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最近,我又看了一本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第七条猎狗》。书中动物们纯粹的感情震撼了我的心灵,让我受益匪浅。
《第七条猎狗》这本书,描写了许多感人的动物故事。在这本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七条猎狗这篇故事。故事主要讲述了芭蕉寨老猎人召盘巴养的第七条猎狗赤利。老猎人召盘巴闯荡山林40年,却得不到一条称心如意的猎狗,一直引以为憾。第七条猎狗是军犬的后裔,“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老猎人爱狗如爱子,取名赤利。可在一次狩猎中,老猎人错怪了赤利,差点要杀掉它,最后赤利在老猎人的孙子的帮助下逃走了。而赤利在大自然中倒也过得逍遥自在,还成为了豺狗们的首领。大半年后,放牧的召盘巴和孙子艾苏苏遭遇豺狗袭击,眼看就要遭遇不测时,赤利赶来了,奋不顾身的去救他们,并在最后一刻不惜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老猎人祖孙俩的性命,老猎人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消除了对赤利的误解。
文中的赤利是一个忠诚的勇士,在主人的生命受到危险时,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主人,不让主人受到任何的伤害。与毒蛇的恶战,与豺狗群的生死搏斗,无不令人敬佩。其实人与动物是有感情的,老猎人的爱狗如爱子,赤利被主人误解后,不计前嫌,拼死相救,忠心耿耿始终如一。狗是人类的好朋友,更是人类最忠实的仆人。赤利勇敢的表现,很好的诠释了这一切。它的善良、忠诚和勇敢深深地感动了我,令我记忆犹新,念念不忘。
我们人类也应该有这样的品质。我要向它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感、善良、勇敢、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