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还是阳光点好高二作文
生活之事,不如意十中有八九。比如漂亮老婆变丑了,乖乖小孩不听话了,健康的父母生病了,好好的午餐搞砸了,认真工作被领导批评了,优秀论文发不出去了,被同事误会了……不如意的事简直是数不胜数。由此看来,生活是苦的了,毫无乐趣可言,其中任何一点都可以让人心塞。如果把生活的不如意比作清晨的雾气,那么我们好的心态就好比阳光,当阳光的能量聚集到一定的时候,雾气自然消散,自会迎来清爽靓丽的视界。
做人做事,少点功利好!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目光短浅,功利心重。对父母的好坏,取决于父母遗产的多少;对工作的态度,取决于领导给我好处厚薄;对别人的请求是否帮助,取决于他是否有反哺之力;对学问的追求,取决于学问能为自己换回多少经济利益……这类人注定看不懂父母亲情,注定做不好工作,注定感受不到真正的友谊,注定成为庸俗之人。
天下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十月怀胎的艰辛,一朝分娩的痛苦,注定生育之恩的厚重。天下工作,没有不讲奉献的,踏踏实实的努力,勤勤恳恳地付出,这是“在其位,谋其政”的游戏规则。天下学问,没有不刻苦钻研的,不注重积淀,注定是肤浅的。
如是说,做人做事就不看目标了吗?不是,要看,对父母的好,是因为生养之恩,对工作的认真,是因为“天下之事,匹夫有责。”对学问的认真,近则是驱逐自己的愚昧,远则是继承先祖文化的精髓。如果把做人做事比作是骑车,那么我们的眼光究竟是远一点好还是近一点好呢?我想,凡是骑车之人,心中早已有数。急功近利,只顾眼前,看起来前方一片平坦,但你注定被眼前之利搞混头脑,跟斗连连;目视前方,看起来眼前顾及不到,但你前方的路况是一目了然,肯定会风驰电掣,而眼前却没有什么损失。
做人做事,多点阳光和信仰好。
世间之事,常常不能十全十美,世间之人,常常不能完美无瑕。这一点是无法改变的,这是世间的无奈之处。但是,人们追求美的心却是古今中外共有的。面对十全九美,面对瑕瑜互见,我们应该主动关注美和瑜。
瑕和瑜就如扑克的两面,要玩牌就看正面,要洗牌,就看反面。如果把社会活动比作扑克活动,那么人就是其中的运动员。如果你要玩扑克,那你就得看正面,讲规矩,不要因为自己一次运气不好或者能力不足,就否定扑克的质量不好,或者怀疑别人作弊,常常想到要重新洗牌,甚至想换扑克,那么玩扑克运动就变成了洗牌运动。何趣只有,你就是一个典型的破坏分子。那我就问你一句,到底玩不玩,不玩就撤。
从古至今,有多少人在这场扑克运动中懊恼,怪自己没有好牌,怪自己时运不济,于是整天想着洗牌,换牌,换场子,于是在这种抱怨中,自己的希望、理想都悄悄堕落,最终人格堕落。而有的人,抱怨归抱怨,但他们坚持游戏规则,锻炼自己的玩牌技术,以一种泰然、达观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牌,最终赢得自己的胜利。
比如韩愈吧。如果把大唐比作一场扑克活动,那么韩愈就是其中的选手,他很想成为其中一个能控制场子的选手,可是他拿了一手烂牌:父母早亡,如父之兄早逝,弱冠之年,赴京考科举,六年之后才成为进士,后来考了三次博学宏词科,都名落孙山,官做不成,自己生计都是问题,更不说养家糊口了。韩愈不难过吗?肯定难过,当他在仕途上刚有起色时,又被贬广东阳山县,此时他更是悲愤交加。“我心如冰剑如雪,不能刺谗夫,使我心腐剑锋折。”他的痛苦可见一般。起伏不定的是遭遇,没有更改是他那颗不坠青云之志的雄心。最终,他成为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我想韩愈最后没有后悔自己的坚持吧!
我们也不是说经过艰难,就一定成功,但是不经过艰难,就肯定不成功。这个艰难不是客观环境对人心性的折磨,而是人自己精神世界的自我救赎。这个救赎,就是少点功利,多点阳光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