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给初三生的一封信
给初三生的一封信:如何完美规划初三这一年
亲爱的各位同学:
进入初三,学生对学习生活感到愈发紧张、压力大。繁重的学业,频繁的,的高要求,学生自我的“突然成长”与严格要求……这些内外压力,排山倒海般地汹涌而来,使部分学生的心理出现偏差,甚至严重扭曲。在考分至上的“魔咒”里,他们表现得很矛盾,在成熟与成长两股力量的交锋里,他们想玩怕学,但又不得不学,他们似乎懂事可是意志力又不够……重重矛盾的激荡、煎熬,让他们心力交瘁,甚至。初三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状况异常的现象,人们称之为“初三现象”。其实这些现象在初三学生身上表现出来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对这些种种心理不适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的话,就很有可能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因此,认识初三、了解初三,做到知彼知己,才能在明年的中考中取胜。
集中精习
初三年级,要继续以学习为中心,重点抓好自己的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各学科的文化知识,为圆满完成初中学业打下良好基础。初三年级是学习的又一个飞跃期。这一学年学习的特点是传授知识的密度增加了,组织同学复习的系统性增强了。如果调整好自己的学习心理,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将会使自己的知识水平来个“飞跃”。过去打仗有句话叫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我们可以把这句兵家用语借来一用,谓之“集中精力拼搏一番”。如果能以这样的思想要求自己的学习,并付诸在实际行动中,那么,回报给你的将是文化素质的提高、升学考试竞争能力的增强。尤其对那些以往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如果在这近260个有效学习日中抓紧时间、勤奋学习,成效会更显著。
克服消极心理
一是防止“飞镖效应”。在社会心理学上,人们把行为举措产生的结果与预期目标完全相反的现象,称为“飞镖效应”,这好比用力把飞镖往一个方向掷,结果它却飞向了相反的方向。“飞镖效应”在学习中随处可见。比如,很多学生为了取得优异成绩,完全忽视了手段的择优选取,不顾人发展的可持续性,无视锻炼,放弃了一切平常的兴趣和文娱活动,拼命加班加点开夜车。这种做法不但无益于学习,反而会弄得整天头昏脑涨,甚至出现厌食、胸闷、失眠等一系列生理表现,降低了学习效率。因此,在整个初三的学习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证睡眠、合理利用时间、注重学习效率。
二是克服“高原现象”。心理学的研究指出,在人学习某种知识或技能的时候,由于身体的疲倦和知识结构的重复性,可能会出现成绩暂时停滞不前的现象,心理学家把它称为“高原现象”。这种现象在初三的复习阶段表现特别明显:过去学习新知识,头脑中的知识点与日俱增,能明显地感受到进步、体会到较强的成就感;而初三的学习大部分时间主要是不断重复已经学过的内容,学生难以感受到明显的进步、体会不到成就感,从而就容易感到沮丧,对自己丧失信心,出现心理疲惫现象,影响以后的学习。
实际上,“高原现象”只是一种暂时停滞现象,是可以突破的。并且在突破以后,可以让自己的水平达到新的境界。要想尽快地突破“高原现象”,必须明白自己的高原现象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不。有的同学在学习上缺乏自主性和主动性,习惯于被动地接受老师的讲授和辅导,紧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自己缺少独立思考意识。老师把解题的关键一点拨,马上就会,但离开老师的点拨,就无法找到解题的合理切入点。没有认真分析自己学习的优势和劣势,完全听从老师的安排,本来自己已经会的,花时间去不断重复,做大量的无效劳动,而自己的劣势却始终没有得到优化,最后导致学习无法再进步;生理与心理的疲劳。初三学生学习紧张,很多学生经常用增加学习时间去换取学习的成效。这对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极易产生疲劳。这种疲劳,有生理上的 初一,也有心理上的。这时,就会出现厌倦和焦躁情绪,感觉自己再怎么用功也不行,学习定不下心来。越是这样就越急,越急就越不行;知识与能力的障碍。在学习的开始阶段,学习不很扎实,习得的知识和能力随之也不很扎实。随着学习的加深,先前习得的知识和能力无法满足甚至无法应付新的学习内容,进步明显变小。此时,思维定势也开始作祟,原来会的题目略加变化就无所适从,甚至是一筹莫展;学习动机的偏差。有些孩子缺乏坚韧的意志,浅尝辄止。开始学习时,懂了一些就沾沾自喜,一遇到学习内容加深,又灰心丧气;有些孩子学习目标定得过高,学习动机过强,但自己又经常无法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焦躁不安,进而影响了学习效果。
“高原现象”是学习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积极的学习动机,保持学习内容的新鲜感,学会挖掘所学内容的新意,寻找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进行反馈,了解自己的学习进程和结果,这些都是克服“高原现象”行之有效的方法。
初三来了,但是初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毫无意义的猜想、侥幸和过重的心理负担。初三是火红的、灼热的,因为它燃烧着每一位初三学生的愿望、每一位初三家长的希望、每一位初三教师的期望。让我们坚信:“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