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那么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大家坐在这里听我演讲,是诚信;商家合法经营,是诚信;人们之间相互平等交往,是诚信。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了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关于诚信的事迹、人物数不胜数:你知道宋朝着名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吗?14岁的晏殊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所以,他不用参加科举考试便能得到官职,但他还是主动参加了考试。然而,事情十分凑巧,那次的考题是他曾经做过,并得到过好几位名师指点的。这样他便不费力气地从一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事后他把情况如实告诉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皇帝给他出了一道难度更大地题目,结果他因文章精彩而得到了皇帝地夸奖。晏殊以他为人诚实、不弄虚作假,取得了当时许多人地信任,也得到了无数后人地赞美。
是啊,这真实地例子令我们收益匪浅,然而在高科技飞速发展地今天,我们为何重提诚信?是因为有许多企业为了挣得更多得利润,违背良心,制造:假烟、假酒、假种子、假化肥、假文凭、假职称、假名片……你可想过这样会给社会造成多大得损失,会给人们造成多大得危害。这样的事件令我们骇然,这样的事件不胜枚举,这样的事件害人害己。做这种事就是背弃人格和尊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个人身心健康成长的摇篮。诚信,作为我们的立身之本,就像一棵大树的幼芽,直根于每个家庭,生长于每个人的心中。童年时代的宋庆龄,在父亲宋耀如的教育下,从小就要求自己善良、诚实、守信。有一天,她和爸爸去叔叔家,叔叔家养了她最喜欢的鸽子,可刚要出门,她突然想起小珍和她约好,上午要来跟她做花篮,于是她就下定决心等小珍,但是到了中午,小珍还没来,但她心里很坦然,因为她没有失信。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而严正的朋友。”不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希望能有一些知心好友。然而,你把某些秘密告诉有的人,他口头上答应为你保守,却到处张扬;有的人把你当作“朋友”,你做错事,他不但不及时指出你的错误,而且处处包庇你,你可想过这是害了你还是帮了你呢?可有的人当你做错事时,给你指出缺点,让你及时纠正,也许你会觉得他没有把你当朋友,他在指责你。同学之间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才能产生真挚的友情。
人类没有了真诚,生活便没有了分量。让我们在真诚中舒展心灵的双翼,在真诚中领略世界的风采。留住真诚,生命便有了前进的依托;留住真诚,你我便有了心灵的共鸣。让我们在诚信里感受温暖,让我们在诚信里憧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