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作文
赏月
早定好了今晚要赏月,天还没黑,我和姐姐就迫不及待地催促着伯伯、伯母快点吃饭,好早点移师上楼顶。今晚是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也叫团圆节。
伯伯、伯母还未吃饱饭,姐姐就一马当先,抱着一张草席嘭嘭地跑上楼顶去了。我也不甘落后,左手提着月饼,右手端着水果,也紧跟着跑上。心里指责着伯伯、伯母:你们俩个怎么搞的,慢慢拖拖的,比蜗牛还慢。
我们这是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幢教师宿舍楼。楼顶上已有三、四户人家的小孩,都已摆开赏月的阵势,但还未见有一个大人。我看看四周,只见楼前地面上宽敞的运动场上哥哥姐姐已围聚起了十多个人堆,他们有些按班,有些按同乡,有些按朋友,或采取AA制
,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远处的西溪河畔,平时冷冷清清、杂草丛生的空旷地上已被城里倾巢出动的人们挤得满满的。楼右边远处的基础学院里,几处灯火辉煌,从传过来的吵闹声、音响声看,这些大学生哥哥姐姐的赏月热情决不亚于我们小孩。右边近处的教师宿舍楼以及后面的住宅楼的楼顶,都见人们三五成群,尽占最高点。只有左边的农资公司仓库,显得有点安静。各处人群里,都摆有各自喜爱的月饼,还有各式各样水果、花生、糖果、饼干、甘蔗、饮料,更有背着照相机、提着望远镜的。
我和姐姐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就铺下了草席,在草席的中央摆上了月饼、水果。天渐渐地黑下来,但还没有月,连队一颗星星都没有。今晚热带风暴‘韦森特’刚过,雨虽然停了,但风还呼呼在刮。天上只有厚厚的黑云,看来今晚赏不到月亮了。
不知过了多少刻钟,伯伯、伯母才拿着刀揣着茶缓缓而上。看到我们的月饼和水果早已损兵折将,伯伯风趣地说:“月亮女神下的小朋友真棒,上战场杀敌人,不需用刀枪。”周围的人听了都笑了起来。姐姐却抢着说:“太阳神的兄弟阿波罗11号才棒呢,载着人帮助人类现实嫦娥奔月的梦想。”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前面运动场的左边,不知那个读中专的哥哥唱起男高音。不知是不是想出大家的心声,逐渐也有几个人和他一起唱了起来。
“十五的月亮,照在边关照在家乡,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左边的歌声刚落,空中明月透过溥云而出,右边一群人应时合唱起歌,好象要压倒左边的歌声。
“啊!他们要斗歌了。”伯伯说。
果然,右边的合唱歌刚唱过一半,左边几群人又唱起‘月光闪耀’。‘月光闪耀’还未能唱到一半,黑云又遮住月亮,右边几群人马上回唱起‘听见月光’。我们一边观看着若离若现的月亮,一边品着月饼,一边欣赏着职业技术学校哥哥姐姐的歌咏雷台赛。太美好了,好象月亮是为我而存在,月饼是为我而做,歌是为我而唱。
突然,右边基础教育学院内大学生哥哥姐姐的歌声大作,似是对这边职业技术学校的中专哥哥姐姐的回应。什么‘月朦胧鸟朦胧’,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什么‘月亮走我也走’……。一首紧接着一首,有的还有大鼓乐器伴奏。酷爱音乐的姐姐在不失时机地向我介绍着:那钢琴曲是贝多芬为莱茵河畔即席兴创做的‘月光曲’,那吉他伴奏的是周华健唱过的‘月光光’。在歌乐声中还夹杂着吟诗作词的声音:一会儿是‘床前明月光’,一会儿是‘夜吟应觉月光寒’,一会儿是‘举杯邀明月’,一会儿传来了‘月有阴晴圆缺’,一会儿又传来了‘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真是歌歌颂月亮,诗诗吟明月。可惜颂月亮的歌我不会唱,吟明月的诗我也仅会背‘静夜思’,要不,我真想和他们来个东西对诗,南北竞歌。
“天空中有一张小白船,飘呀飘到西方,是什么?”
“是月亮。”
“有时象圆盘,有时似镰刀;有时挂在树梢,有时落在半山腰。打一星球。是什么?”
“是月球。”左边邻居的大人小孩淋浴在月亮下,一边赏月,一边品月饼,一边猜谜。
“月亮公,月亮婆,你刀钝,我刀利,割你边耳都没知。”农资公司仓库的也传来了大人教小孩念儿歌的声音。
“……嫦娥不等后羿到来,就将王母娘娘给的长生不老药全部吃光了,她飘了起来,向着太阳飘去。快要到太阳了,她怕尧帝拿她治罪,又怕众仙指责她,她不敢到太阳那里。她看看月宫,只见有棵桂花树,树下吴刚在砍树,小白免在撞药,一片详和快乐的景象。她多么羡慕啊!她想了一想,便转过弯,向月宫飘去……”后面的住宅楼中,传出有人讲‘嫦娥奔月’故事的声音。
此时,黑云破了几个洞,一个洞中明月当空,好象我们是在井中看明月。金星应下山了,木星也许还未出来,我熟悉的北斗七星、北极星的光芒以及心宿二那红色光辉都给黑云淹没了,天上只有从黑云破洞中显出稀稀淡淡的几颗星星,我叫不出名,只有织女星可辨别出来。
明月、星星、歌声、诗词、谜语、儿歌、故事等构成一幅多么美妙的、和谐的社会景象啊!我乐在其中,陶醉在月光底下。我想,假如嫦娥此时从此飘过,一定会比月宫更加留恋。
姐姐忽然问伯伯:“为什么月有阴晴圆缺?”。
伯伯答:“首先要了解什么叫阴晴圆缺,所谓阴是指月阴暗模糊的意思,所谓晴是指月晴朗清晰的意思,所谓圆是指月成圆形、完整的意思(如十五前后我们看到的月亮),所谓缺是指月有缺陷、不完整的意思(如月初月末我们所看到的月亮)。阴晴是由于大气云层所至,云厚则阴,无云则晴;圆缺是月球反射太阳光的面不同所造成,正面(指我们所看到的面)反射则圆,侧面反射则缺。”
“背面反射呢?”姐姐又问。
“背面反射我们一般看不到的,不过若月亮刚好在太阳和地球的连上的话,那就成为有趣的天文现象……”
“是日食。”伯伯未说完,姐姐就抢着回答。
“对。”
我想到地球有自转和公转,于是问伯伯:“月球也和地球一样有自转和公转吗?”
“是的。”
“哪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月亮除有阴晴圆缺的变化外,总是一副面孔?难道说这不矛盾吗?”姐姐问。
“这个问题问得好。”伯伯答着,向姐姐翅起拇指,又接着说:“这并不矛盾,而是一个奇妙的巧合。”
“是怎么样一个奇妙的巧合啊?”我问。
“这是因为月球自转的周期恰好等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周期。”
“人可以在月球那里永久居住吗?”我又问。
“现在还不行,以后也许可以。”
“为什么?”
“因为那里没有人类生存的环境条件。”
“人类生存要有哪些环境条件呢?”
“首先要有水,其次要有合适的温度,第三要有适量的氧气,第四要有食物,而这些月球都不能满足。”
“以后就能满足吗?”
“以后可以在那里建空间站,和现空间站一样,创造人类生存的环境条件呀。”
“月球那里一定很美吧?”姐姐又问。
“是的,但与拥有蓝天白云、山青水秀、生物繁荣的地球相比,差多了。”
“哪不是天堂吗?”
“不,天堂仅仅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到过月球的宇航员都说那里遍地是棕色的尘土,天空是漆黑的。那里没有空气,两人近在咫尺说话也听不见,温度白天高达八十多度,晚上则底到零下一百五十度。那里只有高山,没有水,更没有河流和海洋;没有花草树木,更没有虫蛇禽兽。那里是一个满目荒凉、没有生命气息的死寂世界。和美丽的地球相比,不仅不是天堂,反而象是一个真正的人间地狱。”
“哪为什么人还要登月,并且乐此不疲?”
“因为谁拥有太空谁就拥有未来,月亮是人类奔往茫茫太空的第一基站。况且专家研究认为,尽管的环境条件如此之恶劣,月球仍然是地球之外在人们认知的星球中最理想的人类居住地。从这个意义上说,月亮很美。”
“啊!要是我们能占领月球该有多好啊!”我和姐姐都感叹地说。
“努力学习吧,也许月球就属于我们。”伯伯说。
夜晚了,明月又从一个大洞中跑了出来,照在我的头顶,照得大地一遍光明,连两三公里外的建筑都清晰可见。刚才满头大汗的我现在感觉有点凉,但我的心热得很。因为有明月,还有伯伯他们伴随着我。我累了,就盖着被子睡在草席上,继续欣赏着圆圆大大又明亮的月亮。
突然,我坐上了‘嫦娥108号’登月飞船,飞到月亮那里。我站在月面上,看到了漆黑的天空。太阳在漆黑的天空中相当耀眼,把月面照得特别明亮。在布满棕色尘土的月面上,到处建有圆型、椭圆型和棱型的建筑,在每座建筑上都飘有五星红旗。在一个个圆型的建筑中,养有许许多多的动物:可爱的大熊猫在自由自在地吃着翠竹叶;孔雀在展翅开屏;小白免在跳跃;黑狗熊在摔跤;丹顶鹤在涉水;恐龙在鸣叫;小鸟在飞舞……。在一个个椭圆型的建筑中,种满了萝卜、丝瓜、玉米,还有许许多多我不认识的植物。只见那萝卜有读幼儿园的小朋友那么高、那么大,丝瓜有碗口那么粗、三米多长。在那棱型的建筑中,有各种各样的工厂、研究室、观察站。工人、研究员、观察员都是科学家。他们各就各位,看到我们到来,都用标准的普通话欢迎我们,向我们问好。在每一座建筑中都安有许多电脑并与宇宙网相连,供人与地球、空间站、火星以及木星上的家人视频通话。这里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环境优美,令人留连忘返。我讥笑着伯伯:“你说错了。你鼠目寸光、不懂装懂。你不识月球真面目,只缘你在地球上。”只见伯伯听了并不恼火,只是微微地笑着,向我走来,抬手用力推我一下。我一下子失去了平衡,掉下了地球……
啊!我大叫了一声,醒了,原来是梦。只见伯伯边笑边推着我说:“半夜了,回屋睡觉吧,明天还要上学呢。”
我把刚才的梦告诉了伯伯。
伯伯还在笑,说:“请记住罗伯特的一句名言吧:昨天的梦想,可以成为今天的希望,并且可成为明天的现实。既然嫦娥奔月已成为现实,我国的嫦娥奔月计划也已启动,我想你的梦在未来不会永远是梦,也不会永远是神话。祝你梦想成真吧!”