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发现了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狗》,我看了一下子,这本书它深深地吸引了我。
《第七条猎狗》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几种动物不同的故事。如聪明绝顶,和人类一样有着伟大母爱的狼,忠心耿耿,温顺可爱的狗,和凶很残忍,狡猾卑劣的豺。这些生动的故事都深深吸引着我,因为它们可以毫无掩饰的表现美丽与丑陋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
在这本书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七条猎狗这篇故事,这篇故事主要讲述了芭蕉寨老猎人召盘巴养的第七条猎狗赤利,在一次召盘巴打野猪的时候,它没上去帮忙。老猎人不知道,其实在这个时候,赤利正在和一条准备咬召盘巴的毒蛇搏斗,所以不能及时帮忙。但是召盘巴并不知道赤利当时为了救他也是命悬一线,因为这件事召盘巴对这条狗恨之入骨,决心要打死它,就在他准备实施暴力的时候,猎人的小孙子用水果刀割断了绑着猎狗的绳子,赤利逃出了召盘巴的魔掌。
它逃走后,成为一群豺狗的首领。
赤利并没有忘记老猎人,它从不带豺狗到芭蕉寨去,有一次召盘巴和他的小孙子赶着几头牛到山上吃草的时候,突然,被二十几只豺狗包围住了,召盘巴身上带的箭毒木用完了,就在一群豺狗张开血盆大口准备扑咬的千钧一发之际,赤利出现了。它不顾自己的性命,救了主人和艾苏苏。召盘巴赶着受了伤的牛,领着艾苏苏,抱着昏迷中的赤利,往家一步一步地走去。一路上,艾苏苏一直深情地呼唤着“赤利!”在召盘巴的眼前,总晃动着槟榔树下那一幕,眼泪从他的眼角里滚落下来。
读到此时,我被“赤利”的忠诚感动了。狗也会知恩图报,自给自足,它不顾主人的嫌弃、冤枉,拼死相救,更不要说我们人类了。沈石溪曾说过:“动物小说的题材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道德的束缚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现象,可以毫无遮掩地直接表达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不仅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我们要和动物和平相处!
狗是人类的知音,是我们忠诚的朋友,请不要抛弃它们,要好好珍惜它们、爱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