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从三年级开始,这句话就常常萦绕在我耳边了。幼年时期的我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十分迫切地想去别的地方看看。就在一周前,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一)
马头山庄捉鱼记
兴安县的天洒着小雨,我们在雨中驱车出发,心情就像跳动的雨点,活跃。古老的灵渠,吟诵着历史的歌谣。
路边沙沙作响的小草,大片大片翠绿的田野,不高但却挺拔的山是画的背景,羊肠小道点缀在画中,悠长悠长。烟灰色的天给人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信步在路上,畅快逍遥。
在山庄里,人并不多,但笑声却像铃儿般清脆。
在一个不大的泥潭子里,我们开始了捉鱼比赛,同学们纷纷脱下鞋,挽起袖子,撸起裤腿,踏进泥潭里。虽说在泥潭里行走困难,但同学们为了荣誉,跌跤也不顾了,只管低头捉鱼。 虽然拼尽全力,但终究敌不过鱼,把它一捧,鱼就像打了润滑剂,瞄个空子,就钻出去了。捧上来的只有一汪泥水两手泥。但也有精明的同学,在接口处等着,鱼一下来就抓着,百发百中。鱼也精啊,不往这边来了。但人家有办法,跟着师傅在一个石洞旁守着,一抓一个准。
我就不行,太心急了,猛地一抓,不仅没捉到鱼,还把手拍得生疼。好不容易抓到了一条,刚一放松,哧溜一声,唉!煮熟的鸭子又飞了。真扫兴!
经过一段时间的统计与核对,我们队鱼的数量与冠军队相差一条,但我们并不在意,因为我们在笑声中,在汗水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毕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二)
泛舟漓江
谈起桂林,首先就会想到漓江,那清悠悠的江水,郁郁葱葱的树木,令人难以忘怀。当你在竹筏上游览时,清楚地欣赏到无数生物的自由与大自然一派和谐的景象。
这次,我如愿坐上了一艘行驶在漓江上的游轮。刚上船,迎面而来的热气把我的心情重重地打到了谷底,可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深深地吸引了我。那就是漓江的景象,山青,水秀,演绎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自然电影。
漓江上的山是真的奇丽,不是连绵起伏,也不是耸入云霄。很秀气,像一个个娇羞的小姑娘。一座山并不独特,但十座,二十座呢?还有一片清澈漓江呢? 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近处涟漪层层,游船泛上。给人以不一般的感觉。这难道不是最好的享受吗?
清澈的水映照着秀丽的山,秀丽的山衬托着清澈的水,一派生机。
虽然跟漓江是初次见面,但这景,这物,却给我留下了难以释怀的印象……
(三)
畅游银子岩
银子岩,银子,物如其名,银光闪闪的洞壁,亮晶晶的岩石。洞奇,石美,在那里游人可以展开想象。
进了银子岩,才发现什么叫鬼斧神工,怪石嶙峋。三分实际,七分想像,构成了别具一格的钟乳石。洞里很潮湿,但正好体现出了大自然的神秘。一柱擎天,孔雀迎宾,万里长城……都是大自然杰出的作品。而精华中的精华,非那把“混元珍珠伞”莫属。
一般的石钟乳都是由粗到细生长的,但这“镇洞之宝”却像一个顽皮的小孩子,先粗再细,又粗,活像一把未撑开的伞。而远看这把“伞”像是一颗颗白色珍珠组成,从而得出“珍珠伞”这一名字。最让人叫绝的是,仔细看那把伞,面上有一个缺口,据说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被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收进宝伞后,戳破伞面逃出来留下的印记。就在珍珠伞的旁边,“孙悟空”正得意扬扬地大笑呢,而天界的神仙也不甘心,派“托塔李天王”护法,“观音菩萨”助阵呢。如此生动的场面怎能不叫人拍手叫绝?
“ 四世同堂”也是让我记忆深刻的石幔之一,乳白色正在生长的钟乳石是幼儿;米白色的是青年时期的钟乳石;石灰色的那个是壮年时期的钟乳石;一转头,这还有个淡褐色的老年钟乳石呢。一家四代,其乐融融,一团和气。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出口,可我仍意犹未尽,银子岩,这个奇特而又美丽的地方,一定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喜爱!
桂林之旅虽然结束了,但那一幅幅绮丽的画卷,仍源源不断地展现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