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时光不复。梅花谢了又谢,梅香漫了一园。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惦记着那绝世而独立的佳人;烟雨篱下,水墨江南,思念着那泼墨山水画中走出的女子。如果可以跨越千年,能否为你绾发画眉添妆?如果历史老了,时光旧了,山河失了颜色,也许,只因你那莞尔一笑。
凝眸遥望着夜空,月光因她柔了颜色,云母屏风映着深深的烛影,银河星沉,清冷的人,冰冷的宫,丹桂依旧飘香。小径徘徊几许醉?玉树千棵一世空。白纱轻扬,天地之间独舞,一波曲寒,赏舞者唯玉兔罢了。多少人对月当歌,千樽酒,红叶缱绻;多少人以月寄相思,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青丝及地,已无心打理,到了广寒宫,已经没有人值得去让她画眉,那及地的青丝为何还要为谁梳成美丽的发髻,那份出尘的淡然独一无二,却已经失了可以欣赏的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究竟是多久,难说。月色如故,谁人又在忆何人?
“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稚子吟诵着《诗经》,目送伊人远去,青丝随微风扬起。江南的烟雨,青瓦白墙,寒烟翠。青石板小桥十三阶,孟河花灯映天边,愿为君数尽千百盏,中天明月满,执手共来话婵娟。桥上佳人,一把淡青色的油纸伞,隔着雨帘望去,模糊不清,她就那么在桥上静静地站着,眺望着远方。泛起的涟漪一圈一圈,花瓣随风而逝,天空徐徐染蓝,佳人似乎已经离去。忽闻亭中传来古琴声,因是那佳人等得不太耐烦,便去了亭中抚琴。佳人弹着古琴,等的人却迟迟不来,渐渐力不从心,曲有误,周郎顾。若能得周郎一顾,弹错了又有何妨。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曦,方时歇。一曲求凰,唱尽万世婵娟。皑如天上雪,皎若云间月。碧玉年华,绿漪琴一曲,对酒当歌,夜奔于城。青丝染雪回首百年,等的人已不见,弃妻娶妾,《白头吟》,伤离别。所幸长卿回来了,她所幸没有千载无人伴,孤冢寒清风,长卿也不必吊唁倩影与笑靥。凤凰消失不见于花间,任轮回千转,岁月荏苒,浮华泯灭,犹记得烟雨中那相顾的眷恋。余醉花间,却恐君无言。一点朱砂,两方罗帕,三五惊鸿,乱了四季杨华;六弦绿漪,七星当挂,八九分相思,懒了十年琵琶。长卿,别了。
明月依旧是那轮明月,可广寒宫是否已经人去楼空?江南是否还是东吴的江南,还能因曲有误,盼得周郎一顾?绿漪琴是否还在琴台,等待着有人再将它弹起,一曲求凰唱尽万世婵娟?
梅花谢了又谢,桃花红了又红。历史老了,时光旧了,碎了红颜,花了容妆。时光轻轻一回首,我们是该怪指缝太宽,还是时间太瘦?就像那消失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佳人一般,她们的历史老了,我的时光也旧了,无法为它做些什么,唯有用这些风干了的历史为它祭奠,致我即将逝去的旧时光。
我不知,是否时过境迁,前尘溃散。那些参杂着苦痛与甜蜜的过往终如回旋的落叶,散尽的繁华。于是,我只能在路经韶光的时刻回首。彼岸的泥涝中开满三月的芬芳,她们历经风雨绝世繁华,妖娆夺目。可为何,而今她们竟哭泣着凋谢了。是否,那些触不可及的前尘终是带着无尽的决然被埋进深深的坟冢。而我,我只能伫立于眼前的山河浩荡目送岁月的波澜。我终于发现,那个我曾经多么固执的想要拥抱的世界,我怎么也够不到。那么坚持,最终却是走不出自己的围城,纵然千般不舍却也只能是忘却。
时常,思绪莫名的飘扬。回忆里漫长又纠结的时光总让人发自肺腑的疼痛,那些无数次我想要避开的伤痛却一次又一次在梦里周旋,于是我在梦中惊醒在梦中哭泣。醒来的时刻,在莫名的伤感与疼痛中纠葛。我不知,是否上帝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会打开一道门?是否我就是这样模糊与朦胧着?我看见黎明的晨光带着灿烂的笑容越过稀疏的窗户栅栏,散落于手心的圈圈点点,恍若隔世,却是我握不住的温存。
流年安然,我喜欢那条青石铺就的小路。曾经,我在风中无数次的往返,无数次的抬头凝望。那些在风中开放又飘零的花朵,芳菲一场终为嫣然一落。可知,那是我的前世吗?还是我年年日日的翘首?是否,我望断前尘的凝望终唤醒那一世纷飞化雨的期盼?于是,前世的琴音穿越一场烟雨的浩然终于寻得我在这一世的低迷,将我从寂寥中救起。可为何,我仍旧在这一世的嫣然里带着挥不去忧伤。
可知,我在心里为自己种下了一片桃源,那里青山伴绿水,茂林绕修竹,花开终年不败,绿树四季长青。那里的山涧清澈溪水潺潺,林中花香四溢满是芬芳。于是,再也没有尘世的纷扰与枷锁,再也没有过往的牵挂与羁绊。我就坐在时光里,遥望岁月,目送流年。或是于晨光初绽的时分享一片阳光与雨露的柔和,聆听一阙林间飞鸟的挽歌;或是在闲适的午后撷一卷唐宋的词章,品一盏香醇的清茶,于一段寂静中徜徉我割不断的古典情怀;亦或是于夜色的安详中赏一轮绝美的皓月,数一方璀璨的繁星,奏一曲婉转的弦音。
若可,许一段时光赴我一场放逐吧。而今,我将前尘的悲凉放置于跋涉的山水,纵使放不下的如昔,也无奈阔别。那些我用整个时光铭记的情谊,终是随了流水,消失在天涯的另一端。我们微笑或哭泣,我们遇见或分离。当所有的热诚散落在时光里,那些我原以为终会绿树长青的故事,终究被岁月剥夺殆尽。遇见久未相见的友人,竟不知该说什么。曾经,我们一同行走一同歌唱,那么熟悉的人,现在却又是如此决然的陌生。时光渐行渐远,我们渐行渐远。
呵,好长的时光,我总是在冥想,此去经年,前尘往事。我庆幸,或许我依旧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