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螃蟹】
朱齐杭
我家有一只小螃蟹,它的全身都是棕色的,长着又细又长的八条腿。它的名字是因为它的钳子而取的,叫小辣椒蟹,因为它的钳子是深红色的,还带有一些白色。它的眼睛长在头顶上,是两个小黑点,非常小,不仔细看会以为它没长眼睛呢!它的嘴巴呈人字形,张开了,就像一个八字。它的全身只有指甲盖那么大,一点也不像饭店里的那些大螃蟹。
别看它的体形小,它的脾气可不小呢!有一次,我把它从瓶子里拿出来,它又是用八条腿踢,又是用大钳子夹,夹得我的手可痛了。
有一天,我早晨起来,看见它不动了,我害怕极了,从床上跳下来就往瓶子那跑,我想方设法要把它救活,我想了很多方法:比如摇一摇它,发出很大声音呼喊它,把它拿在手心里,可这些办法都没用。终于,我把瓶子放在阳台上,晒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半,它慢慢动起来了!后来,妈妈告诉我,因为天气变冷了,螃蟹们开始了它们的冬眠,如果螃蟹睡着了,就会像死了一样,但不是真的死了。我松了口气,因为我知道这只小螃蟹没有生命危险了。
我喜欢这只可爱的小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