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幸好我很坚强。至少,我是这么陶醉地摇曳在我这自以为是的认为里。其实,究竟怎样才算是坚强?我一直抓不住一个可以界定的点。是大痛彻痛后还能没心没肺地大笑?还是跌落谷底仍能执着地爬上云端?是拼命地握着那颗即将被抽离身体的千疮百孔的心?还是毫不在乎地让那颗并不真正属于自己的心如蒲公英一样飞向它的自由?我都无从知晓。因为在我看来,在花样的年华里被那些悲伤搅得七零八落,碎了一地的青春,尔后也能慢慢地聚拢,从头再来,即使这样的青春早已伤痕累累。这或许就该叫坚强吧!
――其实你并没有那么重要,是我把你看得太重要。
人总是这样,在一种习惯里习惯久了,便开始做起那个以为会天长地久的梦。不想改变,不要改变,绝不改变,到最后还是都改了、变了。是我输给了你还是你输给了我,亦是我们都败给了时间。这是个思不清理还乱的问题,请允许我以这种不是借口的借口来逃避。但为什么我还是会想起那个奇怪的会加少许盐的奶茶店;那条我们曾走过太多遍如今却已被月光剪成碎片的街;那个被我们偷偷涂上青涩的‘我希望’的公交车位;那颗我们曾掏心掏肺掏回忆的老树……我的记性不好,是真的不好,可为什么关于我们的,我却一点儿也忘不了。也许,我是想忘了的。可不知怎么的,它们总会因为某一句话、某一个手势、某一个背影甚至是某一朵有着与曾经相同形状的云,便正大光明地闯进了我的脉搏、我的血液及所有能让我有着热血的点滴里。轻易地将我辛苦建立起来的那堵叫回忆的隔离墙打得支离破碎,也把一大颗一大颗太冰太冷的泪塞在了我那小得只能装下你的世界里。奇怪的是,它们永远不会蒸发,就像一件件绝美的工艺品,绝世凄美着。我们的曾经就这么一览无遗地遍遍上映。恍然间才发现,我们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见过那么多人,吃过那么多的美食,还写过那么多的海誓山盟给彼此。我原是一个连话都将不清楚的人,可现在竟能信手写出一长串一长串如你所说的既让人心动又令人心碎的文字,这恐怕也是缘于你在我满天的世界里洒下漫天的浪漫。那时我曾以为我真的会是这个世界上离幸福最近的一个人,还傻傻地祈祷只要能换一个今生,下辈子、下下辈子为牛马也甘愿。其实,我并不贪心,不奢望我们永生在一起,可为什么,为什么连这么一个今生都不愿成全我。你逃了,你还是逃了,就像你闯进我的世界那般神秘的消失了,无声无息。或许你还不知道,自从你的出现,我的世界早就天翻地覆了。但我承认,我喜欢这样的天翻地覆,我陶醉着,我震撼着,我无法自拔着。直到你的消失,我的世界又一次翻天覆地。你总自以为是地以为离开后,可以把我原来的世界原封不动地还给我。可殊不知,你所谓的原封不动早已满目疮痍、散乱如沙了。或许,我早该从你给我的暗示中参透些什么,比如,你要离开我,你会离开我。就像你说过的,其实你并没有那么重要,是我把你看得太重要了。
――离开你,我还能自由吗?
你似乎比我更不擅长找借口,和我分开,你给我的理由竟是还我自由。但你可知道,只有和你在一起,我才会拥有真正的自由,我能听到最自由的风,看到最自由的云和怀着最自由的心过最自在的生活,因为心是明朗的。而从你丢下一句:“还我自由”,在我的心上洒下大把大把任岁月如何也冲刷不了的尘埃就逃后,剩下的就只是一个被黑暗笼罩下的自由,让人透不过气的自由,把我压得死死的。我依旧能听见风,可它却因为对云的牵挂而不再呼啸如昔了;我依旧能看见云,可它却因为对风的思念而不再奇妙多变;我还能感受得到自己的心跳,可它却因对你的挂念而不再狂热澎湃。我的自由早已不是我要的自由,就在你走的那天,它也被你从我的生命中抽离了,连气息都不剩。我不想知道也不在乎,自己会不会在某一天因为缺氧而死,只想淡淡地问一句:“离开你,我还能自由吗?”
――只属于你的纪念式
微风过隙,有那么些分秒,我会在想,为什么你叫柯伙,我叫陆钗,这就好像注定我们会拆伙,只是看那一天在宇的哪一角在宙的哪一处。所以,有那么一瞬间,我厌你叫柯伙,也恨我叫陆钗。如果,我是说如果,我不叫陆钗或你不叫柯伙,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可毕竟我不是太信这些命数的人,所以还是很感谢你叫柯伙。正因为你叫柯伙,才让我在思念你时不至于因找寻不到任何与你有关的东西而手足无措、一脸茫然。燃烧的火,是只属于你的纪念式。还记得,就在你莫名的消失后的第一个晚上,我被误认为是骚扰民居的疯子。但我能理解他们这样的误认为,因为连我也对自己半夜爬起来起火高歌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遥若千年。可这事就是这么无法删除地赖在我的脑海里,我还记得在那燃烧的火焰面前,我唱的是你最爱听也是我唯一一首能完整的唱下来的《小酒窝》。不仅仅是因为我们都有小酒窝,更多是因为这首歌见证了我们相遇-相识-相知-相爱乃至相散的点点滴滴。如果歌也有前世,那么这首歌的前世应该是属于我们的吧。现在想想也觉得可怕,就在那几个星期里,夜夜钻进我梦里的竟是那萦绕难断的歌声和那一场场燃不尽的大火,以及一个斑驳不清的背影。那个背影是你吗?若是,为什么我觉得像隔着几个世纪那么陌生、遥远;若不是,为什么我一梦到那个背影,心就会一阵一阵揪着疼。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的枕头总是冰凉得只剩冰凉,我不知道究竟是梦里的我哭了,还是梦外的我哭了,亦是梦里梦外的我都在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