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如水,通常的“宽容”,即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地做一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是一捧清泉,款款地抺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们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
宽容是火,因为更深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宽容,已属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动容。宽容恰是一团火焰,明亮而温暖。宽容,不仅融化了彼此的冰冻,更将爱的热力辐射进对方的心窝。
宽容是诗,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对宇宙的胸襟,对人生如诗般的气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
宽容是生活的润滑剂。“人无完人”,一个人不可能尽善尽美。持有这样的观点才能懂得宽容。学会宽容,才能化解生活中的许多纠葛、怨恨、偏见、不快。
宽容是有限度的。对他人宽容的人,心胸开阔,能够包容他人的过失,这是一种极为可贵的精神境界。但是,宽容绝不是一味迁就。
宽容是相互的,如果我们宽容他人,也会得到他人的宽容。人与人之间如果都存一份宽容,世界将会更加安宁。我们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宽容。
为生活的平淡与多舛而心存积隙的人啊,请你选择宽容吧,这丝毫无损于你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你在漫长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宽容的思想境界,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宽容也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当然宽容同“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而是懦夫。“圆以待人”,也得选对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姑息。所以,宽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门学问。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在生活中,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使纷繁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使平淡通过煅烧日趋鲜明;正因为宽容是生活的润滑剂,对别人宽容,实际也是对自己宽容。正因为宽容是相互的,对方相互宽容,更因为有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