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第七条猎狗》。书中描写了许多感人的动物故事,动物们真挚美好的情感一次次地打动着我的心灵,让我受益匪浅。其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故事《第七条猎狗》。
《第七条猎狗》是作家沈石溪的成名作。讲述的是老猎人召盘巴和他第七条猎狗的故事。老猎人闯荡山林40年,却得不到一条称心如意的猎狗,一直引以为憾。这第七条猎狗是军犬的后裔,“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老猎人爱狗如爱子,给它取名赤利。 可是,就是这样一条好狗,却在泼水节那天遭到主人召盘的毒打。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一次捕猎中,他们发现了一只五六百斤的大野猪,召盘仗着自己手中有枪、脚下有狗,对着野猪的耳根就是一枪,被激怒的野猪向召盘冲了过去。召盘赶快呼唤赤利,却不见赤利的踪影。说来也巧,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野猪被树枝卡住了,召盘趁机将野猪打死。老人十分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把他杀死。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怜惜赤利,割断藤条把它放了。大约半年后,饥饿的豺狗群与正在放牧的召盘巴、艾苏苏相遇,它们疯狂地发动袭击,老猎人没有备足武器,眼看就要遭遇不测。这时,赤利赶来了,它与豺狗群拼死厮杀,并在最后一刻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旧主人的性命。
多么忠诚的赤利,多么英勇的赤利!我要向赤利学习,它忠于主人,勇猛大胆,捕起猎来十分谨慎;面对主人的误解,它满不在乎,不计前嫌,拼了命也要保护主人。
静下心来想想:尽管召盘巴因误会赶走赤利,那如果以前召盘巴不善待赤利,危急时刻,赤利怎会舍身救召盘巴?赤利怎会不计前嫌呢?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在关键时刻也许他们就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