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与成长
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怎样克服困难。彼得逊说过:“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逆境考验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古今中外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过来的。失聪的贝多芬,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地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因此,逆境是强者攀登高峰的垫脚石,是弱者走向毁灭的万丈深渊。
欧美有些国家,故意将笔直的公路修造成弯道曲道。筑路费用多,开车时间费,对于视时间如金钱的颇具经济头脑的欧美人,真是“自讨苦吃”。但他们认为这很值得,因为长时间在笔直、没有任何阻碍的公路上疾驶,易使人麻痹,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有了弯道曲道的阻碍,司机须时时警醒,不敢掉以轻心。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无须赞美逆境,无须企盼逆境,但必须正视逆境,一旦身处逆境,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勇气,有毅力,有实干精神,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仍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自古以来,所有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唉声叹气不是办法,幻想憧憬不是办法,只有信心十足地去干,才能走出困境。
爱迪生花了整整十个年头,经过五万次的实验,发明了蓄电池;著名科学家竺可桢七十多岁还到野外考察,获得第一手资料,直到临终的一天还不忘做科研记录。他们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该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体现出来,许多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与说明。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用奋斗走出逆境,这将会成为我们巨大的财富。我很欣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主席曾发出过这样的奋斗动员令。在这个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时代,奋斗者能追赶进步大潮,能彰盈异彩。奋斗者的号角已被吹响,这是奋斗者的时代。
于个人而言,奋斗为梦想助力,为成功助跑;于社会而言,奋斗增添社会正能量,使社会朝气蓬勃向前跑。奋斗的号角是历史的必然结果,是社会选择的结果。
奋斗者能够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砥砺前行,能够收获更多惊喜。95后人大代表邹彬,凭借奋斗的双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胜,用奋斗诠释中国实力。章丘铁锅传人们,在一代代人奋斗的积累下,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守岛英雄王继才,以自己的方式奋斗着,守护祖国山河。奋斗者们不畏艰难,奉献时间与汗水,铸就自己的人生。这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者才会被铭记。
对于国家也是如此,国家实力的崛起,民族的伟大复兴,都与无数奋斗者息息相关,与国家的奋斗紧密相连。今天中国所取得的种。种成就,有哪一个不是奋斗搏来的?从高铁到墨子号,从移动支付到共享经济,从5G到天眼建设,中国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中国也在以超凡的毅力在奋斗。中国作为世界的“奋斗者”,正在努力加快步伐,稳中求进,显示大国风范。
反观当下,无数青年以“佛系”为由拒绝奋斗,不少企业固守陈规,难以跟上时代潮流。这些在奋斗号角下的负面现象,阻碍着社会大潮进步。为了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应该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为着实现梦想而努力,把奋斗精神融于工作岗位,融于日常。作为世界“奋斗者”的中国,应发动群众奋斗起来,营造积极向上的奋斗社会,抓住科技发展的机遇,在世界竞争中充满自信,不畏挑战,努力发展。只有这样,新时代的个人与国家才能不断进步,谋求更长远的共同发展。
奋斗者竖家前行的驱动力,国家为奋斗者铺就着未来。为了实现个人的梦想,民族的梦想,奋斗的号角已被吹响,新时代召唤着每一个奋斗者来发光发热。这是美好先进的时代,这更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