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家乡
“故乡的山,故乡的云……”一首故乡,勾起了我在家乡的那一段美好的回忆。周末,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
我一踏上离别20多年的故乡的土地,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觉顿时涌上我的心头。这一尘不染的土地,葱郁的树木,清新的空气,将我长途旅行的疲劳消除了,浑身充满了活力。环顾四周,除了正南方向有一块小空地以外,其余的地方都长满了小树。树下面零零碎碎地盛开着五色的野花,长着黄色的野菌。一条小河带着远古的情致静静地在这片树丛中穿梭着,成群的小鱼在河水中或嬉戏着,或上窜下跳地寻找着食物。
天近黄昏时我来到了母校。走进校园,望见以前校园尘土飞扬的操场变成同学们的娱乐场所。两排绿树成阴,像两支强壮的队伍在听从命令。在学校的东南角有一棵古老的榕树,是从以前的学校时留传下来的,榕树旁边还有许多的小草和同学们的欢笑陪伴着它,另它不会觉得孤独。同学们有的在那里跳绳,有的在那里玩游戏,有的在那里聊天,同学们累了的时候还可以在草地上休息、睡觉。让同学们的下课十分钟是多姿多彩的。走到小花园时,我也不免想起,上小学时,常常与同学们在操场上打打闹闹。
“故乡的山,故乡的人……”我仿佛又听到了那首美丽的歌曲,只是它听起来不在那么陌生,因为我现在还站在家乡的土地上,还欣赏着家乡的美景,我爱我的故乡!
后的家乡
万物都在发展变化,20年过去了,家乡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一吃过早饭,我便坐进自己的“生化奔驰”前往浦潭村,看望我那想念已久的舅舅。一路上,尽管车速很快,我也能看清车子周围的一切:原来那光秃秃的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原来那些低矮的小瓦房、小棚屋,已被座座各式各样的别墅代替;原来那坑坑洼洼的小路,已成了一尘不染的水泥路,路旁还立着许多高级灯柱呢……啊,农村的变化可真大呀!(表达改变农村自然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愿望)
不一会儿,车子驶进了村子,道路两旁的田野里像铺了一地的金子,黄澄澄、沉甸甸的稻穗不时地随风点头弯腰。咦,这正是收割季节,田间怎么只有收割机没个人影呢?我正纳闷,车子突然在一座最新“日式”的别墅门前停下了。
吃过午饭,舅舅带我参观他的果园。哇,这儿的风景真不错:满山的果子一片连着一片,到处是黄澄澄、金灿灿、红通通的。机器人正忙着采摘果子呢。当走过柑橘林时,舅舅随手摘了一个柚子般大的果子说:“看,这是我最新培植大柑橘。”接着剥开那薄薄的柑皮,“快尝尝!”舅舅说。我把那黄里透红、含满水分的果肉放进嘴里,那清甜还夹着一丝酸的味儿让我越吃越想吃。我忍不住说:“舅舅,您真棒!”
这就是20年后的农村,她现代化、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