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诚信是一个人的优良品德,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
我认为诚信的人不是秀出来的,而应该是每个人的本能的、自发的行为。片中张叔帮人买彩票中了巨奖,依然将巨额奖金返还,体现了张叔信守诺言的为人之道。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们又能怎样做到诚信呢?
当步入初二,学校允许学生可以带手机到学校,并在开学之初,让家长和学生签订手机使用申请,当时,有些家长不了解女生寝室没有电话这个情况,选择不让学生带手机到校。可是,过了没多久,有部分当初选择不带手机到校的学生,也悄悄的把手机带到学校,我觉得,当初保证了不带手机带到学校的,就不应该再带来,或者应该重新向老师申请后再带到学校使用,并按照学校的规定不能在教学区使用手机。
还有老师在考试前时常叮嘱的考场纪律,可有些同学为了分数的好看,时常违反,要知道,这次你抄到了,成绩是提高了,可这些题并没有映在你的脑中,还丢掉了你的一张诚信名片,考题不会,可以再学,而诚信丢掉了,就再也弥补不回来了。而给别人抄的同学,你是助长了这种不诚信的行为。
我曾有丢三落四的毛病,从中预到初一,丢了两块手表了,每次我都兴冲冲跑到学生处,希望能有好心的同学捡到后交到那里,可我没有一次在学生处找到它们。现在,作为生活干部的干事,看着自己管理的失物招领处的拾金不昧登记本上,同学们登记上交的捡到的物品多了起来,当看到有同学在失物招领处找到了自己丢失的物品,不禁为同学们良好的品德感到高兴;当看到有同学没有在失物招领处找到了自己丢失的物品,带着失望离去时,也为那些捡到物品没有上交的同学感到惋惜,一张张诚信名片就这样丢失了。
诚信象土,为无数的人们提供了养分;诚信象水,滋润着小树舒展枝叶,当我们做到生活中的小诚信,才能做到像影片中的大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