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你们一定看见过祖国的锦绣河山吧。那滔滔江水,滚滚黄河,连绵不断的山峰,都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祖国的山川雄奇,祖国的河水秀逸,祖国的胸怀无比广阔,这片土地广博而富饶。然而,它也曾经遍体鳞伤。
翻开历史,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侵略者的铁蹄曾无情地践踏过这片热情的土地,在它的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经磨难。我们亲爱的祖国,成了帝国主义的鸦片场所,成了军阀混乱的战场。满天的乌云笼罩着我们的祖国,民族的希望何在?祖国的路又在何方?在那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无数的中国人民用满腔的热血,护卫起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用一份份忠心,书写出一段段悲壮的诗歌;用一股股豪情,发出一阵阵震惊世界的怒吼。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唤起我们亲爱祖国的伟大复兴。
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熊熊大火;刘胡兰宁死不屈的回音;狼牙山五壮士气吞山河的壮举;闻一多横眉冷对暗杀者的豪情;吉鸿昌高挂“我是中国人”标语的坚定不移;数万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隐忍卓绝……;中华儿女血染山河,奋起呐喊:“中国崛起吧!”
拿破仑曾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一旦这头睡狮醒来,整个世界将在它脚下发抖。”历经数十年的等待,数万万的同胞的呐喊奋斗,换来了天安门上振奋人心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如今,中国,这一条东方巨龙正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腾飞,载着中华儿女的希望,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向前飞越。曾经的民不聊生,曾经的满目疮痍,曾经的东亚病夫,都已成往事……
新生的祖国繁荣昌盛。在世界的舞台上,一回回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曲曲国歌响彻神州;一次次神州探索宇宙,一座座现代城市拔地而起,一列列火车迎风疾驰,一张张笑脸溢满幸福……。短短数十年,中国已崛起,巨龙已腾飞,这片热土已是天翻地覆,龙腾虎跃了。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血肉同胞。长城是静脉,黄河是动脉,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它提醒你,也告诉我,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
谢谢大家!
少年之中华——苏醒的东方雄狮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少年之中华——苏醒的东方雄狮”!
每当唱起庄严神圣的国歌时,我们就会知道我们的祖国——是中国!
祖国是那雄狮,是那崭新的画卷!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野性十足的索溪峪,到富饶的西沙群岛!祖国是多么可爱美丽啊!可是,雄狮身上却有多少旧日的伤疤!画卷前面却有多少不堪的过往!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在古老的岁月中,多少爱国人士的涌现,从战争爆发到改革开放,我们有了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有了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邓世昌,有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可是,英国人用鸦片敲开了中国的大门,英法联军用火毁灭了圆明园,日本让我们输掉了没有理由输掉的甲午战争……这些屈辱,这些国耻,就像烙印一般印在中国人身上。然而,过去的耻辱是无法改变的,现在和未来却把握在我们手中,请让我们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请让我们记住“我们是中国人的儿女”!
我们不仅要记住耻辱,更要记住祖国给我们的责任!我们应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冬子、张嘎……曾经的他们,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是在贫寒疾苦中,是在国破家亡的年代中;而如今的我们,是生活在蜜罐温床中,是生活在条件优越中,是生活在国家富强年代中。文明城市,我们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我们没有什么种族歧视,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沐浴在一个太阳下,同享受在一样的空气中,在这等优越的环境下,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华之少年,身上背负着祖国的责任,祖国需要人才,需要更多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每一步发展都将是祖国的发展,我们每一步成功都将是祖国的成功,我们每一步腾飞都将是祖国的腾飞!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之美丽不单靠前辈,更需要我们再雕琢,祖国之富强不单靠先人,更需要我们再努力,祖国之未来不单靠祖国的先前伟人,更需要我们打造成少年之中华!祖国就在每个人的心中,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祖国。“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苏醒的东方雄狮,中国人啊,请记住它的名字,那就是我们的祖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