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诚信是金,也许它与金钱衡量起来更为重要,更为珍贵。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装饰一棵大树;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诚信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把我们的生活变得美好;诚信是一个柔暖的枕头,拥有它人生才香甜;诚信是人生之旅的航标灯,掌控着人生的方向。
在我的生活里,我也经常面临着道德的抉择。
记得在四年级的一次数学考试中,我考了一个100分,我可真让我欣喜若狂,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可当试卷发下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有一道口算题算错了,但老师并没有给我打叉。我镇住了,是跟老师说?还是不说?我心里七上八下,犹豫不决。如果跟老师讲了,我就没有100分了,只有98分了;但是如果不跟老师说,我心里又不踏实,如果被人发现了,也有会被人说我不诚实。最后,我还是在下课的时候跟老师讲了,老师表扬我:“你很诚实,很好!”老师还教导我:“诚信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那他在这个社会上只能一事无成,没有立足之地。”那时,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诚实的人,感到特别地自豪,特别的开心。
记得还有一次,我在学校的操场上捡到一张10元钱。我惊喜地叫了起来:“哇,10元钱!”,又看了看周围,没人!便迅速地将钱捡起来放到口袋里。心想:这下可以去买零食吃了,真棒呀!这是我第一次捡到钱,而且是10元钱,我从来都没有碰到过这么好的运气。我刚走出没几步,心里却“扑通、扑通”跳个不停,总觉得别人在盯着我,在背后指手划脚地说我是个不诚实的孩子。是呀,平时老师经常对我们说:“做人首先要做到诚实,诚实的孩子当然要有拾金不昧的精神。”思想品德课上老师也对我们讲过:“从前有一个孩子捡到钱后,不还给失主,也不交给老师而留给自己买零食吃了,后来没钱花了,就去同学那里偷。长大之后,就养成了偷、抢的坏习惯,后来就成为一个惯窃犯,最后就被局里的警察抓走,被关进了监狱。”想到这儿,我真的犹豫起来,于是,我决定把这10元钱交给老师,我再一次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虽然当时没有吃上零食,可心里还是甜滋滋的,像吃了蜜一样。是呀,“诚实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那么,就让诚信变成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诚心成为小鸟在耳畔的鸣叫,让诚信成为寒冷时身边的炉火,让诚信变成烈日下头顶的一片绿荫,让诚信时刻伴随你和我,与我们同行。如果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如果人间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芜的世界。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曾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它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它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诚信如一束玫瑰的芬芳,能打动有情人的心。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
有了诚信,生活就有了芬芳,有了诚信,人生就有了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