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生活似大海,意外的发现是大海中一朵美丽的浪花。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外婆家玩,我的外婆可是个养花专家,她的院子可以说是花的海洋。百花之中,外婆对含羞草情有独钟。一到外婆家就闻到一股香味,我看到外婆正在给含羞草浇水,便走了过去。多美的含羞草啊,片片嫩叶翠色欲滴,粉红的球形花似新年灯笼,让人看后心情舒畅,翩翩起舞的蝴蝶,忙着采蜜的蜜蜂,绕在花的上空,凭空增添了许多生活的情趣。
我看的入迷了,情不自禁的伸手摸了一下含羞草,忽然,我发现含羞草动了,只见他的叶片立刻合拢了,这怎么了?是含羞草害羞了,还是我的手弄伤了她?我正百思不解的时候,旁边的外婆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对我说:“难道你不知道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就立刻合拢叶片吗?”
这倒是我第一次听说,也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植物会动。外婆接着说:“含羞草最早生活在国外,可能是巴西吧,那里环境恶劣,经常狂风暴雨,含羞草为了适应环境,练就这一种特殊本领。”
当我用敬佩的眼光去看含羞草时,只见她的叶片已经张开了。
我查了一下资料, 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茎部,有一个储藏液体的囊袋,它好像液压机里的油缸。平时,囊袋里装满了液体。当你触动叶子的时候,囊袋里的液体就向上部和叶子两侧流动,叶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拢了,看起来就象是羞羞答答地低下了头。等平静一会儿,液体又慢慢从叶子两侧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压传动,叶子重新抬起和展开,含羞草就又抬起了头。不光植物,蜘蛛也是靠液压传动的。蜘蛛的腿里可不是肌肉,而是一种液体。通过灵活地调节液体的压强,蜘蛛的八只“液压腿”进退自如
这意外的发现激发了我探索大自然界奥秘的兴趣,它让我在知识的海洋永不停息的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