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春天,我在一个大花盆里种下了一颗向日葵。我天天盼望着,盼望着它们快快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向日葵,还能结出饱满的葵花籽儿。
终于有一天,我在黑黝黝的泥土里发现了一个白色的小不点。啊,向日葵总算发芽了!开始,它还弯着腰,小脑袋还没有完全从种子里伸出来。不久,它渐渐直起了身子,种子的壳被顶到了泥土之外,好像给小小的嫩芽戴上了一顶黑色的精致小帽。我忍不住轻轻地碰了一下,小帽子就掉了下来。小芽先是害羞地合拢着,一天以后就全部展开了,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两瓣椭圆形的叶片。妈妈说,它叫子叶。虽说它是叶子,但它更像是两片豆瓣,下面连着一根细细的茎,整个小苗就像一根绿豆芽,我真担心一阵大风会把它吹断。看它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我问妈妈:“是不是该给小苗浇肥了?让它长得壮实一些。”妈妈摆摆手,说:“一定要等到它长出三四片真叶才能浇肥。”“真叶?”我一脸疑惑。妈妈笑着说:“过两天你就知道了。”
果然,过了两三天,在子叶的中间又长出了两片新叶。他们又细又长,和子叶的形状截然不同,上面还有些细小的绒毛,不像子叶那么光滑。原来这才是向日葵真正的叶子,所以它叫真叶。
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一天清晨,我照例去看向日葵,发现向日葵的子叶一夜之间变黄了,叶子的边缘开始打卷。我心里“咯噔”一下,想:这可是不祥之兆啊!妈妈见了,也很诧异,难道是因为水浇得过多,还是阳台上光照过强的原因?
那天放学一回到家,我就急匆匆地跑到阳台上看向日葵。只见那两片子叶已经完全枯萎,毫无生气地缩成一团,眼看就要从茎上掉下来了。而茎却依然挺拔,真叶依然碧绿,显得精神百倍。我一下子明白了,向日葵并没有生病。当两片真叶渐渐长大的时候,子叶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自然的枯萎、脱落,因为他要把更多的营养让给茎和真叶。
多么有趣的发现!谁说草木无情,连植物的叶子都知道自我牺牲,无私奉献哩!
春的发现
今天我早早地被风婆婆的敲门声叫醒了,很不情愿地爬起了床。我急忙地换上了轻巧的春装,把头发扎得高高的,精神饱满地踏出了家门。
啊!我被这美丽迷人的春景深深地吸引住了。光秃秃的山坡上伸出了小草嫩绿光滑的小手,远远望去一片嫩绿色,叫人格外喜爱。那美丽的春景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轻轻唱一首歌。又想在上面美美地睡一觉。小草上的露珠儿也苏醒了,它们扭动着自己美丽的身躯。阳光照在它们的身上,泛着金光,春天的景色多么令人陶醉啊!
我踏着轻快的步伐朝前走去,一弯,五彩缤纷的花儿布满了我的眼睛。桃花姑娘露出了自己粉扑扑的脸蛋儿,在向我们微笑。杜鹃话开得比火还要红,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美丽。木棉也不甘示弱,开出了一朵朵讨人喜爱火红色的花朵。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花儿,有蓝色的、黄色的、橘色的、粉色的、白色的……都开出了自己最妩媚的姿态。勤劳的蜜蜂和美丽的蝴蝶都围着花儿在翩翩起舞。各种花儿争芳斗艳,它们在比一比谁最美。
抬头再看一看那可爱的天空,像洗过了一次冷水澡,非常晶莹透亮。从前那灰灰的污垢已变得无影无踪。那天空的蓝,蓝得纯净,蓝得透底,好像用画笔重新描绘过。那云朵非常白,被太阳一晒,更显得白得可爱。雨后的空气非常清新,有一股泥土的气息。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里感到非常舒畅。
老树弯曲的枝干上吐出了一枚枚嫩绿的萌芽,原来光秃秃的枝干被它们点缀得格外美丽。各种各样的鸟儿都停留在上面,唧唧地唱着动听的歌曲,好像在欢迎春天的到来。燕子也飞回了它遥远的故乡。走着走着,我已来到了美丽的校园,原来遥远的路程,一眨眼就过去了。
春天的一切是那么令人喜爱,到处都像变了一个样,被大自然描绘得有声有色。啊!我爱春天,爱它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