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作文
你,见过海燕的微笑吗?
当天空凝聚起忧郁而暴躁的颜色,狂风吹来了一大片乌云时。看!海燕在波浪中忽隐忽现,它扇动着那双宽阔的翅膀,尖细的嘴里发出一声声不屈的喊叫,在波浪的怒吼和雷声的轰鸣中,这声音显得渺小而轻微。肥胖的企鹅低头了,聒噪的海鸭屈从了。只有海燕,高昂着头,迎着海风,踩着波浪,面对着雷声的震怒,露出了充满胜利的微笑。那是一个怎样坚毅的微笑啊!灰色的头颅上一双机敏的眼,燃烧着热情的火焰。黑色的嘴透着一种不屈,突然,它的嘴角好像微微翘起。或许是破海风吹刮得麻木了,或许是被浪花打得疲惫了。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海燕的微笑。这是面对暴风雨来临时坚韧不拔的意志。
你,见过溪水的微笑吗?
当溪水遇到磐石时,他一往无前,勇敢地迎头撞去,但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它的努力化作了一道残痕,在太阳的蒸发下消失殆尽。但你看到它的微笑了吗?水珠被巨石弹起时,刚好连成一条美丽的弧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闪烁着绚丽的光彩,倾诉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如此说来,那溪水的微笑便是人间最多姿多彩的了!
你,见过苍松的微笑吗?
当你去爬山时,可曾无意地发现过一棵苍松,倔强地立在石缝中,那么倔强,又那么遒劲。你能相信它此刻正在微笑吗?没错,风吹、雨打、日晒,造就了它身上一条条狭长的口子,就是它这曾经感到痛楚的口子,愈合,开裂,再愈合。现如今,已成了一条坚固的狭长“凸起”了,它再次面对风霜雨雪,春夏秋冬。这就是苍松那“坚硬”的微笑,纵使它没有一点笑的温暖动人,但它是美的。它象征着苍松那坎坷多磨难的历史,见证了苍松逐渐成长和坚强,这是属于苍松最独特的微笑。
它们都是艰苦的,但他们却依然用微笑唱着生活的歌谣。
海燕把微笑献给风雨,纵然呼啸的狂风吹打着它灰黑的双翅;因为有了微笑,海燕才能战胜风雨,翱翔天际。
溪水把微笑献给磐石,即使磐石使它走上了绝路;因为有了微笑,溪水才能勇往直前,绽放光芒。
苍松把微笑献给岩缝,哪怕这片生养它的地方十分贫瘠;因为有了微笑,苍松才能汲取营养,迎风挺立!
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时常会有些不如意,但那又能怎样。在苦难面前,怯懦和退缩都只会使胜利的希望更渺茫。而苦难却抵不住一个小小的灿烂的笑容。所以,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用微笑去唱生活的歌谣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只要乘着微笑的舟,总有一天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语言点评
文章以慷慨激昂的笔触讴歌了海燕、溪水、苍松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从中折射出一种让人们在困难面前要勇于拼搏奋斗的勇气。读后不能不使读者为之振奋、自强,更会激发人们去应对生活中所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险阻,从而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全文下笔如行云流水,语言生动,形象富有哲理。
文章的结构非常严谨,用三个设问分别引出海燕、溪水和苍松的拼搏精神,并且在尾端照应扣题。调理清晰,逻辑性很强。文章使用了多种修辞手法,用海燕、溪水和苍松象征那些勇于战胜困难的人;同时也有设问、反复、拟人、排比、夸张、引用等修辞,增强了文章的语言生动性和表达效果;文章抒情浓郁、强烈,以高昂的精神抒发了积极心态。可堪称是一篇极高的佳文。
主题点评
这篇文章,主题鲜明,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文章首先以醒目的题目昭示全文主旨,暗示读者“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然后着眼生活,选取自然界的事物,阐述生活的道理。“海燕”、“溪水”、“苍松”它们都在微笑着,它们都给人以哲理性的生活启迪。“海燕对着雷声的震怒”展示坚毅的微笑,溪水遇到磐石,展示着人间最多姿多彩的微笑,苍松在石缝间面对风雨坚硬地微笑。在叙述和描写的基础上,作者展开议论和抒情,由此及彼,借物抒情,归结出全文主旨。表明微笑着面对困难,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的决心。
选材点评
一篇出色的文章,总与作者的选材有着很大的关联。只有选取最典型的材料,这样在议论与抒情的时候才能够具有说服力,并且增加论证的力度。如果选取了不典型的材料,那么就会使整篇文章的表达效果受到影响。这篇文章,作者能够选取自然界中大家都熟悉的事物,海燕、溪水和苍松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这样的素材在读者看了之后,就会给人一种亲切之感,便于读者接受。而更为重要的是素材所体现的主旨是否与话题保持一致。海燕不怕风吹雨打、溪水克服重重障碍、苍松不畏严寒,它们的精神都是顽强的,而这种精神正好与微笑相关联,因为微笑就是对它们精神的最好诠释。有了这些鲜活的素材,再加上作者生动的语言,一篇优秀的文章就诞生了。
布局点评
为了突出全文主旨,小作者匠心独运。先以排比的段落形式,描述出自然界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的实例,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和情感的冲击。每个部分都以“你,见过……的微笑了吗”的句式领起,自然地引出,展开叙述和描写。在此基础上,以排比的句式对“海燕”、“溪水”和“苍松”展开议论,紧扣“微笑地唱生活的歌谣”这个主题。并顺利地由物及人,对全文进行总结。分总的结构形式,使全文思路清晰。段落间过渡自然,思路转换灵动。布局精巧,主旨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