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在建设和谐初中校园过程中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和谐非常关键的:
1.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六个方面的基本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文明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四位一体并保持张力的社会,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有和谐的初中理念与之相呼应。学校的和谐发展理念由四个方面组成:一要体现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教育使社会成员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等得以全面提高。二要促进学校教育公平,旗帜鲜明地坚持教育的公益性。三是学校系统自身要协调有序。学校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营造和谐宽松的教育环境。四是师生员工要树立和谐理念,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和谐而努力。
2. 从校园文化的来说,可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为表层结构,制度文化为中层结构,精神文化为核心结构。校园文化构建要从入手,几个方面有机结合,共同建设,发挥和谐功能。一要优化校园环境。良好的校园环境,可以增强师生的内聚力和荣誉感,既是校园物质文明建设的成果,又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反映。二要创新管理机制。管理机制内含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中,要加强各级管理层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共同研究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坚持制度的系统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统一,规范办事程序。三要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发挥科技学术活动的龙头作用和高雅文化的艺术熏陶作用,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及校园文化品位。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创建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充分体现各自特色的校园文化。
所以,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时,切不可忽视文化价值的意义。人是社会的存在物,人要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遵循社会组织为维持一定的社会秩序而建立的各种社会规范,其中社会责任感是最普遍的、最广泛的、渗透性最强的社会规范。这是人们和平共处的基本前提。研究城市生活品质,就需要关注各国对生活品质指标的选择问题,很多国家把“社区和谐”作为重要的生活质量指标,而在社区和谐中,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之间的友好相处尤为人们关注!
构建和谐校园,就应该从你我做起抓好每一件小事!
生活中处处需要爱,爱,无处不在。它也许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是枯树的一片新绿;是生病时的一声问候;是夜空中一颗颗闪耀点缀的星星……当然,爱心需要传递,但传递的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过程的享受。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当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这个故事,你就能深深的体会这个故事所带给我们,带个社会,带给世界一份真谛!
这位富翁,他白手起家,他真真实实的懂得在社会打拼的辛劳!在他成功之际,他没有一味追求贪欲,而是传承了我们大中国的美好品德,投身于慈善事业当中。
当你面临困境,有个人慷慨地对你伸出援助之手,拉你一把,帮助你看到生活的曙光,我想,你会很快乐的。但在感激的同时,我们需要做的是铭记这份帮助,而不是欣然接受就完事了!另外,我们也不要毅然拒绝,因为它的本质不是一种“施舍”,它是一份来自社会的关爱。为何我们要断然拒绝,而独自加深社会的冷漠。这份关爱,我们接受了,需要铭记着,因为我们要偿还,这份偿还,未必一定要偿还给对你伸援之人。因为这个富翁更想的是,你会像他那样,在社会上传递这份关爱。
钱是无情的,当我们拥有它,带给我们的只是物质上的需求,它的意义就在于满足我们个人的欲望。但,我们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就丰富了的钱的意义,让它变得有爱,有我们的关爱。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一位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有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年轻人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年轻人毅然拿出金钱答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年轻人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许多年后的一天,年轻人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他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年轻人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当你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慷慨地伸出你的援助之手,你会感到快乐。当你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你会感到世界竟是这么温暖。献出自己的一份关爱,让你的心灵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爱,让爱漫散在世界。
其实,我们生活在社会中,社会的氛围如何,需要靠我们自己去营造!就让我们慷慨些,努力将获得的关爱传递下去,那样我们,社会,世界将会被爱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