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风霜和雨水的洗礼,岁月在脸上留下了几许沉静和淡然的神色,瘦削的身影由于整日的奔波忙碌而微驼……凝眸细视坐在我身旁的这个男人,却蓦地发现:父亲老了。
印象中的父亲,永远都是冷若冰霜的脸,不多的言语句句充满哲理,每每遇他,我总是敬而远之。只是今早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以往我对父亲的看法。
临近四月,离体育测试还有四周,可我的跑步成绩距满分线还差很远,不免有些着急。父亲便早起陪我去晨练。清晨的操场上似乎还残留着冬日的气息,父亲在前面带头,我紧随其后。颇有些凛冽的风顺着衣领灌进脖子,看看前面的父亲,他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运动衣,洁白的运动鞋宛若霜雪般在跑道上飞舞着。两圈过后,我有些体力不支,便向父亲发出“求救”。“歇一会吧,我跑不动了!”“坚持住,路还有很长。”父亲态度坚决地说。擦掉额上的汗水,只得继续向前跑去。这一圈似乎很漫长,我渐渐感觉头脑开始发昏,步伐也不再由我所控制。随着一滴汗水的落下,我瘫倒了。此刻的我本以为父亲会伸出温暖的手拉我回家去,没想到他却一把拽起我继续向前跑。一只大手握住我的手腕,冰凉冰凉的。我哀求着,几近哭腔地哀求着:停下吧,我受不了了!可那只大手依然丝毫不放松,那一刻,我认为身前的这个人就是世界上最邪恶的魔鬼。
终于,我被硬生生的拽着跑完最后一圈。那僵硬的面庞露出了一丝笑意,可我却觉得它那么阴森,那么恐怖。我独自走到绿茵场上,仰面倒下,一言不发。那双白鞋不知何时也来到了我的身边。“四圈,四个星期,再累再苦不也就这么过来了吗?当你需要帮助时,我会拉你一把,但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信心。”听到父亲的话,我似乎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但仍旧没有吱声,只是默默地望着天空。
父亲从前的身体是很强健的,只是这些年来,整日忙于应酬,每天回家到很晚,即使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见面说的,也只有那几句冷冷的问候语。我总认为,是他给我的关怀太少,渐渐地,我们之间似乎产生了一层隔膜。直到我静下心来仔细端详父亲的那一刻,我恍然明白了,其实父亲才是最需要关爱的那个人!整日奔走于公务和冷若冰霜的家人中间,父亲是多么的孤单,多么需要我的关爱。而我,却亵渎了父亲的辛劳。看着父亲的缕缕白发,我心中燃起了一股巨大的负罪感。
想到这里,我立即起身,一把抱住父亲,把头深深地嵌在他的怀里,任泪水在心中横流。一缕晨光穿透层层云朵照射下来,将两个人紧紧包围。那一刻,我读懂了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