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看了一本十分耐人寻味的动物小说,叫《第七条猎狗》。
这本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书中描写了许多感人的动物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第七条猎狗》。主要讲的是芭蕉寨老猎人召盘巴的第七条猎狗――赤利,它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被召盘巴视为第二颗掌上明珠(第一颗是他的孙子艾苏苏),是猎人的骄傲。可是,泼水节那天,召盘巴却要亲手将赤利宰杀,惩罚它的胆小、不忠义。与赤利朝夕相处的艾苏苏不忍见它被杀,于是偷偷把它放走。半年后,召盘巴被一群豺狗袭击,在召盘巴快入豺狗之口时,赤利赶了过来,挺身而出,救了老猎人一命。
好一个知恩图报的赤利!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赤利的故事让我想起了”老鼠知恩必报“的故事:
1976年的一天,一位唐山市民张某在自家面缸里取面做饭,见缸底有只老鼠,因缸壁光滑无法逃出,张正欲取铁锨打死老鼠,老鼠突然向他作揖,张又惊又喜,就把老鼠放了。从此这只老鼠和张家三口和睦相处,相安无事。
1976年7月28日凌晨三点多,张某一家三口正在熟睡,突然被钻心的疼痛弄醒了,原来是家里那只老鼠拼命咬他们呢。张某一家三口火冒三丈:好你老鼠,我们好心不杀你,你现在深更半夜咬我们,岂有此理!一家人忙起床一起打老鼠。
老鼠逃到门外了,一家人拿着手电筒出门追打老鼠,追啊追啊,在一个空旷的广场上,老鼠停下了,张某正好赶到,一脚就把老鼠踩死了 !就在这时,一道蓝光过后,唐山发生了7.8级地震,地动山摇,24万唐山人民不幸遇难。
张某一家三口此时才明白:老鼠咬他们是为了救他们!多么好的老鼠啊,知恩必报。这是一个真实故事,一个老鼠报恩的故事,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狗和老鼠也是会知恩图报的。我们经常会看到听到这样的一些事情:父母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尽自己的最大能力给孩子最好的。可有些孩子不仅不感恩父母,还嫌弃父母,恶语毒骂,有的甚至手刃父母。在这样的义狗义鼠面前,人类都应自惭形愧!
我们都应该向赤利学习,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