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缩短与灵心的距离
在繁杂的世界,红尘是非与灯红酒绿早已将我们折磨得疲惫不堪,或许我们都曾有最初的梦想,然而我们中却有许多人在繁杂中与自己最初的梦想越走越远,回首望向自己本质的灵心,竟发现自己与灵心那么遥远。
或许,独处是我们所需要的驿站,独处能让我们憩息,独处能让我们缩短与灵心的距离,让我们找回最本真的那个自己。
独处,是为了让我们与曾经的时光悄悄对谈。那些曾经所经历的,不论快乐,不论忧伤,不论懊恼,都已成为必然。在独处中,这些时光机中的岁月都一幕幕映在脑海中。还记得泰戈尔说的那句话么:”那天相对静坐的独处时光,像无价之宝,珍藏在时光宝盒中,只有两个心灵知晓。“在独处中,我们拾起时光的碎片,审视曾经的我们。在独处的时光中,我们的审视与唏嘘缩短了与灵心的距离,让我们有机会看看我们曾经最本真的灵心。
独处,使我们望向自己的内心,叩问自己的灵心,找回自己灵心的归属。”月下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正是在这一次独处中看透了自己最本质的灵心,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纵使自己没有从仕做官的机遇,纵使自己没有会赏识人才的伯乐,却仍能有”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情趣与豁达啊。是的,独处让李白明白自己的灵心终不属于官场,他对灵心的叩问让他缩短了与灵心的距离,找到了灵心的方向。在叩问中,独处缩短了与灵心的距离,让我们有机会找回最初的自己。
独处,让我们在思考中迸发智慧的火花。乔布斯有间冥想屋,那里乔布斯在独处中找到了灵感,诞生了独一无二能引领世界潮流的电子产品。诚然你不必去改变世界,然而一次独处能让我们思考,人们又何尝不是在思考中进取,在思考中缩短与灵心的距离呢?一次独处,足矣。
是的,简嫃说过:”在花市荼蘼的人生市街上,敢于走入无人幽径的,最能体味独处之美,虽然看杏枝头春意闹一直是人们向往,但我说青萝拂行衣更能涌生感叹。“在独处中,我们能与时光静坐对谈,能叩问内心,能静心思考,这些拉近了与灵心的距离,使我们不至于在繁杂中与灵心渐行渐远,使我们不在成为孤单的人。
独处,缩短了与灵心的距离。
我与当下无距离
听一对男女之间的对话,让我顿悟了这个道理,让我与它站在一起。
那一日,有着无限蔚然的广阔天空,太阳以它居高临下的孤傲的俯视着这个世界。蝉无止境地鸣叫,燥热难耐,温热丝丝融化在空气中,透入体肤,啃食人们清凉的心。
我与朋友爬山至半腰,站在山边俯看,一阵清风拂过,燥热褪去一些,站在山边惊叹着美丽的风景,看平时抬头不见顶的高楼,如今都臣服于我的脚下,心情不禁大好。原本烦躁的心情也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偶然听到一对男女的对话,大概意思是:他们上山途中错过了基础别样的景致,决定再回头去寻找。于是,他们就转身去找。我不禁为他们叹了一口气,为什么他们要走那么远的距离去找错过的风景呢?为什么不珍惜眼前这个可以俯看世界的机会?
他们离开不久,天气开始变化,乌云聚集了山头。世界在顷刻间被笼罩在黑暗中,大家发现天气有变,就都下山了。
在出口处,再次遇见那对男女,只听他们在一直抱怨今天的一无所获,不禁又为他们叹一口气。回想起自己刚才所想,好像有所触动,便在思索-----为什么人总是跨过那遥远的距离去追寻曾今错过的景致,并将其戴上名为”怀念“的帽子,却忽视了脚边的一草一木也是风景?为什么人只有在失去了现在,才会在为了某一天猛然发现,然后再回身追寻呢?为什么人总是在过去和今时中不断踱步,不断追忆,之后又不断叹息呢?若你将你的当下用来追赶过去的时光,你只会发现,你与过往之间相隔的是万水千山,永远无法追至,而你早已拉开与当下之间的距离。敢问你已错过了昨日的那支花,又咋能错过今朝的这壶茶?我们能做的唯有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珍惜流过的每一秒,如此这般,才能使回望时心安,期待时笃定,不必在回忆中漂泊,在错过中流浪,做时间的奴隶。
过往已然成为了渺渺时光长河中的一粒微尘,距我千万里,不必追,只需与当下尽情嬉戏玩耍。不必害怕远方和流浪,只在乎当下。
此刻,我走的每一步都更加笃定,平静。因为我知道当下在我的脚下,我和它之间没有距离。
迈上舞台的距离
橙黄色的灯光打在我脸上,望着台下无数双期待的目光,我紧湿透的双拳,微笑,迈上舞台……
我张开双眼,这一幕已在我脑海回忆了无数次。
起点
”下周将竞选本次朗诵的领诵,请同学们积极准备“老师温和平静地说。我的双眼也随即被点亮,心中暗喜”终于有机会争取领诵了“。可当我对上周周围朗诵高手势在必得的样子时,心中的激动被泼了冷水。垂头丧气的走回家,心想这迈上舞台的距离遥不可及,我也开始打退堂鼓。
到了家,妈妈心领神会我的沮丧,她拍拍我的肩,语重心长地说:”没有什么距离到不了,只要迈开步子,不断迈开步子……"我怔住了,望向朗诵稿,或许是妈妈的话一下击中我心头的热血,又或是这份渴望成为领诵的心太过急切。吃过饭,我攥着朗诵稿开始马不停蹄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