊,她就是拉着我不放,带着哭腔央求道:“妈妈,把《朱家故事》再讲一遍吧!讲完我就去吃饭!”。
今天早上,女儿在客厅找我,当她看到我在整理床铺时,她突然很不好意思起来,羞涩的走到我跟前:“妈妈,我现在还小,个子才这么高,没法帮你叠被子。”“哦!是吗?!”,我假装不在意,“妈妈,要不你教我吧!我在幼儿园学过叠衣服,我帮你叠衣服吧!”,我随手给了她几件衣服。看吧,《朱家故事》教育女儿的目的也达到了。
已经忘记第一次接触儿童绘本书是什么时候,但可以确定的是,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深深的爱上她了!精美的图画,厚重的质感,让我对她爱不释手。她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感谢孩子!感谢绘本书!让我的家庭亲子阅读生活充满无限乐趣!
《朱家故事》主要内容:
80年代初期的北京,电视还没有普及到每一个家庭。许多孩子聚集在有电视的人家惊奇地观看黑白的移动影像,这是那时候的孩子们偶尔才能享受的特别待遇。在那个缺乏具体影像的年代,小喇叭广播填充了孩子们大把的空闲时间。广播里讲故事的声音引导着孩子们在幻想的梦境中徜徉。故事中的每一个形象都是千变万化的。孩子们在自己的心里面,为每一个形象描画着不同的脸谱,故事中出现的任何场景都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可以对号入座的对象。“嗒嘀嗒哒嘀——”的音乐声至今依然在很多人的记忆深处回响。
但是电视推进的速度,大大地出乎了我们的意外。孙悟空的脸一夜之间,在孩子们的心中被定格成一个五颜六色的桃子形;机器猫蓝色滚圆的身子简化了孩子们眼中形状各异的线条;奥特曼机械挥动的手臂变成了孩子们嬉笑打闹时整齐划一的程式化动作。孩子们在电视机前不肯挪动的身影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担忧起来。
可是我相信,在任何一个年代,孩子们都拥有幻想的能力,因为那是他们的天性。重要的是成年的我们能否像当年的小喇叭广播一样,给他们一个适时的引导,提供一个放飞想象的空间。
安东尼·布朗就是这样一位引导孩子展开想象的高手。有很多大人看安东尼·布朗的书,觉得那些超现实主义的画面有些匪夷所思,担心孩子们会看不懂。可是我们可曾意识到:长大的我们过于清楚地看着现实中的真相。童年的我们所看到的场景,不恰恰与安东尼·布朗的超现实画面不谋而合吗?记忆中平板长方、挂着白色蚊帐的大床就是精雕细刻的舞台;一条毛毛的大枕巾裹在腰上,就变成了孙悟空的虎皮裙;一支筷子上系几根毛线,垂下几条穗子就变成古代美人头上斜插的凤簪……在孩子们的眼中,任何一样东西都会因孩子心中的所思所想,不断地随机而变。
当很多家长苦恼于自己的孩子过多地流连在电视机前的时候,不妨和他们一起读一读安东尼·布朗的图画书,他运用超级写实的绘画技巧将图画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样物品都描画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真实到完全不输于电视画面所能表现的程度,让孩子们如身临其境般地看到故事的发展。他又将超现实的手法润物无声地运用在图画书的创作中,呈现给孩子们一幅幅梦境般的画面。奇思妙想的变化潜藏在画面的各个角落,无声地将故事娓娓道来,代替了文字的讲述。画面中所描画的情节准确而又有所保留,引导孩子们从画中所描绘的情节联想到更多不同的变化。比电视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图画书的画面是永恒实在的,当孩子们一遍一遍地翻阅图画书时,他们可能会有不同的新发现。
对于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来说,安东尼·布朗的作品对他们有着莫大的启发和鼓励。在幼儿园或者学校里工作的老师们可能有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的小朋友在画画的时候表现出抗拒或者没有兴趣,他们会说:“我不会画。”或者“我画不像,不知道画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