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小学时光_1200字
我是一位中学教师,今年已逾不惑之年了,但仍特别爱听那首台湾校园歌曲《童年》,每当听到这首歌,脑际便回闪出三十多年前的孩年时代在故乡小学度过的许多难忘时光,那些淳朴善良老师和学友,给了我以为的世界上最良好的教育。
八岁那年的初秋,天气刚转凉爽的时候,有一天,母亲告诉我,应该上学了,她便塞给我五元钱叫我跟在兄长们后面报名去。一排土壁房掩映在大队白屋后的杨树下,这就是向往已久的小学校了。一年级班主任是位姓孔的老师,还依稀记得她帮我削铅笔的情形,那时正值文革后期,课本上总印着很多黑体字的毛主席语录,特别显目,我们迷迷糊糊跟着念读,这样的一直到三年级。
小学三年级,教我们语文的是班主任桂老师,她脸庞白皙瘦净,眼睛黑黑亮亮的,总泛着温和慈爱的光芒,也特别喜欢我。还记得一个夏天中午,我午睡起晚,下午第一课来迟了,站在教室外磨磨蹭蹭,感到很尴尬,桂老师正上课,听到报告声连忙出来,然后抚着我的头说,你是好中之列学生,以后可得警醒点哟,我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汇入心田,又觉得羞疚自责,以后再也没迟到了。可惜桂老师教我们仅一年,就随她丈夫调县城去了,我以后没能见到她,直到十多年后,才在县报上看到一篇怀念她的文章,知道她带病坚持工作,倒在讲台上去世了。四年级,我又遇到一位好老师——朱老师,是刚下学的高中生,看来还不到二十岁,热情却很高,他教语文,也很重视我,每个星期五作文本发下来,总精批细改,写很多鼓励的话,有时还把我作文当范文念给全班学生听,我也就爱上语文了,每次作文尽力写好,总盼望周五作文课的到来。
终于读到小学段最后一级的五年级了,为了有一个更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们毕业班就搬到老师宿舍后原知青住的空房里去住读,知青屋是一排红黄砖瓦的房子,后面山冈上满布着松树梨树,两侧一望是绿油油的水稻田,就在这清新自然的山间红瓦屋子里,在这四面农田果林的简朴学舍中,我度过有生以来特别难忘的一年。数学老师校长董老师,朴素诚恳,语文老师班主任杨老师,工整严爱,不苟言笑,在这两位教师的精心呵护下,同学们学习劲头特别足,上课专心听讲,下课尽情玩乐。
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是数学,那时人手一本《小学数学习题集》,里面有很多很难的应用题,什么追及问题啦,鸡兔问题啦,初中用方程才好解出,我总能列算式得出答案,每每独立做出,与下面答案一对照是对的,我就欣然自喜,有一种创造的喜悦和成就感,我还能从图形面积体积公式和简便计算的方法里探索出很多规律,终日沉醉在奇妙的数学世界里,其乐无穷。同学们之间,也特别纯善友爱,学习时他们从不打扰的,课外则在一起纵情游戏玩耍,或下水田沟捉摸鱼虾,或钻松树林采蘑菇,或蹲在农民未收摘干净的荒地上刨花生吃,或搬起大腿在草坪上对碰比赛,我们那时实在太快乐了,简直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叫忧愁。渐渐地,理想的种子在我心中萌芽了,那就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这理想之树在我心中一天天生长坚定,终成我学习前进的动力。
可惜五年级的时光很快地过去了。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有一天,我正在厨房里帮母亲烧火,董老师亲自到家里来,给我送来了初中录取通知书,并且告诉我,我的初考统考总分成绩是全镇的第一名,我对未来又充满无限的向往,也对恩师依依不舍。
小学毕业以后,初中三年,又读到高中,我再也没有回到母校。直到高三毕业那年,有一天,母亲送衣服到学校来,告诉我,说村小和知青屋都拆去了,老师们也各分东西,我内心感到一阵隐隐的痛。如今大学早毕业的我,也成了一位人民教师,杏坛执教已二十多年了,幼年的理想早成泡影。但我仍然不能忘怀孩年时代那一段天真烂漫的美好时光,有时候夜深人静独处,脑际就回想起昔年的情形来。参加工作后,每年寒暑假我都回老家小住几天,总要步行十几里地到小学原址去看看,在长满荒草的废墟间,我盘桓辗转,感慨万端,眼前又浮出许多恩师和同学的音貌来了,并再次回味他们给我的爱——那实在是我人生的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