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啊!召盘巴有了一条猎狗,英姿飒爽,好似”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召盘巴爱狗如爱子,给它取名赤利,是傣族传说中会飞的宝刀的意思。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发生了,在那次狩猎中,召盘巴与赤利遇到了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能致命,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就在这生命悬于一发之际,赤利却藏在草窠里,不来解围。老猎人十分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把他杀死。
可他……却不知道,赤利为了他,不顾一切顾虑,就往上和毒蛇拼斗!每个人都有盲点,召盘巴不弄清楚就冤枉赤利,这就是他的盲点。
赤利成为了一群豺狗的首领 ……
但是赤利并没有忘记老猎人,它从不带豺狗到芭蕉寨去,有一次召盘巴和他的小孙子赶着几头牛到山上吃草的时候,突然,被二十几只豺狗包围住了,召盘巴身上带的箭毒木用完了,就在一群豺狗张开血盆大口准备扑咬的千钧一发之际,赤利用自己的身体救了召盘巴,刹那间,老泪从召盘巴的眼角流下。
动物和人类是一样的,都会有感情有母爱,都会为了生存而顽强的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