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飞离土窟间,天罡地煞降人寰。说时豪气侵肌冷,讲出英风透胆寒。”夜里凭栏怅惘,细数着夜幕下高高挂起的一百单八颗璀璨的星子。
只怪是生逢乱世,把这一百单八名好汉禁锢在了这腐朽将亡的国度里。冥冥之中仿佛自有天意,因为社会方方面面的不公与污浊黑暗,将他们聚集在了一起。这36位天罡星,72位地煞星,都是天选之人,派来拯救这日暮西山的王国于水火之中。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大体形容的就是这充满侠义的小集体了吧。麻雀虽小,可这五脏也还俱全。仅是一百单八将,就有十分强悍的气魄。其中令我最为震撼的便是那花和尚鲁智深了。他虽是一名小提辖,却十分仗义。他醉打蒋门神,后遭了奸人的暗算。但因为金老报恩,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可谓是善有善报,令人感叹。
颇令人叹惋的,就是他们生在了一个隐藏在浮华表面之下的国度了。国家不仅有着外患,还有肆虐不息的内忧。官官相护,对内恣意,草菅人命,极其腐败。
水浒于忠义,须臾不可离!他们招募了义军,于梁山起义。与朝廷周旋了几年之后,他们决定招安。征战沙场的他们屡次立下赫赫战功,但这也带领他们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使他们成为了黑暗的统治阶级的鹰犬,他们为朝廷扫清障碍,却沦落得战死沙场的地步。当初在梁山泊上尽显雄姿,春风得意的好汉们,晚年竟如此凄惨,令人唏嘘。
令人最是难以忘却的便是宋江与李逵笑饮毒酒的故事了。而后,花荣与吴用也双双吊死在树上,随他们而去。留得清白在人间。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他是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逝者已矣,书已掩卷。再次抬头望了望这灰天,那一百单八颗星辰似乎更绽芳华。虽然梁山好汉已去,但是他们的侠魄还留存在这人世间,并与我们长存。
纷纷五代乱离间,一旦云开复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