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
徐馨怡
我去江西时,一位阿姨送了我几只蚕宝宝。回到家,我马上去旁边停车场的桑树那里摘了一大袋桑叶。每次我写好作业时,我都会去逗一逗它,摸它的身体时,它的身体就会缩进去一点,特别有趣。
蚕宝宝吃桑叶时可真特别,用螃蟹一样的嘴巴啃,而且还是斜着啃的。过了一两个星期,蚕宝宝有着巨大的变化,它长大了不少呢!身体也长了不少,比圆柱还要长!每一次蚕宝宝差不多有5-10节身体了。每一节身体都会有清晰的两个点,身体半透明,屁股跟头差不多大,就是比头扁一点儿。我经常以为屁股是头,头是屁股呢!它拉出来的屎没有臭味,像煤一样黑。但就算拉出来的屎没有臭味,那也不要拉在自己的食物上呀!恶不恶心?
当它织网的时候,要给它找一些稻草、树枝……给它织网,当它织茧时,不能往里丢桑叶,原因一是因为会弄坏它的网(茧),原因二是因为那个时候它已经不吃桑叶了。要怎么判断它要织茧还是不要织茧呢?如果它的身体发黄了,往它面前放桑叶它都不吃了,那这些就是要织网(茧)的了,其它的还有等一段时间才会织网(茧)。
织茧后大约再过三四个星期,它从茧里爬出来之后就变成飞蛾了!但还是不能飞,它和蝴蝶一样,要把翅膀晒干后才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