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种养分
自信是直面人生的一种勇气和信念。存在与内心,显露与业绩;它鼓舞生命,百折不挠,气宇轩昂,置身与滚滚红尘。自信人生是幸运儿:能生活在自己的意愿里,且始终为此付出努力;走在自己的光芒里,不会撒下碎片,成为流星。
人有志而无自信不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自信,是根与泥土相互依存的关系。根固守泥土,土壤才将养分输送给根;根获得旺盛的生命,必定有力地拥抱大地。如此历经风风雨雨,人生才不会发生水土流失,成为不毛之地,而始终洋溢葱绿的生命意趣。
如果,自信促使你按不住内心的表达的欲望,请默颂尼采的诗句:
有一天有许多话要说出的人
常默然把许多话藏在内心
有一天要点燃闪电火花的人
必须长期做天上的云
当这智慧的诗行,铭刻在你的头脑中时,你会萧然沉默。有些话说出了,就像坛中的酒倒出来后,看上去仍是高深莫测的一坛。其实坛内已变得浅薄。自信人生须表达,只要悄然酿造,随岁月的流逝,愈发醇厚。
诚然,自信和自大,不是妈生兄弟。它们看上去背靠背,却有本质上的区别。真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也许不成熟的自信人生,犯有偏执狂,但这绝非狂妄,那不过是对自己信心自足:行为之中有对生命的礼赞。
人们崇尚气质,那是人的含金量,是精神焕发耀眼的光芒。仅从表象上很难判定一个人的气质的来源。但可以肯定缺乏自信和学识的人,生命必失灿烂,根本无气质可言。气质是生命眩目的花朵,绽开在自信人生的枝头,随四季轮回,花开不败,香袭魂魄。
不向命运低头,自信人生的阵地上没有自卑,只有冲锋陷阵的勇气。自信人生不会在意他人的目光和舌头。人活着不是给他人看的,要那样你永远活在是是非非里;两只耳朵干吗,去收集闲言碎语,像道路旁的果皮箱。
时逢新年或亲友的生日,人们在精美的贺卡上,总爱写下这样的祝辞:“万事如意”或“心想事成”。一语道破人的生存总是追求如意人生。而自信人生,正好通过自给自足,创造美好的生活境界和心灵寓所。
自信人生不会沉沦。世态炎凉,人间多歧路。一个人不论活得多么卑微,自信是一笔财富――人生能笑到最后的资本。
当年,我毅然背着行囊来到广东,我无怨无悔。
今天,我毅然从公立学校走进民办学校,我无怨无悔。
因为,我在其中深深地被感动着。
在来学校之前就有朋友跟我说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吃民办学校这碗饭的,因为那里的学生可难教了。特别是有经验的民办老师告诉我:如果能把这里的学生教好,回家可以进少管所当教员了。听了他们这般说法,我便早早地做好了准备。那就是“三一点”即:严一点,恶一点,狠一点。可当我带着这种不可饶恕的心态走进教室并拼命地使用我那可恶而又可悲的“三一点”的时候,学生用他们的真诚感动了我。
刚开学不久,有一段时间天气变得特别的冷,就在天气突变的那个下午,我寄予重大期望的班长没有搞卫生,跑了。我心里又气又急,心想我一定把这臭小子好好地教训一顿。可第二天当我见到他的时候,却因为太过生气,以至于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好用眼睛狠狠地瞪着他。在我严厉的瞪视下,他慢慢地低下了头。我便开始了所谓的教训。可没想到的是那学生抬起头来泪流满面地说:“老师,您别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也别骂我了好吗?我知道错了,我甘愿受罚,怎么罚我,我都接受。”就在那一瞬间,我的心软了、痛了,泪流了出来。原来这些孩子也是懂事的,并不像我原来以为的那样“烂”,那样冥顽不化。看着他红红的眼睛,深深忏悔的表情,我狠狠地责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一个如此善良、如此脆弱、如此真诚的孩子?我指指教室示意要他进去,自己稍稍整理了一下情绪后也进了教室。教室里静静的,孩子们都带着一点怯意等着我。望着这几十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我决定要在心态和行为上纠正自己。我针对此事特意检讨了自己,表扬了班长的真诚和有错勇于承认,勇于承担,勇于改正的精神。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被这一切的一切感动了,这种感动像一种养分滋生了爱的种子,使我明白了这群孩子是真正的太阳。
下课铃响了,我坐在教室里准备下一节课。学生们看我坐在他们的教室里都围了过来跟我讲只属于他们的事情:有的说今天我们班上什么课的时候被老师表扬了;有的说今天的作业都得了满分;也有的在嬉戏和追逐;不时地有人向我告状说:“老师他们打我”……这样被学生拥爱着的感觉真好。突然有一小女生拿着作业本走了过来怯生生地说:“老师,我的周记真的写得那么好吗?”我拿过她的本子看了看,接下来用百分百肯定的目光看着她。进一步得到了肯定的她开心地笑了,说:“老师,以前从来没有老师那么认真、详细地改过我的作业,更没有老师说过我的作文写得好。”一时间我的心被震住了,这是多好多纯多真的学生啊!我如果不好好对她、培育她,我能对得起她吗?看着她开心地把作业本小心地收起来,我不禁想起读大学时心理学老师常说的话:孩子就像向日葵,给点阳光就灿烂。回到办公室,小女生的话还在我的脑海里旋荡。我为刚来时的想法而感到羞愧,也为这样的学生而感动。这样的学生我们学校不只有她一个吧,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地爱他们,关心他们,栽培他们,让他们更加灿烂开心地笑。
作为老师的我没有做出什么让学生感动的事,但学生让我深深地感动了。我在感动中汲取养分得到了新的力量找到了新的方向。我深信我明天的脚步会迈得更加坚定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