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诚信作文
不知从何时开始,诚信似乎变得一文不值了。人们一次又一次冲击着道德的底线。“地沟油”、“染色馒头”“毒豆芽”一次又一次触动着人们内心的最低处。一诺千金只能被人压在心灵的最深处,却鲜有人把他用于实践。每天都有关于诚信丧失的信息围在身旁,几乎每个人都在唾骂,却没有人去反思自己的诚信是否还在。当遇到诚信丧失的人时,每个人都是义愤填膺,但当自己的利益和诚信相冲突时,又有几个人会选择诚信呢?其实每个人都是心照不宣。在他们的眼中这个世界早已物是人非,笼罩着黑暗的气息,社会到处都是尔虞我诈。当他们以失去诚信换回一文不值得利益时,便沾沾自喜,而且还会厚颜无耻的举行宴会,和同伴弹冠相庆。难道诚信就真的丧失了吗?
早已习惯了世态炎凉,习惯了“开玩笑”,习惯了诺言不一定要实现,习惯了把自己的承诺当做过眼云烟,或许早已习惯“无人问津”,但失信与人的那些”家伙”,还在恬不知耻“推销自己”,认为这个世界的本性就是如此。在道德底线即将“溃败”的今天,诚信这个永恒的话题,难道只能存在于口头的叙述了。如果社会之人对这个社会丧失了应有的信任,如果公民丧失了对国家应有的信任,如果职员对公司丧失了应有的信任……那么世界也将会充满尔虞我诈,风谲云诡,试问这样一个世界还能前进吗?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所以古人云: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
究竟什么是诚信?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与法律无关,不会有人强制你一定要守信。他只是口头上的承诺,都知道空口无凭,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诚信看做是无关紧要的,却不知当他们失去诚信时,就已经失去了最宝贵的无形资产,这不是可以弥补的,这是一种无价之宝。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基,是建立在道德之上的,是一种道德品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无形资产。诚信的约束不仅来自外界,更来自我们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我不希望自己所爱的世界丧失道德,要用法律来约束道德不在丧失,我依然盼望着道德的提升,诚信不在仅限于内心深处,他也会立足于社会表面,让每一个人都能看见建立诚信社会已是迫在眉睫。但是建立诚信社会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他需要千千万万的社会之人去共同完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不胜数的诚信的人有如繁星,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商鞅立木取信,获得了百姓信任。孔子的话,在曾子为了妻子的诺言而杀猪得到了升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尾生以死信而得名,解杨以承信面释劫”也许对于尾声的了解仅限于这些,但他却以“信”流芳千古,让后世之人为之折服,可谓千古一人。
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道德最前线,在他们的身上依然存在着宝贵的财富。在他们眼中诚信高于一切利益。他们懂得:一个人严守诺言,比守卫他的财产更重要。500万巨款的利益和罗斌的诚信相比一文不值;他们懂得: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30年的时光因谢延信的诚信中不曾留下遗憾……曾几何时越来越多的诚信替代了社会的阴影,美好的未来也在张望诚信的社会。
朱熹这样说过:“”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是以生者”。大家也都知道:“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的道理。若想让自己万众瞩目,诚信是必不缺少的,他是立于社会的“必需品”。可以这样说没有诚信,也就等于你与这个世界隔离了。诚信是难得易失的,费十年功夫积累的诚信,往往由于一时的言行而失掉。从你失去诚信那一刻起,你也就与世界分道扬镳,不是世界拒绝你,而是你拒绝了这个诚信的世界。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言不信者,行不果”诚信是成功的基石,人的每一步成功不都是建立诚信之上的吗?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失败乃是人之常情,但失信与人,就会使自己永远远离成功的荣耀,遵守诺言就象保卫你的荣誉一样。要知道:人背信则名不达。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
三毛这样描绘诚信的重要:“”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诚信是相对的,没有一个人的诚信带来社会的安定,真正的诚信是每个人都要参与的。与人交往了解别人的诚信固然重要,但自己与人交往一定要保证自己是诚信的。诚信是可以传染的,失信同样也可以,我们真诚待人,收到的会是别人的真诚!所以我们要经常用诚信的尺子丈量自己,坚持以诚信的言行对待别人。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说的:我要求别人诚实,我自己就得诚实。
所以说我们的社会需要诚信,我们要努力建设诚信社会。不仅仅是我们自己,对于诚信社会的建设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自己找回诚信的同时,也要帮助身边的人一起建立在道德之上的诚信社会。社会因诚信而更加美好,我期待童叟无欺的那个社会的到来。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