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的祖先代代相传的美德。信用即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无形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无形纽带。一个诚实的人,不论他有多少缺点,同他接触时,心神会感到清爽。这样的人,一定能找到幸福,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这是因为以诚待人的人,别人也会以诚相见。
我的父亲,就是一个很讲诚信的人。他从小就教育我要诚实守信。做人不能有半点虚假,要脚踏实地的过日子。而在平常生活中,我的父亲也是以身作则。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
大家知道东方绿舟吗?现在的我已经不知去那里多少次了。可是我仍然很喜欢它。你知道为什么吗?记得那时我还小。我常常听伙伴们谈起“东方绿舟”那个少儿活动基地。他们谈得有滋有味。他们说:那里时孩子的乐园,那里有好多好玩的地方。这句话竟令我羡慕了半天。从此,那儿竟然成为了我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爸爸,爸爸听了以后竟想都没想的就告诉我:没问题。老爸一定带你去。这样,就这个双休日,好吗?这句话,让我兴奋的要命。于是,我天天期盼着双休日的快点到来。可是,到了星期六晚上。我睡在床上,迷迷糊糊的听见爸爸妈妈在厨房对话,妈妈说:“算了吧,明天别带孩子去了,你的脚后跟都红肿了,明天还怎么开车啊?”“哎,这怎么行,你知不知道,孩子多么想去那里啊,更何况我已经答应她了。”爸爸说。“那你可以下次带她去嘛…。。”妈妈嘟囔着。爸爸又告诉妈妈:“唉,我常常告诉孩子,做人要有诚信,如今,连我自己都做不到,还怎么教育孩子呢?好了,你也不要劝我了,赶紧睡觉吧。明天还要去东方绿舟呢。我没事,只要涂点药就好了。”“可…。”妈妈觉得还是不妥当。“好了,孩子睡觉呢!别吵醒她…。走吧。”爸爸拉着妈妈回房间睡觉了。此时的我,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觉得爸爸真的对我很好。他是一个“会”教育的人!
第二天,爸爸一点没有受伤的样子,仍然高高兴兴的。后来,我实在忍不住问爸爸为什么受伤还带我去玩,因为这明明比起爸爸的脚来说,这时微不足道的呀。爸爸笑笑对我说:“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讲诚信呀。现在你虽然还小,可是你也要学会诚信。只要你诚信待人,别人也会以诚相见的。”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虽然我还是不懂深层的含义,可是起码我已经知道了什么是诚信,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诚信待人……
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
同学们,拾起诚信的“背囊”吧!用你的诚信战胜风浪,以你的诚信来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有人说,做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有人则认为,生活中有时也需要“善意的谎言”的,那就让我给大家议一议吧!
是的,做人确实要讲诚信,不能欺骗,比如说:两个同学的关系非常好,一个同学对另一个同学说出了一直存在于心中的秘密,而那个同学已经答应了替他保守秘密,不再告诉任何人。然而,那一位同学却对其他人说出了替好朋友保守的秘密。当秘密到处传播后,再次落入他好朋友的耳中时,不但两人失去了友谊,还失去了好朋友对他的信任。这说明了:不论何时何地,做人都要讲诚信的。
不过,在生活中,有时还存在着一些“善意的谎言”的。比如说,甲同学偷走了乙同学的笔却又因为保护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把偷来的笔放进丙同学的书包里,让大家都认为是丙同学偷的,自己又对此表现得若无其事。不过,最后,甲同学把真相告诉了老师,老师不想让同学们失去良好的友谊,就使用“善意谎言”的手法对大家说:“乙同学的笔掉在地上,我开始以为是丙同学的,就把笔放进丙同学的书包里。”这不但不使同学们失去友谊,还让大家互相更信任了。所以,生活中,有时还需要一点儿“善意的谎言”的。
诚信是灯,点亮成功之路;诚信是石,铺就理想之基;诚信是水,装缀事业之花……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没有信誉则不会有朋友,而有诚信的人,不仅仅是对朋友负责,也对每一个人负责。这样,就不会有虚伪的小人,也不会有这么多悲剧,会有更多人和家庭幸福美满。
近年来,诚信似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人与人之间相互防范,常常充满着勾心斗角和阿庚讹诈。某某借人的钱多年不还,某单位言而无信,欺骗职工工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有悖于诚信的事情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某些人道德的沦落,缺乏以诚相待的精神吧!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特别是非常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一定要想方设法办到,所以在当时名声很好。季布的名声越来越大。后人用“一诺千金”亚形容一个人很讲信用,说话算数。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地告诉他:“生命已无法挽救”,“最多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多久”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是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华夏儿女的传统美德。讲诚信,不撒谎,是我们做人的起码准则。但是,“谎言”,我们人类,始终是离不开的,更何况,是“善意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