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一面锃亮的明镜,照应着你我的内心;诚信是一股清澈的泉水,洗去肮脏流淌洁净;诚信是一块不朽的基石,让我们踏它前行……以诚待人,以信律己是我们一直以来必须实行的宗旨。可以说:诚信是我们做人的根本。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受妈妈的教育:小孩子要诚实,不可以骗人,答应别人的事要说到做到。但因为年纪小,有时还是会打点小谎,说话不算数,说些有的没的给妈妈听,以为这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即使妈妈看破了,也不会把我怎样。记得有一次,我把七十多分的试卷藏起来,不想给妈妈知道,并假报成绩,骗取了外出游玩的机会。可终究被发现,被妈妈狠揍了一顿。事后,我知道:妈妈不是气在我的分数,而是我没把考卷给她看、把真实的分数告诉她,而且我还骗取她对我学习的信任,让她非常难过。在我一再保证和爸爸的劝慰下,妈妈才原谅了我,也就是从这件事后,我再没犯过此类错误,“诚信”二字也在我心里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孔子曾道:民无信不立。因此,他也经常教育他手下的三千学子须诚信。曾子就为孔子的三千学子之一。有一次,曾子的妻子为了安抚哭泣的孩子而许诺回来给孩子杀猪吃,回来后见曾子捉猪便杀忙上前阻止,曾子却说:“孩子不懂事,凡是由着父母。现你哄骗他,不是教他骗人吗?”于是就立即杀了猪。我记的刚刚听完确实没什么感触,但细细琢磨,心中突然油然而生了一种难以言表的敬佩: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基本准则,曾子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定能保住,可在一个纯洁孩子的幼小心灵上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现在的我们正在一天天走向社会,同时,诚信的观念更应当一天天加强。我们应当经常用诚信的尺子来丈量自己,坚持以诚信的言行对待他人,毕竟只有自己的“以诚待人”,才能收获别人的“以诚相报”。
让我们一同身穿诚信这件最华丽的衣服,手捧心灵这最炫灿的花束,心念“诚信为本”的人生宗旨,做一个既不怕光明,也不惧黑暗的真人吧!
诚信如春蚕,作茧自缚。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己,往千秋后万载,皆看今朝,归来吧! ——题记
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过于诚。曾子杀猪为一“信”字,孔明接受“托孤”为一“诚”字,因有“诚信”,百年老店得以顾客盈门,刘邦的约法三章得以千年传为美谈。
“诚信”似乎永远属于那个诗意而华丽的年代,属于英雄的誓言,属于唐诗宋词,属于繁华的朝代,属于一本厚厚的《三国志》。
现代文明的文明使得本已很累的人们更加模糊了诚信的影子,使得本已寂寞的影像隐藏于纸醉金迷的灯红酒绿中,抽象地尘封在政治课本的某个角落里。罗兰曾说“人在大海上,风高浪急,你须自恃扁舟,方能到达彼岸。”美貌、健康、才学、金钱、荣誉……生命的小舟要装载的负荷实在太多了,不知失掉诚信的某些人哪,能否驾驶生命之舟。因此,便想到了林肯最爱读的那首诗“健康的红晕变成了死亡的惨白。金色的沙龙变成了棺木与尸衣,只在一眨眼,一吐纳之间。”呵!人何必骄傲呢?时间是永恒的见证,当时间的瀚海吞没了美貌与健康,吞没了金钱与荣誉,狡诈的文明人呵,患得患失的文明人啊,你还剩下什么?
诚信对人,诚信对己。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唯有与高处皎洁对视,方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生命摇摆不定,放上它,天平立即稳稳地倾向另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圣火,能够洗尽浮华,涤尽躁动,荡去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
当日本人为历史教科书闹得沸沸扬扬时,当国内“三鹿”奶粉、染色馒头、地沟油等劣质商品得证时,世人何不用诚信的尺度衡量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文明人的某些行为常常荒谬得超乎想象。
文明社会展现的是一张张夸张的画孔,在“兵不厌诈”的商战中的拼博与挣扎,该歇一歇了!耳边又响起那句谚语:“聪明而又诚实的人应当寻觅聪明而又狡诈的人当警惕。”在生命的俯仰之间,诚信真的远去了吗?
诚信,归来吧!沉睡的啸虎呵,世界的文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