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山
妈妈的故乡四川有一处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乐山。今年暑假同妈妈一起回家乡,我有幸游览了乐山。
清早,江面上晨雾弥漫。我们由乐山城乘汽艇沿江而下,过青衣江、混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口,来到有中流砒柱之称的乌龙山。
乌尤山四面环水,孤峰兀立,山上树木繁茂,翠竹成阴,山壁陡峭,江流澎湃。古人曾赞道:“何处飞来缥缈峰,独立江心江四曲,环水有山不见山,一耸云树插天绿。”
我们离船登岸,踏上山间小径,两旁竹木苍翠,不时传来阵阵鸟语,十分幽雅恬静。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乌龙寺,乌龙寺坐落在乌龙山顶。据门正中高悬金匾,门上雕刻着十分精美的花卉图案,显得富丽堂皇。寺内主要建筑有弥陀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方丈室等,这些建筑结构谨严,庄重雄伟。入门为天王殿,殿内有四大天王塑像,一个凶猛,一个严肃,一个威武,一个神气。天王手拿擒妖宝物,个个魁梧高大,神态庄重。寺中烟气弥漫,看来寺内香火很盛,烧香拜佛者络绎不绝。
沿着石铺小路下了山,过铁索桥,来到雄伟秀丽的凌云山。凌云山文物古迹丰富。历史名人题咏遍山皆是。加上寺宇辉煌,并有世界最大的石佛。因此自古以来有“天下山水在蜀,蜀之山水在嘉州,嘉州山水在凌云”的美誉。险峻的凌云栈道下奔腾的江水不时地冲击着山石,十分壮观。
顺着凌云栈道,我们来到大佛脚下。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坐像,佛像依凌云山西壁凿岩而成,在三江激流汇合口处,坐东西西,佛像高71米,鼻长5.6米,单是脚背就可坐百余人,如今大佛身上长满了绿色的苔禁,像披着绿色的袈裟,大佛背山面水,已在这里打坐l100多年了。一双慧眼远眺峨嵋,近观乌尤,双眼欲睁似闭,神态端庄慈祥,真是形神兼备,其雕刻精细,充分显示出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技艺,实在令人惊叹。
我们沿着统蜒的九曲栈道去东坡楼,途中还看见了神奇的“一碗水”。这碗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据说“一碗水”从古到今,经历了风吹日晒,而这碗水还是一滴不少,所以人们称它是“神水”。
夕阳红着脸儿,慢慢地西沉了,天空中的浮云化做片片美丽的晚霞。此刻乐山奇景我们已尽收眼底。我为祖国有如此光辉灿烂的历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等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长大以后,一定要把家乡,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强。
(2):迷人的鄱阳湖
朋友,你见过我们家乡的邵阳湖吗?如果你没见过,这里我可以给你作个介绍。
鄱阳湖大得很,听大人们说,它是我们祖国最大的淡水湖。打个比方吧,如果说奔腾东去的长江是系在祖**亲腰间的金飘带,它就是缀在金色飘带上的一颗最大的绿宝石。不是吗?清晨,你登上那高高的山顶,一眼望去,湖水碧蓝碧蓝,渺渺茫茫,好像和万里蓝天连接到一起。这时,它也许会引起你许多通想:驾一叶小舟,越过这万顷碧波,不就可以驶进那令人神往的茫茫宇宙吗?
鄱阳湖更令人陶醉的还是它的美丽多姿。风平浪静的时候,都阳湖就像一面大镜子,你看,湖旁的青山,倒映在湖中,不正像姐姐在梳洗打扮吗?这时,要是有一阵微风轻轻吹过水面,我们的邵阳湖又另是一番景致,碧波荡漾,在金色的太阳光照射下,波光流鳅,真叫人心旷神情,流连忘返。如果是刮起了大风,几百里的水面白浪滔天,汹涌澎湃,风声水声响成一片,就像那千军万马,在前赴后继,冲锋陷阵鄱阳湖最叫人喜欢和赞美的,还是它丰盛的水产。我们的鄱阳湖,可真是一座鱼虾的宫殿,这里水产名目繁多,有味道鲜美的青鱼、编鱼,有披盔戴甲的龙虾、螃蟹,还有闻名全国的红眼银鱼……听爸爸讲,红眼银鱼在过去是专门用来进贡皇帝的贡品呢,当然,现在它成了劳动人民品尝的补品。每年秋冬季节湖水下退的时候,我们鄱阳湖可成了一座“闹市”,一片繁忙的景象。你所!“嘟、嘟、嘟……”机帆船在远远地给你打着招呼,你还可以乘船去看渔民叔叔捕鱼的情景,当那鱼网收拢的时候,才有趣呢!大大小小的鱼儿在阿里惶惶不安,互相撞击,随着包围困越来越小,密密麻麻的鱼儿有的蹦,有的跳,有的在网上拼命地挣扎,这时,你可以尽情地看那“鲤鱼跳龙门”的情景……
啊!鄱阳湖,它令人向往,令人赞美。我爱邵阳湖,爱它美丽多姿,爱它物产丰富,我为我们的邵阳湖感到无比的自豪。朋友,你呢?
(3):观海
人们都说海是变化莫测的,可在我心中,海却是一位慈爱的母亲。
清早的海是最美丽的。碧蓝碧蓝的海水一望无际,与蓝天相接。太阳公公悄悄地露出半边脸,把海水染成一片淡红。四周静极了,只有海水轻轻地冲刷着礁石,就像妈妈在为自己的孩子梳洗打扮。远处,群山起伏,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啊!
太阳公公越升趋高,用它耀眼的光芒打破了海的宁静。洒满阳光的海面上波光涮纷,像铺上了一层金子。小浪花离开了“母亲”的怀抱,调皮地拍打着沙滩,它们捧着一个个美丽的贝壳送上岸来,逗引着孩子们。
是谁为海妈妈头上插了几朵白色的大花?噢,是海鸥。它们在海面上盘旋着,鸣叫着。突然,一只海鸥对着海俯冲,身子刚碰到海水又飞了起来,嘴里还叼着一条银光闪闪的鱼呢!
傍晚,鸟儿们都归巢了,天空中隐隐地可以看见星星。太阳公公劳累了一天,沉入海底悄悄人睡。海面上波浪轻轻起伏,那是海妈妈正在为自己的孩子摇摇篮。时而吹来一阵阵清凉的海风,好舒服!一切都沉睡了,海面又恢复了宁静,只有海妈妈举起的夜航灯在海中央一闪一闪,为夜归的船只指明方向。
啊!我爱你,大海──慈祥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