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
中国的四大名著家喻户晓,而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西游记》了,每次翻开西游记,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每读一遍西游记都使我记忆犹新。
《西游记》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他经观音菩萨点化,跟随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除魔,伏虎擒龙,立下无数功劳,他不辞辛苦地照顾着师傅,即使被师傅误会,在唐僧遇到危险之时依旧不计前嫌地回来救师傅。这些都是孙悟空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在书中,吴承恩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嫉恶如仇,神通广大,面对一切妖魔鬼怪都不会畏惧,永远都是一往无前的。孙悟空为了目标不懈奋斗,为了追求自由勇往直前,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任务,我总是不能竭尽全力。记得有一次,我遇到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做完这道题我就可以休息了,但是我一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我皱着眉头沉思了很久,不停地在纸上写写算算,尝试了好几种解题思路都得不出答案,正巧到了可以休息的时间,我已经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在我一度想放弃的时候,我的余光扫到了书架上的《西游记》,孙悟空不懈努力奋斗的形象跃然眼前,和西行路上九九八十一难相比,我遇到的困难又算什么呢?想到这,我又静下心来重新审题,设了两个未知数,很快就得出了正确答案,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我终于战胜了困难,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竭尽全力,为了目标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我们需要学习孙悟空这种不懈追求的精神,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阻拦在前方。孙悟空炼丹炉中被火锤炼,五指山下被压百年,相比之下我面对的困难都不是问题,我要学习孙悟空不断努力的精神,不被外界的因素影响,为了目标不断努力,就终会尝到成功的喜悦。
西游记阅读心得大全3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吴承恩先生的一部杰作。内容讲述的是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本书给了人们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让人们看了之后,便喜欢上了这本书。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他一身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一路保护唐僧,降妖伏魔,一次次将师傅救出来,但唐僧看不清事实,经常责怪悟空杀妖。他对师傅的忠心,经历八十一难,终于修得正果。
猪八戒是不可缺少的人物之一。因为他虽然好吃懒做,但却是孙悟空的左膀,他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但对师傅也很忠诚。所以让读者不但觉得讨厌它,还觉得它有可爱之处。
沙僧不像孙悟空那么机智,也不像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他一心跟着唐僧,正直无私,任劳任怨。
《西游记》有着一百回。而我最喜欢的是《大闹天宫》。
在《大闹天宫》中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他在得到“如意金箍棒”后,玉帝请悟空管理蟠桃园。悟空偷吃了蟠桃,搅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盗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后逃离天宫。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观音菩萨举荐二郞真君助战,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帮助,最后悟空被捉。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烧雷击,很多天后依然毫发无损,还在天宫大打出手。玉帝请来佛祖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
《西游记》除了本身引人入胜的情节外,还包含了许多道理和启示比如唐僧盲目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有时不听悟空的好心劝告,掉入妖怪的手中。这足够说明遇到麻烦要动脑筋,不能不听别人的意见。
再比如猪八戒,看起来没什么用,但在关键时刻也能力挽狂澜。沙僧和白龙马使我明白了,他们俩是默默在那奉献的,也许没多大能力,但还是可以保护到师傅的。
这些《西游记》的启示是终身受益的,也让我明白了读好书,读名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