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当校园还笼罩在朦胧的晨曦中时,我们就已经背着书包踏进了这个每天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我们的校园。无论校园中环境多么的优美,我们最关注的当然还是其中同学们的素质。一个漂亮的校园仅仅能让我们在视觉上觉得舒服,而一个不仅仅拥有优美的环境,也有很好的人文氛围的校园则能令我们感到身心愉悦。所以,拥有一个和谐的校园,是每一个学生的愿望,
创建和谐校园,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它需要每个人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都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都能文明友善。我认为,和谐校园可以体现在师生关系上。一个和谐的校园里必然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我看来,和谐的师生关系体现在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准则。只有相互尊重,老师与同学之间才能友好相处。友好相处也正是一个校园和谐的基础。而有了老师与同学间的相互尊重,做到相互理解也不是难事了。相互理解,就是能够耐心听取他人的心声,能够换位思考。只有了解了他人的真实想法,才能做到真正的相互理解。相互理解了之后,就能有更好的沟通。这样,师生之间的距离就会缩短,校园自然就更加和谐了。
和谐校园更体现在每个同学的行为举止上。在一个和谐的校园内,同学们的举止一定是文明的。文明的举止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时刻都能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爱护校园的环境与设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能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而这种文明也体现在语言上。能够常用礼貌用语,不说脏话,这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文明的行为举止也体现在其他许多方面。比如犯了错误能勇于承认,被别人误会不冲动,而是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这些细节都可以体现同学们的素质。如果大部分人都能有文明的举止,那么那些小部分的举止并没有做到很文明的同学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改变自己的举止。这样,校园中不和谐的现象就会逐渐减少。 创建和谐校园,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每个人都能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都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那么,这样的校园一定是和谐的,美好的。
人心有坚硬之处,成就性格的刚毅冷峻,人心亦有温柔之美,弥合凶悍锋芒。刚柔并济,是百炼钢与绕指柔的完美衔接,是人格的双重升华,是造就和谐自我的应有之义。
正如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诗中写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想,无论猛虎,是在需要勇敢的时候迎难而上,还是在蔷薇盛开的时候迷醉芬芳,都是我们造就和谐自我所需要的两种品质。于是,为了攀至人生的高峰,我们以坚硬之处示人,奋不顾身地逐鹿无边沙场,但也要为和谐的人生,释放出温暖与柔情,找到亦刚亦柔的最佳平衡点。
人心之坚硬,可以是对底线的坚守,对正义的执念,是外力无法摧折的刚劲。是李白挥毫写下“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铁血燕然,落笔成篇;是李贺“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铮铮誓言,回荡天际。那份骨子里的坚韧,早已使他们把刚毅不屈的追求奉为人生信条,时时恪守,刻刻遵循。然而,坚硬并不意味着刻薄冷硬,并不意味着要始终凶狠如猛虎,任由寒光毕露的双眼,战栗世界的暖意。我们不愿再看到专制君主的暴戾恣睢,不愿再听到不古人心的日渐冷漠。只是希望,坚硬之余,人心中的柔软可以裹藏尖锐的棱角,温存人性的美好。
人心之柔软,可以是对凶顽的宽容,对世间的博爱,是任何时候无法被冰封的温暖。是特蕾莎修女给予流浪汉的拥抱,是南丁格尔提灯时的微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所祈祷的“拥有一颗透明的心和会流泪的眼睛”。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不甚苛求,尽享流年温润,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在坚硬的壁垒下,重新拾得爱与感性的回归。
同样,所谓柔软,不是毫无原则地妥协退让,更不是甘愿被世事所欺却不加反抗。我们不愿看到,心的柔软之处在现实的狂风暴雨中流血受伤,更不愿意看到柔弱的心室被刚硬的外壳蹂躏的体无完肤。所以,只是希望,柔软之余,人心中的坚硬依旧可以承担起生命之重,依旧可以在疤痕遍布之后,不改初心。
心硬如钢便不可摧,刚毅冷峻,坚硬如斯,所向披靡,心软若柔则亦欣然,不失温柔,不畏凶顽,不曾软弱。亦刚亦柔,和谐人生,刚柔并济,两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