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第七条猎狗》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本书。
我并不喜欢狗。在我看来,狗只是人们的宠物,只会在主人面前献媚邀宠。有一则新闻说,一只狗趁人不备叼走了几个月大的婴儿,果然是狼心狗肺!但读了《第七条猎狗》这本书之后,我彻底改变了对狗的看法。
故事主要讲老猎人召盘巴获得一只军犬,名叫赤利。赤利是召盘巴的掌上明珠。老人爱狗如爱子。可是在一次狩猎中,老人与赤利遭遇了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能致命,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就在这生命悬于一发之际,赤利却藏在草窝里,不来解围。幸好野猪被榕树的树杈卡住,他才躲过一劫。
老人十分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把他杀死。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怜惜赤利,割断藤条把它放了。赤利逃到山林中,充满了委屈。老猎人哪里知道,就在他与野猪生死搏斗的同时,一条剧毒的眼镜蛇正在草窠里向他袭击,赤利那时也正在与毒蛇进行着一场无声的搏斗……
后来,召盘巴和孙子艾苏苏上山,不幸遭遇一群豺狗,赤利拼死保护他们,召盘巴之前的厌恶顿时化成感激和后悔。
赤利可真是一条忠诚的狗!尽管赤利被召盘巴误解,但它始终念念不忘召盘巴对他的养育之恩,它虽然是条狗,却有着我们人的情感,也懂得知恩图报。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对楚怀王忠心耿耿,深受楚怀王的宠幸,却遭上官大夫妒忌,在楚怀王面前诬陷屈原。屈原为了国家付出了这么多,最后却被流放,最终投河自尽。尽管屈原受尽冤屈,却依然对楚怀王忠心耿耿。是啊!在漫漫人生道路上,委屈和冤枉在所难免。我们要向赤利、屈原学习,不屈不挠,勇敢面对生活,接受命运的挑战,做一个忠诚的人,报效国家。
受尽冤屈,赤诚依旧;历经苦难,忠心不改。这是赤利最令我感动之处,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